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千年等一回:絡絲潭瀑布(裴順民)

千年等一回:絡絲潭瀑布(裴順民)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2013年8月4日,我們全家三口和好友隨戶外群先,上午參觀了“中國第一塔”——唐塔,午飯後,又遊覽了絡絲潭風景區,目睹了絡絲潭瀑布的“千年等一回”。

  林州市紅旗渠風景區主要包括紀念館、青年洞和絡絲潭等三個風景區,而絡絲潭位於河南、河北、山西三省交界處,一潭跨三省,絡絲潭“因其潭深一絡蠶絲”而得名,又因濁漳河有“九峽十八斷”,此處乃一較大斷嶄跌水處,潭水上空有連接豫、冀兩省的峽谷索橋,故稱“天橋斷”,濁漳河流經此處,河水從峽谷斷崖上飛瀉成瀑,是紅旗渠風景區的一個著名景點,可惜此瀑布常年徒有虛名。早在5年前,我們一家三口曾到此一游,近日,由於上游連續降雨,漳河下遊河水猛漲,絡絲潭瀑布呈現出“萬馬奔騰”的壯觀場面,吸引不少遊客慕名前來觀看,當然,也包括我們。

  “好壯觀!這不是黃河壺口瀑布的微縮景觀嗎?”

  “看了絡絲潭,何須到壺口。”

  站在紅旗渠風景區廊橋上眺望漳河,我們不得不發出這樣的讚歎。只見數百米外的漳河上,黃色的河水浩浩蕩蕩,至絡絲潭上方的斷崖處如萬馬奔騰,激起水霧升騰。我們亟不可待穿越峽谷索橋,來到河北境內,登上觀景台,近距離接觸絡絲潭瀑布:黃色的河水咆哮着翻滾跌入峽谷,其勢如萬馬奔騰,聲如雷鳴,蔚為壯觀,因為上遊河水彙集,在“天橋斷”下跌形成半環形瀑布,勢如黃河壺口瀑布之雄偉;而側觀飛流狂濤,如巨龍直飛遠方,水落處,波濤洶湧,又如黃河小浪底調水調沙之雄偉;站在觀景台上,雖然驕陽似火,天空中也沒有一絲絲的涼風,但跌入峽谷的河水成霧、成雨飄到我們身上,非常愜意……絡絲潭瀑布的真面目並不是年年都能呈現,據有關人士介紹:這麼大的水量也是多年來罕見的,可謂“千年等一回”。這次,我們有幸目睹真正的絡絲潭瀑布,豈能錯過——我們不顧雨水的沐浴,急忙用眼看,用相機定格。

  5年前的絡絲潭瀑布是徒有虛名,當時,我們僅參觀了絡絲潭景區的幾個景點:如千奇百怪的岩石地貌、神秘莫測的“神龜洞”和凌空高懸的“鐵索橋”等,如今 “萬馬奔騰” 的絡絲潭瀑布已經把10多米深的神龜洞幾乎淹沒,把架設在絡絲潭底部的浮橋沖斷,成為我們豫北一處最壯觀的風景,尤其是經新華社記者報道后,更是名聲在外,好多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直奔絡絲潭瀑布,他們不但忘記遊覽紅旗渠景區,而且也忽略了絡絲潭的岩石地貌、“神龜洞”和 “鐵索橋”等景點,但大家有幸觀看了絡絲潭瀑布的“千年等一回”, 而忽略了其他景點,也不會感到遺憾,並且從內心裡發出不虛此行的感嘆。

您正在瀏覽: 千年等一回:絡絲潭瀑布(裴順民)
網友評論
千年等一回:絡絲潭瀑布(裴順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