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江南行-天下第一樓

江南行-天下第一樓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江南行-天下第一樓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江南行-天下第一樓

  龐青松

  還是在讀唐詩時就揣想過“天下第一樓”——黃鶴樓的模樣,為什麼叫黃鶴樓?它到底離長江有多遠?它有多高?隨之,心中展開了關於黃鶴樓的想象:一座走脊飛檐的古樓,白雲繚繞樓頂,幾隻黃鶴自天外歸來,滔滔長江水從樓前流過……崔顥在樓頂題詩:“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李白在樓頂喟嘆,然後揮手送別友人:“一為遷客去長沙,西望長安不見家。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正浮想聯翩之際,一聲車鳴,到黃鶴樓站點了。走下公交車,但見成千上萬的遊客像潮水上漲一樣漫上黃鶴樓。從蛇山之腳經過幾十級石級方能到售票口,再登一次石級便是黃鶴樓的入門口,抬頭望,首先奪人眼目的就是高達51。4米共分五層的主樓了,金黃色的樓身,攢尖樓頂,朱紅的樓柱,“黃鶴樓牌匾”就在第五層門頂的正中間,而一樓的正面門上也有一塊匾,上書“氣吞雲夢”幾個大字,每一隻樓角都由三條檐組成,每一層樓有12條檐,於是,全樓60個翹角凌空舒展,恰似黃鶴騰飛。金黃色的琉璃瓦發出迷人的光芒,樓上站滿了遊人,遊人或翹首望着遠方,或端着相機拍照,這樓身,這顏色,這人群,把人的思緒帶入歷史的深處。據稱,黃鶴樓的平面設計為四邊套八邊形,謂之“四面八方”。

  震撼之餘發現,黃鶴樓從低到高,步步鋪墊,層次分明,高低映襯,又頗有步步高升之寓意。正對入門口的是“勝像寶塔”,白色的寶塔渲染出一種濃郁的佛家氛圍。左右兩邊是松柏、翠竹、鮮花,然後是院牆;再經一道石級,對着“勝像塔”的是黃鶴樓的牌坊門;進入牌坊大門后,左邊有配套建築“攬虹亭”,右邊有“瞰川亭”;再經過一道石級,眼前便是“黃鶴歸來”銅像,兩隻青銅鑄成的黃鶴腳踩在龜蛇的背上,翹首而望,似在告訴人們:我們飛回來了……

  從山下到樓前,遊客摩肩接踵,經過一道石級,終於到黃鶴樓主樓的門前了,然而由於人太多,需排隊進入,四五人一排的隊伍排了一百多米長,且越排越長,好不容易擠進了樓門。啊,裡面挺寬敞,牆壁上是由彩色磁磚拼成的“黃鶴歸來”圖:黃鶴樓下,人們舉杯相邀,舉杯者彷彿是唐代大詩人李白。樓頂,一隻黃鶴自天外歸來,它的背上馱着一位正在吹笛的仙人……這幅畫正是我想象中的情景呢。兩旁立柱上懸挂着長達7米的楹聯:爽氣西來,雲霧掃開天地撼;大江東去,波濤洗凈古今愁。在導遊的疏導下,人們一層層地往上走,驚喜不斷,首先,黃鶴樓是一座詩文樓,一樓大門上有對聯云:由是路入是門奇樹穿雲詩外蓬瀛來眼底,登斯樓覽斯景怒江劈峽畫中天地壯人間。樓上有崔顥、李白、孟浩然、杜牧、白居易、劉禹錫、岳飛等眾多詩人的畫像與作品,膾炙人口的《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就在其中,人物畫像栩栩如生,還有“孫權築城”、“周瑜宴客”等壁畫。第二大驚喜的是站在樓的北面,即正門那一面,突然發現,黃鶴樓正對着前方的“武漢長江大橋”,它們幾乎在一條直線上,大橋上車流浩蕩,公路橋下是火車大橋,一陣汽笛聲,“和諧號”動車從前面一閃而過……同時,還可看到氣勢磅礴的長江,數不清的大小船隻在江面游弋。長江兩岸,高樓林立,一派繁華景象,這就叫“極目楚天”吧。第三大驚喜,一上樓,涼爽的風便一陣陣地吹過來,這風是帶着長江水的氣息與涼意,吹盡暑氣,吹得人不願離開,再配上極目遠望的快感,難怪遊客上樓就不願走,難怪古今有那麼文人流連於此樓,端的是一座令人快意的樓;第四大驚喜,在樓的南面,放眼一望,後面竟然還有無限風光,一口巨大的銅鐘懸在鐘樓下,遊客們正在那裡撞鐘祈福,鐘聲宏亮清越;再遠處,是一連串的坊門,左右松柏挺立,樹木繁茂,整個蛇山成了一條文化與生態完美融合的風景帶;第五大驚喜,五層樓中放置了許多楚地的工藝品和部分文物,其中,唐、宋、元、明、清各時代的“黃鶴樓模型”分外精緻。同時,黃鶴樓的建築是非常優秀的,不僅設計精巧,且樓壁光滑,處處雕欄花窗,為防遊人摔滑,每一步石級上都包了一層很厚實的鋁皮,數千人同時在樓上賞遊絲毫沒有不安全的感覺,設計科學,上樓下樓的遊客各走各的道,互不相擾。

  黃鶴樓的美還在於它與周圍建築的和諧方面,以它為中心的東西景點排在一條線上,前面我們欣賞了它北面的景色,接下來我們看它的南面,也就是黃鶴樓的背面。正對着黃鶴樓的是“古銅頂”,這個銅頂系清朝同治年間所鑄,高3。4米,底徑1。8米,重約兩噸,它原在黃鶴樓頂,1884年黃鶴樓火災后,僅剩此銅頂;從古銅頂向東300米的地帶是“古郢州城垣”遺址,系南朝劉宋就三國孫權所建夏口擴建而成;然後是“千禧鍾”、“白雲閣”;再過幾道牌坊便到了“岳飛亭”,這裡是遊人最集中的地方之一,“岳飛亭”里,立着一塊厚實的玻璃碑,玻璃框里是一塊大青石,石上刻有岳飛將軍的肖像,亭子的對面是岳飛將軍的青銅像,高達兩丈多,只見岳飛將軍身披戰袍,腰掛寶劍,虎目如電,一手握着戰報,一手輕按於身後的駿馬上,腳下是岳飛將軍建功立業的地方,他曾在武昌一帶鎮守七年,數次北伐,那首著名的《滿江紅》也被題寫在後面的牆壁上。“精忠報國”“還我河山”的誓言氣壯山河,遊客無不為之動容。

  黃鶴樓雄踞於蛇山之上,雄渾穩健,俯視長江、漢水,集歷史文化風景於一樓,光照武漢三鎮,吸引天下遊客,傳頌於天下人之口,千百年來都是武漢的地標性建築,江水,大橋,青山,藍天,白雲,城市,動人的傳說與黃鶴樓的建築完美融合,論位置,論歷史,論文化,論風景,論建築,論地位,論傳說,它無愧於“天下第一樓”之美譽。

您正在瀏覽: 江南行-天下第一樓
網友評論
江南行-天下第一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