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七月,來看湖

七月,來看湖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在北方,七八月份是一年中最美的季節。無須擔憂那難得安靜下來的沙塵暴突然襲擊;無須害怕寒風突然在一夜之間捲走所有的花花草草、枝枝葉葉,徒留下一地的凌亂與蕭條讓人平添煩憂;更無須擔心酷暑難當。

  看遍草原歸來,湖泊是一個不錯的去處。

  她從不會輕易讓你尋到,與世無爭的她甘於平淡,安於自然,在人們很少涉足的遠方,山的頂端,雲的家鄉安營紮寨。那裡是鳥兒們的天堂,是動植物們的樂園,湖水無聲無息、長年累月地養育着它們,從不聲張,從不邀功請賞。

  姑瑪湖,就是這樣一個可以洗滌你內心,令人耳目一新的地方。她安身在山之巔,松林做屏障,飛禽走獸相伴,日月輝映。

  沒有人能夠拒絕她的潛移默化,總在不知不覺地帶你進入她的境界。四季輪迴,姑瑪湖就是小夥子掛在姑娘胸前的那串最珍愛的瑪瑙項鏈,斯人已去,舊物還在,她吸收日月的精華,終於變成了今天的姑瑪湖,酷似當年那串掛在姑娘心頭上的瑪瑙項鏈。一時間,見證過姑娘和小伙兒忠貞愛情的精靈們從四面八方聚集而來,甘願世世代代守候在湖水左右,充當她永永遠遠的使者。

  姑瑪湖澄凈一隅,碧藍碧藍的湖面倒映着藍天白雲,還有在午後悠閑散步的 一兩隻鷹,一些不知名的鳥雀,它們都是姑瑪湖的使者。成年累月環繞在湖水周圍,它們的寂寞或充實,不是你我能夠揣測。

  自然成排的松樹林是她忠實的守護神,將她擋身在後,避免外界的一切煩擾。只等一段忠貞的愛情光臨,它才緩緩開啟一扇大門,等它的主人,我們的姑瑪湖發揮神力賜福於一對璧人。從此人間又多一段佳話,姑瑪湖又添一泓清水。

  岸邊嬉戲的小動物們時而追逐,時而立起來靜聽,時而探頭探腦,對於人類的冒昧來訪,它們十二分不信任,時刻警惕着又不肯離去,只是遠遠地觀望,是要守護它們的女神啊。它們沒有辱沒自己的初衷。

  大動物們不願意仗勢欺人,壓根兒沒有把闖入它們領地的人類放在眼裡,躲在人們輕易望不見的地方蓄勢以待。假如你是心懷不軌的侵入者,對不起,它們便會剎那間劍拔弩張,毫不客氣地將你撕成碎片,祭奠當地的山神。當然,如若你是心存善念、心無旁騖的慕名者,它們會消失在你的視線之外,絕不驚擾你的平靜。住在你心中的是神是魔,它是最好的試劑。

  七月,北國盛夏正濃,花爭艷,鳥爭鳴。與其把希望寄托在未來,不如背上行囊,說走就走,朝這邊進發,看罷草原,來看山看湖。微風輕拂,煩事盡拋,風景這邊獨好。

您正在瀏覽: 七月,來看湖
網友評論
七月,來看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