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短程旅行

短程旅行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短程旅行 標籤:尼爾斯騎鵝旅行記

  閑來突發逸致,攜兩外甥女合三人穿過人如狂潮的街道,來到僻幽的渡口,此時已近黃昏,渡口寂靜無聲,“噠噠噠”粗重的馬達聲在空曠的江上獨自打旋,聲音無比單調刺耳,好奇心使我們躍躍欲試:何不來個“短途”旅行,到本以為這輩子可能再也無緣一去的江對面小游片刻。說走就走,我們三人就帶着從未有的新鮮感踏上那近在咫尺又似遠在天邊的別開生面的旅程。

  當兩外甥女怯生生的踏上銹紅色的船板,人小鬼大的涵就自在的緊靠在銅灰色的欄杆,自在的細數江面的白鷺幾隻,而少不經事略大一點的琳則顯得有些膽怯、有些惶恐。還好,過些許,從沒坐過渡船的她也鎮定了下來,聰穎而大方的談笑着、戲謔着、兩張童稚的臉上洋溢着自小被藩籬般的現代人生活所壓抑的少有的舒展笑顏。我看着看着,竟忘了我在何境——是我在船上坐,還是船在我心上駛

  “嘭嘭嘭”是快艇,從廈門駛來的客艇從不遠處疾馳而來,雖說艇身不大,可速度極快,非一般小舟能比。“靠近了,靠近了。”兩小孩齊聲驚呼。此時,只見波浪翻滾,濤聲帶卷,從不遠處隨着鳴笛聲吐着白沫子由遠而近的直逼小船,小船如行走蹣跚的老爺子在江中前後顛簸着、左右搖蕩着,讓坐者不由得心生戰慄。“阿姨,阿姨,我害怕。”坐在我對面的兩孩子不由得驚叫着,屁顛顛的移步坐在我身旁。“沒關係,兩邊坐,不要全擠在一邊”船老大微聲吩咐道。我擁抱着倆小孩笑着說“有什麼可害怕的,一會兒就好”說話間,江面已恢復了平靜,江水如一道白練漸遠漸長,直至消失在視線內------

  船靠岸啦,青灰色的石板路從渾濁的江水一直延伸到岸上,兩邊的蘆葦草鬱鬱蔥蔥在微風中擺動,空氣瀰漫著一股青草香味,蘆葦草下的泥土也如剛洗塵的農夫,乾淨光亮,散發著一股泥巴香。我及倆外甥女貪婪的吮吸着、歡呼着、有說不出的雀躍、自由,恐懼不在、憂患不在,釋放的靈魂頓時得到飽滿,鬱結的人生似乎得以紓解。雖然只是一次嘗試,一種突發奇想,可人生有幾次的突發奇想能得於實踐,又有幾次的排練得於上演。來吧,別錯過這小小的心情疏解,讓我們去領略來自全天然的氧吧,帶着愉快上路——外甥女和我就這樣來到了這裡,雖然和我們的村落沒多大的不同,一樣的柏油馬路、一樣的農田、一樣房子、一樣着裝的人群。可我們享受的是什麼呢 我們享受的是脫落,一種來自習慣的深重鎧甲的脫落,一種你看我陌生,我瞧你可欣,卻可以如此默默無聲的傳達,一種互相探究卻互不深究的輕鬆。一切淡淡的、靈動的、就像愛與不愛一樣的自然。生命本不該在某個地方停留,生命是流程、是物華天寶的棲息地,每個時間段都不該被遺落,被棄絕------

  所謂的“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也許劉禹錫的“病樹前頭萬木春”的感慨不是人人都有,可我何曾沒有呢?可如此短暫的一游,兩外甥女何嘗不是為我合歌一曲的白居易,讓我枯死的靈魂得於精神呢!這短暫的旅程讓我感受的不只是在於旅程本身,而是一種高於心理層面的空間換位、心靈洗禮。

您正在瀏覽: 短程旅行
網友評論
短程旅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