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新上海遊記

新上海遊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新上海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遊覽經濟大都市上海,是我多年來夢寐以求的願望。這次夢想成真。1999年11月27—30日,寒冬臘月,我冒着凜烈的寒風,風塵僕僕地乘坐長途卧鋪車到達上海,此時的上海,風雪交加,銀裝素裹,分外妖嬈。

  雖然天公不作美,但我還是按原計劃進行旅行。我乘車去的首站地點是設在郊區的野生動物園,進入海獅表演館,上午10點整,館內人頭攢動,條條海獅在訓獅員的指引下,進行了精彩的表演,頂球、跳舞、親吻,贏得了陣陣的掌聲,我情不自禁地與海獅合影留念。在猛獸區,我坐在專車內遊覽,見到獸中之王非洲獅,有王者之風。飛毛腿獵豹,憨態可掬的黑熊,威武雄壯的東北虎,虎視眈眈。在珍稀動物區,國寶大熊貓玲瓏可愛,金絲猴跳躍騰挪,活潑又調皮。我又遊覽了繁華地段南京路,人山人海,走到路頭就是新外灘,夜幕降臨,華燈初上,燈火輝煌,大飽眼福。

  翌日,天空陰沉,細雨霏霏,我到浦東經濟開發區去走馬觀花,漫步在世界一流的浦東國際機場候機大廳內,室內建築鎏光溢彩,嘆為觀止,令人流連忘返。現代化的上海大劇院,有大、中、小三個劇場,金碧輝煌。希臘的大理石地板和奧地利的吊燈群相映成趣,交相輝映。大劇場斜對面就是素有中華文化精化寶庫之稱的上海博物館,圓形四層建築,別具一格。據說,館藏文物珍品達12萬件。亞洲第一建築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塔高468米,我站在新外灘上拍照時背景就是直聳雲天的明珠塔。橫貫黃浦江的斜拉索橋——揚浦大橋,四個燙金大字是鄧小平同志題寫的。題名還有一個軼文。據導遊說,當時,上海的工作人員請鄧小平題寫橋名時,他欣然應允。併當場揮毫潑墨。由於年高手抖,浦字上方一點點在一橫下面,即形成現在的樣子。橋上車水馬龍,橋邊遊人如織。我被大上海有如此眾多名建築所深深陶醉。假如有機會,我會重返這個美麗的大都市。

您正在瀏覽: 新上海遊記
網友評論
新上海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