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我在北戴河看日出

我在北戴河看日出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我在北戴河看日出

  早就想去北戴河的鴿子窩公園觀賞海上日出的最佳景觀,這次隨團到北戴河旅遊,算是了卻了我的這一心愿。

  一

  鴿子窩公園又叫鷹角公園,是北戴河風景名勝區四大景區之一,她位於海濱的最東端,佔地300餘畝,面積20多萬平方米,以觀海上日出為盛景。據有關資料記載,由於地層斷裂所形成的臨海懸崖上,有一巨石,形似雄鷹屹立,故名鷹角石。該石高20餘米,過去常有成群鴿子朝暮相聚或窩於石縫之中,故得美名鴿子窩。(1937年"公益會"在海邊石崖頂端修一涼亭,取名鷹角亭。)鷹角亭石柱琉璃瓦,古樸、大方,沿西南走向,是一座兩端分別由四角亭和敞亭連接的長50米,建築面積180平方米的望海長廊,望海長廊與周圍的自然風光渾然一體,相得益彰。公園西海灘有人工湖一座,湖中水榭曲橋、亭子等,是遊客休憩、遊玩的理想場所。園內放養着600餘只廣場鴿,可同遊客嬉戲玩耍、合影留念。站立長廊,笑觀滄海,賞紅日噴薄欲出,看海上漁帆點點,使遊客們青睞有佳,喜不自禁。每逢暑夏清晨,公園裡就會雲集着數萬名遊客觀賞“紅日浴海”的壯觀奇景。

  1954年夏天,我們敬愛的偉大領袖毛澤東主席在鴿子窩公園極目遠眺,浮想聯翩,感慨萬千,欣然命筆,留下《浪淘沙·北戴河》這一千古佳句,不朽詩篇,源遠流長,傳誦至今。

  二

  2011年5月22日,是我隨西安國際旅行社組織的旅遊團到北(京)戴河旅遊的第7天。記得這天凌晨3點,我們一行42人,按照導遊安排的時間按時起了床,洗漱完畢后,徑直從下榻的賓館登上旅遊車前往鴿子窩公園的海邊去看日出。因為在家鄉我們看的是山頭上的日出,所以這回我在北戴河看日出,別有一番無法言喻的滋味兒在心頭。何況是在全國人民或者說全世界人民都慕名、嚮往的避暑聖地看日出。

  由於隨行的北戴河80后導遊小幺提前就告訴我們,從4·50分海面上漸漸溢出紅色的光輝,到5·10分整個火紅的太陽就像紅火球一樣出現在與海面持平的地平線上,整個日出時間只有20分鐘,所以大家的心情顯得格外激動。不少人提早就準備好了照相機,也有人提早備好了備用相機電池。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心愿,就是在日出的那一剎那間,用自己的相機拍攝下那美好的瞬間,留下美好的記憶,記錄下難以忘懷的瞬間。也有不少的年輕夫妻和熱戀的情侶,準備以日出的那一美好瞬間為背景,用相機留下自己的合影照和情侶照。

  三

  當我們一行人到達海邊時,火紅的霞光已經映紅了大半個天空,洶湧澎湃的海濤一浪翻過一浪,整個海面已被旭日的晨光浸染成紅色的液體,海波粼粼,濤聲連連;湛藍的海水有節奏地拍擊着海岸。晨曦的霞光把海面的波濤輝映的像一顆顆正在閃爍着的明珠一樣星光點點,熒光耀人。一隻只海鷗在海面的上空不停地盤旋着、翱翔着,歡叫着,就像在歡迎着我們這些遠方來的客人。其情景十分誘人,場面十分壯觀。海邊的沙灘上、礁石上、觀看日出的觀景台台階上已經站滿了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遊客們個兒高的最佔優勢,有的已經打開相機,只等摁下快門那一瞬間,個頭兒矮的遊客有的一邊踮起腳,一邊打開相機對準着海面上,還有不少的遊客因為找不到合理位置,徑直向高處跑去。偌大的沙灘上和礁石上、觀景台台階上站立的遊客們,個個就像要完成一項重要的採訪任務的攝影記者一樣,按捺住激動的心情,屏住呼吸等待着那令人神往的關鍵時刻到來。

