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雷公山:苗嶺的綠寶石

雷公山:苗嶺的綠寶石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登臨雷公山,眼下已是深秋,然而在這裡卻未能感受到秋意氣息,永不改調的青黛色板依然飄動着綠色的旗幡。至半山下車入林園步道,拾級而上,石階青苔玉染,林木幽深,花香清爽,粉蝶戲花。忽覺渺渺思緒飄來,占口一絕:

  玉階幽香徑,綠葉不知秋。

  粉蝶嬉戲處,春光泛枝頭。

  雷公山,國家森林公園,黔東南苗嶺群峰第一峰,海拔2178。8米,因林木如蓋,樹冠整齊如牛皮,史稱“牛皮大箐”。早在唐朝詩人孟郊就曾讚譽:“苗嶺天下秀,貴在黔東青”。民國詩人羅雨峰也有“原始有森林,煙雨沉陰,長年障目不知春。反是冬來氣候暖,頂上晴明”溢美之詞。令人嘆服的是,如今依舊一派原始狀貌。如果說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中國二十九個森林區而被讚譽為“貴州高原上的翡翠”,那麼現為國家森林公園、世界十大森林旅遊地區的雷公山森林公園,無疑是鑲嵌在貴州高原翡翠上的綠寶石。

  地球上物種的消亡過程自有其道,然而在地球迅速沙化、都市白熱化,海洋垃圾化中,很多物種以絕望的姿態過早地從地球上步履匆匆地離去或正在遠去,人為消亡的速度遠遠超過了自然進化的速度。可是,苗嶺的雷公山卻將它們挽留住了:禿杉、紅豆杉、馬尾松……地球上古老孓遺植物,在這裡,我們尋找到它們芳香的身影;獼猴、猴面鷹、鴛鴦……已被視為瀕危物種,在這裡,我們依舊聆聽到它們美妙和諧的音樂……2007年聯合國科教文衛組織在實地考察后公布:“雷公山是當今人類保存得最完好的一塊未受污染的生態、文化凈土,是人們追求返樸歸真,從返大自然的理想王國。”

  美啊,翡翠似的山巒疊嶂。然而,斧頭卻不斷伸進了大山,千年古樹殘節運出;創意作秀者欲正欲開山辟壤,開始了文化打造;針黹者也忙個不停地在“牛皮大菁”上穿針引線,人為作秀,……天啊,青山翠屏已傷痕纍纍、衣衫襤褸了;山下的餐館飄散着山野動物的血腥味。天啊,岌岌可危的精靈何處寄身?

  如今,雷公山森林公園正在舉步維艱地堅守着這一方小小的凈地,堅守一份原始野性的美麗。然而,雷公山天然美麗的光環還能閃耀多久呢?我擔心,有一天她過早地不辭而別。

您正在瀏覽: 雷公山:苗嶺的綠寶石
網友評論
雷公山:苗嶺的綠寶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