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不同的年齡不同的感受

不同的年齡不同的感受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作者筆名--清溪

  20年前,當我還是小女孩的時候,就領着妹妹在河灘里玩耍,采蘑菇。二十年後的今天,我領着妹妹和兒子到河灘里采蘑菇。

  相同的地方,不同的感受。那時的我,懵懂無知,對未來充滿幻想。妹妹那個時候也就跟兒子現在一般大,七八歲正是淘氣的年紀。那個時候,她就是像個小尾巴一樣我走到哪兒她跟到哪兒,跟她的感情在幾個姊妹裡邊是最好的,但脾氣也是最像的。我見證了妹妹的成長,對於她我是愛之切。但我的青蔥歲月,卻在遠離父母親人的石家莊度過,他們或多或少錯過了我的很多的少時年華。對於我自己,在內心而言,家是我永遠遮風避雨的港灣,但當有一天,我發現自己也30有餘的時候,我不能再懷着這樣的一種心態來看待家在我心裡的位置。每次回家探親,看着年邁的雙親,自己內心總是萬分的愧疚,兩位老人總是在人前人後默默的付出着,似乎為了兒女殫精竭慮也在所不辭。

  父母是如此,就連小我將近十歲的妹妹也是如此,她愛我,如我愛她一樣 。如果說,這個世界上有諸多的情感,那麼在我心裡唯有親情是偉大的,山水阻隔不斷,空間和距離也沖淡不了。

  那天下午,我,小妹、兒子三個人來到河灘,太陽高照,陽關有些刺眼,我要求小妹跟我和兒子一起去的。對於我的要求小妹是幾乎從來不會拒絕,這一點我心裡很清楚的。看着走在前面的小妹和兒子,時光仿若昨天。他們兩個的身影猶如當年的我領着她一樣,時間這個東西,真的是很奇妙,它能改變所有你想到的或想不到的奇迹。 而如今,小妹也早已為人母,她的感受或許跟我一樣。她對兒子的那份感情,也跟當年我對她的情感一樣,這種血濃於水的親情,溫暖着我。

  我們順着河灘的小渠兩邊找蘑菇,年少時,采蘑菇是我最喜歡的童年樂事了,每到雨過天晴后,我肯定拿着小籃子招呼幾個小夥伴一起去采,發現一大朵、一大堆蘑菇后的那種興奮至今令人難以忘懷。現在的環境變化也不小,我們順着麥地走了很遠,就採到了一點,還不知道能不能吃。這些年的污染,使得我們這邊的土壤也大不如從前,我們那個時候能猜到的蘑菇都是肉很肥的香菇,而且也很容易採到。但現在,就採到了這麼一點還不知能不能吃的小菇,心裡有些許的遺憾.....

  回到家裡,爸爸說這些蘑菇還不能吃,心裡更是說不出的滋味 。難過的不是采蘑菇本身,難過的是那些年家鄉環境的惡劣,造成今天土壤的改變,不過,現在近幾年,政府的努力也有成效,環境雖然改善了不少,但實質造成的惡果卻也需要時間去淡化,去改觀。

  年紀一年大一年,每次回家的感受不盡相同,我只希望我的父母身體健康,希望我的兄弟姐妹幸福平安,兒子健康成長,當然更希望自己幸福。

您正在瀏覽: 不同的年齡不同的感受
網友評論
不同的年齡不同的感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