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史榮東遊復旦大學記《光華霞璨映中華》

史榮東遊復旦大學記《光華霞璨映中華》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史榮東遊復旦大學記《光華霞璨映中華》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游復旦大學記

  光 華 霞 璨 映 中 華

  史 榮 東

  寫好了游韓國記七篇文章,就想到復旦大學打印最便宜,便匆匆趕去。走到復旦大學,只見門樓上打着“熱烈歡送畢業同學奔赴世界各地” 的標語,為之一振。我打印好稿子,順便在校園中溜達,觀賞校園建築與風情。

  光華樓是復旦跨入新世紀標誌,氣概巍巍,如雙塔擎天,在陽光下熠熠生輝。光華樓名稱取自《尚書大傳-虞夏傳》:“日月光華,旦復旦兮。” 光華樓主樓分別由東、西塔樓組成。西樓將以文史哲學科為主,東樓將由數學等理科學院入駐,其中有教室、科研基地、辦公區、學生廣場和教師沙龍等師生交流場地。

  復旦大學,始建於1905年,初名復旦公學,創始人為中國近代知名教育家馬相伯,首任校董為孫中山先生。孫中山曾題字“努力前程”,加以勉勵。毛澤東為復旦大學題寫校名。復旦大學1905年建立后,經校政風潮、辛亥革命經費停發、停辦、抗日戰爭學校內遷重慶北碚,以及“文革”大批判浪潮,然而,復旦畢竟是天之驕子,不但名師立杏壇,揮手攬風流,而且,人才輩出,霞璨映天下。

  那是1966年8月6日晚上,我與同事到復旦大學看人字報,校內燈火通明,大幅標語、漫畫、大字報鋪天蓋地,尤其是一張漫畫使人觸目心驚——漫畫中一位女教師袒胸露臂,劍拔弩張,面目猙獰,令人目不忍睹!幾十年過去了,然而,那張漫畫卻觸目難忘,一時心血來潮,曾作《望海潮-百年復旦》以紀:

  夢回當日,驚心刻目,熊熊戰火狼烽。

  標語遮天,漫畫鋪地,激昂聲討挑燈,欲攪九天崩!

  吾非汝學子,結舌目瞠,揮淚吞聲。問東風黑白誰評?

  陰霾掃去清澄,涌人才輩出,赤縣多情。

  挽袖摘星,牽山攬海,風流縛得蒼鷹。

  玉宇百年驚!忭躍映霞燦,

  花艷紛爭。校慶誰人說老?英發御鯤鵬!

  我喜歡聽百家講壇,她給很多知識與啟迪。錢文忠教授講的《玄奘西遊記》知識淵博,渲染力強。韓昇教授講的《風雲唐太宗》以史為鑒,抒懷了中華盛世夢,都給我巨大的影響。而我的參加上海作協介紹人葛乃福教授,他也是一位率真的長者。用潘頌德教授話是:“值得信賴的人。”我與葛教授相識,緣於曹寶根先生的作品研討會,他在會上引經據典,深入淺出,侃侃而談,給我留下深刻影響。葛教授學富五車,論述有道,他雖年過古稀,始終保持好學的童心。他以前對楹聯研究不多,一旦有了興趣就專心學習。他一出手,寫的楹聯在全國徵文中獲優秀獎,令人敬佩。

  葛乃福教授對我幫助很大,對我寫的東西總是有好說好,有差說差。對我取得點滳成績,他總是向別人熱忱地介紹,勉勵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他的鼓勵下,我寫的楹聯小有長進,今年在市委宣傳部舉辦的“把楹聯刻在黨旗上” 徵文中,我的拙作:“一大啟紅船,雷起雲開,重鑄輝煌華夏地;九旬圓夙夢,龍騰虎躍,仰觀勃發碧霄天。”發表在2014年6月24日解放日報上。上海楹聯學會姜玉峰會長還書寫《守歲》贈我,加以勉勵。其聯是:“君子懷仁添福壽;作家守徳納文祺。”

  在光華樓前有座頭戴斗笠,騎着毛驢的雕塑非常有意思,他在思詩而行,以此提示復旦人行萬里路,讀萬卷書,而始於腳下的精神。我離開光華樓朝西走去,一排排舊建築在揭示着歲月滄桑與輝煌的成果。這些舊建築有的仍是教書育人之處,有的是新科研的發源之處,有的卻是學子們起居發奮之處。校園內樹木蔥榮,綠草茵茵,到處洋溢着清新的朝氣。學子們在建筑前,有的幾十人排成行,精神煥發地在拍着集體照;有的三三兩兩在草坪,在有紀念意義的地方留下愛屋及烏的留影,他(她)們無不戴着學位帽,穿着學位服,因為,他(她)即將離開發奮不息之地,奔赴世界各地,去尋找新的坐標。

  走到了西頭便是中國式建築,向南轉去,小橋流水,曲徑通幽之景出現在眼前。此處留影人更多,不但有學子們,而且還有參加畢業典禮的家長們,他們與子女、與學校歷史建築留影紀念。我望着一個個穿戴不同的學子們產生疑問,見一位學子陪父母走來,問道:“請問同學,拍照留念的同學為什麼穿戴不同?” 那位學子答道:“戴黒色帽,穿黑色服的是學士生;戴淺藏色帽,穿淺藏色服是碩士生;戴鑲紅黑色帽,穿鑲紅黑色服是博士生。”我說:“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今天長了不少見識。” 那位家長附和道:“我也長了知識。”

  我由於家貧從沒進校讀書,但自幼酷愛文學、戲劇。三十七歲開始文學、戲劇創作。“三十年磨一劍”,至今發表詩詞、散文、小說、劇本100萬字以上,二十多次在全國獲獎。已出版紙質書長篇小說《愛,被春寒輾碎》、散文集《情風》、散文集《荷塘晨色》、詩文集《跋涉的印象》、劇本選《史榮東劇作選》、詩劇集《南冠劍》。新近,我的電子書長篇小說《愛,被春寒碾碎》(34萬字)、《史榮東劇作迭》(37萬字)、長篇遊記《漫筆勾勒山水魂》(81萬字)、《史榮東文集》(200多萬字),已由上海作協華語文學網出版。

  我望着一群拍照的學子們,突發奇想:在我年過“古稀”之後,如能堂堂正正坐進大學教室聽課,如能堂堂正正戴上博士帽,穿上博士服,拍上一張騎着毛驢,懷揣中國人自強不息的照片,那該多美啊!

您正在瀏覽: 史榮東遊復旦大學記《光華霞璨映中華》
網友評論
史榮東遊復旦大學記《光華霞璨映中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