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延續900年的東正教(旅俄散記之二十三)

延續900年的東正教(旅俄散記之二十三)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延續900年的東正教(旅俄散記之二十三)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童年的秘密

  某權威機構統計:東正教教堂,全世界26500個,俄羅斯是12600個,佔47。5%,接近半數的東正教教堂在俄羅斯。作為俄羅斯總統駐地的克里姆林宮的紅牆裡,圍進去的就有4個,一個個都象模象樣,外表壯觀,內涵豐富;而紅牆外的救世主基督大教堂,可以說是記載了東正教在俄羅斯的一整部滄桑歷史——斯大林將其拆除了,想造一座用於辦公的400米高樓;赫魯曉夫卻挖成了俄羅斯最大的游泳池;1997年9月,在普京手裡,救世主基督大教堂終於又以漂亮的身姿重新屹立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旁……東正教教堂在俄羅斯幾乎遍布角角落落,實在是多得目不暇接。

  有教堂,就有儀式。每年4月下旬的某一天(按俄歷推算),就是東正教的一個十分重要的節日——-基督復活節,俄語叫“巴斯哈”。“巴斯哈”,詞意是“逾越”,即從死轉到生,從地界轉到天堂,從腐朽轉到永恆。這一天,象徵著戰勝死亡和罪惡的勝利,象徵著新世界、新生命的開始。基督復活節,頌揚耶穌的道德精神及博大精深的愛,體現東正教的精髓。這個節日,牽動着俄羅斯上至總統,下至平民百姓幾乎所有人的心。這一天,雖春寒料峭,卻怎麼也擋不住千千萬萬善男信女迎接節日的喜悅和涌動,擋不住他們走向東正教堂“聖殿”的匆匆腳步。這一天,在一座座教堂外面,人們手捧圓柱形面色和紅雞蛋耐心排隊等候進入教堂的隊伍總要綿延一里多地,那場面壯觀得很。哪裡有俄羅斯人,哪裡就在進行復活節的祈禱儀式。這一天,所有東正教教堂都在慶祝,就連人煙稀少的北極,就連國際空間站的俄羅斯宇航員們也在那浩瀚的太空中歡度這一節日。他們為幸福安康祈禱,為社會的安定和諧祈禱。從這一天起,俄羅斯將沉浸在整整一周的節日氣氛中。

  在這期間,人們見面都要先問聲:“基督復活了!”後者隨即回答:“基督確實復活了!”由於復活節前已經過7周漫長的齋戒,尤其是最後一周更是不得進葷。因此,在慶祝這一節日時,俄羅斯人要準備一桌豐盛的美食,其中必定少不了甜奶渣糕、圓柱形面色和紅雞蛋。此外,家家戶戶都要做自己喜愛的美味佳肴,家庭主婦、主男還要亮出自己的拿手的看家菜,供一家人享用,或邀來親朋好友相聚一堂,其樂融融。那些在太空慶祝復活節的宇航員們雖然沒有的圓柱形面色和紅雞蛋,卻有着“開了光的”金十字架相伴相隨。

  其實,俄羅斯人在復活節還沒到來之前早就開始過節了。這有點象中國人的過年,年未到,人們老早開始買年貨了。復活節前,俄羅斯人早就籌備他們的圓柱形面色和紅雞蛋了。

  俄羅斯人重視這個慶祝東正教信仰的基督復活節,迄今已經延續900多年了。在莫斯科,每年起碼有245座教堂及修道院寺舉行慶祝復活節活動。復活節之後的一周,俄羅斯各地仍將繼續舉辦復活節聯歡和各種文化娛樂活動。莫斯科、聖彼得堡等各大城市都要上演經典的芭蕾舞劇、交響樂及民族歌舞。陶冶情操、凈化心靈,提高人們的精神文明素質。還是普京道出了東正教之所以能夠在俄羅斯延續的真諦,他說:“基督復活節贈予千百萬俄羅斯人以愉快、希望和對崇高理想的信仰。”

  東正教的基本理念是“虔敬天主、熱愛和平、對人博愛、寬容與隨和”。

  世界上,東正教是與天主教、新教並立的三大教派。東正教出現的時間,介於天主教、新教兩者之間。後來,與天主教為了“誰是正統”的爭奪也已經持續了數百年,以至於非要在名字中加個“正”字,表明身份。對於外人來說,區分東正教徒與天主教徒並不太難。東正教徒在作祈禱時先划十字而後“歸到心”,天主教徒卻是一開始便“從心裡劃出十字來”。