  四

  突然間,人群里一陣陣攢動,有些擁擠起來。這時,只聽另一個旅遊團的廣東籍的女導遊操着廣東腔兒的普通話大聲說“遊客朋友們,我們最幸福、最激動的時刻馬上就要到了!現在是‘試點試試試分(四點四十四分)’,離日出的時間還差6分鐘,讓我們為這一幸福時刻歡呼吧,朋友們,趕快準備好相機,留下這美好的瞬間吧!”女導遊話音未落,人群里又是一陣陣攢動,擁擠起來,遊客們開始上下左右地走(跑)動起來,極力尋找着自己拍攝日出的最佳位置。

  和眾多的遊客都在尋找拍攝日出的最佳位置一樣,我和妻子選擇在一個地勢較高的沙灘上拍攝日出。我打開相機鏡頭,閉着左眼,用右眼瞄準前方海面,用一副“獨眼向陽看世界”的架勢,極力尋找着日出的位置,妻子也在一旁舉目掃描尋找着海面日出的位置。這時,人群里顯得有些喧嘩起來,“快看,快看,日頭出來了,出來了!太陽出來了!”人們不約而同地互相轉告着,擠擠攘攘的人群里發出的有感嘆聲,驚訝聲,也有歡呼聲;既是高興,也是激動,又是驚喜。本來,我把相機設置成錄像,準備把日出的全過程錄下來,但轉念一想,如果相機電池不夠用怎麼辦?於是我趕緊把相機錄像改設置為照相,對着日出的方向拍攝起來。通過相機,我看到了一個巨大的、火紅的、圓圓的太陽正慢慢從海面的地平線上爬了出來。它先是伸出半個頭,漸漸地、漸漸地變得大了起來······轉瞬間,在很短的時間裡,冉冉升起的太陽,一下子跳出了海面,整個海面頃刻間被太陽浸染成紅色的海洋。而此時的人群里,卻是一片寂靜,進入人的耳膜里的,是人們拍攝日出時相機發出的“咔嚓”聲。瞬間,我突然想起,要是站在大海邊,拍攝一張用手托起太陽的照片,該有多好!於是,我立即伸出左手,將左手放在與海面上的日頭持平的同一條地平線上,讓妻子用相機為我拍攝了一張用手托起紅太陽的照片。爾後,我也採取同樣方法,為妻子拍攝了一張手托紅太陽的照片。拍完這兩張照片后,我才發現,觀看日出的遊客們,有的以海上日出為背景,樂呵呵地拍攝着“全家福”;有的中青年夫妻以海上日出為背景,面帶笑容地拍攝着恩愛夫妻合影照;正在熱戀的情哥情妹們以海上日出為背景,相依相偎,含情脈脈地拍攝着情侶照;讓北戴河“紅日浴海”的壯觀奇景,檢閱和見證着他(她)們忠貞不渝的愛情,祝福他(她)們的愛情天長地久,與日月同輝,永不衰老!

  五

  時間過得真快,20分鐘看日出的時間很快過去了,但我的思維仍然定格在看日出時十分興奮的情緒里,似乎是很不情願地離開海邊。但當在導遊清點旅遊團人數時,我才依依不捨的轉身離去,在離開海邊的時侯,我真有點一步一回頭的感嘆。

  ······

  當我離開海邊已經很遠很遠的時候,我再回過頭眺望海邊時,欣然發現火紅的太陽已經冒過山巔,高高地懸挂在蔚藍的天空中。湛藍的海濤也閃爍着迷人的光波,望着這迷人的景色,我的心醉了,我的心胸似乎也變得開闊了起來。在這種境界里,使人神清氣爽,心曠神怡。那藍色的海洋,像絲綢一樣柔和。向遠處看,煙波浩渺,一望無際;向近處看,海水就在你的腳邊,輕輕絮語。晨曦中,笑盈盈的海水就像調皮的頑童一樣跳躍不定,就像在和你玩捉迷藏的遊戲一樣,把海面上蕩漾起一片片金光。

  在這樣靜謐的環境里,我突然想說,大海的波濤永遠都是洶湧澎湃的,太陽每天都是新穎的。那麼,就讓我們在大海波濤里搏風擊浪;在新的陽光沐浴下,開始新的生活吧!

  美麗的北戴河,有機會,我還會再來看你!

  完稿於2011年5月27日——-29日

您正在瀏覽: 我在北戴河看日出
網友評論
我在北戴河看日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