  俄羅斯與東正教有着深厚的歷史淵源。弗拉基米爾大公時期,俄羅斯與拜占庭商貿往來頻繁,曾有許多國家的使節前來遊說大公皈依自己的宗教。為了弄清該信什麼教,大公派人到各地考察。結果,富麗堂皇、宗教禮儀隆重而華美的拜占庭東正教堂吸引了大公。公元988年,俄羅斯大公應拜占庭皇帝之請出兵平定叛亂,進而提兵進攻拜占庭要求封賞,條件之一是迎娶皇帝的妹妹。皇帝提出“公主不能嫁給異教徒,俄羅斯大公必須皈依東正教”。於是,早有此意的大公便帶領全體國民皈依東正教。拜占庭帝國滅亡后,俄羅斯於1589年取得自主地位,建立牧首區。就這樣,俄羅斯東正教開始形成。

  東正教在俄羅斯盛極一時。但在最後幾位沙皇的統治時期,東正教受到世俗權力很大限制。直到1917年才選出新的都主教,恢復中斷多時的東正教體制。但還沒來得及重整,便又迎頭遭遇十月革命。

  對於1917年奪取政權的布爾什維克黨人來說,東正教是意識形態的反對者。所以,宗教被排除。據資料顯示,僅僅在1937年8月8日——1938年10月19日就有20765人被殺。蘇聯政府1921——1922年還要求上繳全部宗教物品,從而導致教會和新政權之間發生嚴重的衝突和對立。到二戰以前,教會體系幾乎被徹底消滅。

  布爾什維克勝利后,蘇聯反對傳教士和教堂的混亂局面迫使部分神職人員逃往國外,俄羅斯東正教就此分裂:在海外的被稱為“白色東正教”,國內的稱為“紅色東正教”,尤其是當本土東正教1927年正式承認蘇共政權后,雙方的對立達到頂峰。儘管斯大林後來部分恢復了被破壞的東正教機制,但在隨後的幾十年裡,也只有幾百座教堂可以做禮拜。

  東正教也曾在俄羅斯統一、抵抗外敵侵略的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對蒙古的庫里科夫決戰以及衛國戰爭的勝利中。東正教最突出的特點之一是政教合一,它構成舊俄時期專制的基礎。轉軌時期,俄羅斯執政者也積極扶持東正教會。應該說,蘇聯前總統戈爾巴喬夫對重振東正教有很大推動作用。蘇聯1990年10月通過了《信仰自由和宗教組織法》、《宗教自由法》,東正教開始重登政治舞台。

  1990年6月8日,阿列克謝二世被選為莫斯科和全俄東正教大牧首,俄羅斯前總統葉利欽與其建立了親密的關係。阿列克謝二世每年的生日,葉利欽都會前去看望。而教會也投桃報李,葉利欽競選,阿列克謝也會號召教徒投葉利欽的票。

  在900來年的歷史中,東正教與俄羅斯精神文化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對俄羅斯命運的影響更不能忽視。今天的俄羅斯正需要它來振奮民族精神。而對於國家曾經處於崩潰邊緣的俄羅斯而言,東正教的復蘇恰逢其時。目前,東正教會已經恢復了在醫院、敬老院、軍隊和監獄中從事宗教活動的功能。針對俄羅斯人口銳減的現象,東正教會強調婚姻和家庭穩固的神聖性,呼籲國家大力扶持多子女家庭。東正教還呼籲教徒同各種惡勢力作鬥爭。這對於俄羅斯遏止犯罪、凈化社會空氣以及擺脫人口危機等,均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截至2007年,俄羅斯東正教會在國外已經擁有13個牧首,320個教區和20座分別位於美國、澳大利亞、奧地利、德國和南非等地的教堂。他們還積極向國外派駐教會人士,將俄羅斯東正教向世界各地傳播。

  沒有被撲滅的東正教在俄羅斯民間根深蒂固,從葉利欽到普京政權,都把東正教作為俄羅斯文化思想的根基,加以大力扶持。現在的俄羅斯,東正教開始真正復興,神職人員的地位也開始提高,人們又重新開始到教堂去尋找精神安慰。普京坦陳“東正教會是俄羅斯社會的重要支柱”,新俄羅斯正以東正教聚攏俄羅斯民心!

您正在瀏覽: 延續900年的東正教(旅俄散記之二十三)
網友評論
延續900年的東正教(旅俄散記之二十三)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