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游紫柏山記

游紫柏山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時值酷暑,久聞秦嶺深山是納涼的好去處,攜妻兒、呼朋喚友一行數人乘車離開喧鬧的寶雞市區,一路南行,進入蒼山翠柏,林蔭掩映的秦嶺山中。滿眼的深碧,奇石,峭峰點綴其中,時而咕咕山泉,不知時的由半山腰樹蔭叢中的石縫中爭先恐後湍湍而出,似欲給一閃而過的路人,或是給山澗享受清涼的人們訴說大山深處的故事。

  路過雄關古道大散關,山道蜿蜒,山峰陡峭,汽車艱難的爬上秦嶺山頂——嘉陵江源頭。稍事休息,短暫享受山頂的寧靜、清涼,透過車窗狠狠吸了幾口濃濃的山花的清香。越過山頂就是一路下坡,一條寬闊的柏油路面在山間蜿蜒延伸,一直把我們帶到第一個目的地鳳縣縣城——雙石鋪。

  大約兩個半小時的山路,兩隻眼睛累的夠嗆,看不夠的青山翠嶺,不知名的奇花野草,險山奇峰,腦子裡極力尋找十二年前來鳳縣時的記憶。2000年初到鳳縣,公路兩邊山依然翠綠,偶爾可見大山硬實的脊樑表皮只是薄薄一層草皮覆蓋,時而可見清廋岩石裸露着猙獰。時而掩映樹陰中的青瓦、土房,殘垣斷牆,舊門竹籬,幾戶人家散居其中,村人閑散的在樹下,坐個小凳,靜靜的欣賞樹下的卧牛、草坪中的山羊、門前菜地里偷吃的母雞。懶懶的望着過往的呼嘯而過的汽車。心中一絲絲的憐憫,一絲絲的沾沾自喜,一絲絲的嚮往……各種怪異的思緒糾結交織。一路上努力的尋找記憶里的東西,可是一次次的讓我失望,只能憑藉,路邊樹立的精緻的路牌,辨認着每一排白牆青瓦的磚房,朱紅的大門,屋脊、牆頭充滿水鄉風韻的村落。黃牛鋪——紅花鋪——……鳳州火車站——龍口——雙石鋪,眼前豁然開朗,一座久違即熟悉又陌生的、一座現代化的、又極富羌族文化底蘊的古城呈現眼前。

  晚上,鳳縣著名的“亞洲第一高”嘉陵江江心噴泉,讓我飽了一次眼福。在縣城逗留一夜,拉開被子美美睡了一覺。

  山城的早上,空氣中充滿濕漉漉的寒氣,四周仙山霧繞,鳳凰山腳下,覓得一輛“面的”談好了價錢,一行六人,開往第二目的地——紫柏山。

  紫柏山與華山、驪山並稱陝西三大名山,1993年紫柏山景區被列為陝西省省級重點名勝風景區。景區位於秦嶺南坡,地跨寶雞市鳳縣與漢中市留壩縣兩縣交界處,總面積約130餘平方公里,其中留壩縣為山之東南部,約50平方公里,鳳縣為山之西北部(包括屋樑山、熊家山和燕子坪在內),總面積達82。5平方公里,境內最高峰2610米。

  離開鳳縣縣城,向東南方向行駛於群山之間,山嶽聳崎俊秀,群峰林立,千山競秀,峽嶺縱橫,行五十餘公里,下車翹首四望,群山環繞之間,一峰獨秀,掩映於雲山霧海之中,仙氣飄渺,一座宏偉的山門呈現眼前,高高的門樓,上書“紫柏山”。

  紫柏山,素有“黃山歸來不看山、九寨歸來不看水、紫柏歸來不看草”之稱,享有"嶺南獨秀"、"秦嶺明珠"之美譽。集峰、崖、峽、嶺、洞、坦、泉、溪、動植物珍奇於一身,形成了峰崖峽嶺竟秀、坦洞泉溪交織、動植物薈萃的獨特景觀。自古就有“九十二峰、八十二坦、七十二洞”的傳說。

  欲知其詳,還得入得山中,方可體驗其中之奧妙。步入山門,徒步四五里,到達主峰腳下,仰頭翹望,山峰陡峭入雲,似無路可走,根據路標牌提示方向,前行數十步樹蔭間隱現一條崎嶇小道,拾階而上,前有“覓仙橋”、“藥王洞”,山路實在難行。經路人指點,帶小孩不便爬山,建議乘觀光覽車上山。買了車票,加入排隊的長龍,一個多小時后,終於登上了覽車。提心弔膽的在半空中飄了將近二十分鐘,在距離峰頂約四五百米的半山腰,下了覽車。眼前羊腸小道雖說鋪成混凝土石條,也僅容兩人插肩而過,一側是褐青色的石壁,一側是綠樹草叢覆蓋的深不見底山谷。回頭之間剛才進門前的群峰盡收眼底,未到山頂便已有“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感慨。

  踏上石階,隨着浩浩蕩蕩的登山大軍,怯生生的一步步往上爬,上行約百米,一左一右出現兩個岔路口,笑問下山的遊人,細看路標方知,向左上是觀音洞,向右上路徑龍王洞,可直抵峰頂。路越走越濕,石縫間不停滴着水滴,聽下來的人說,上邊剛下過雨,道路濕滑,上去容易點,下來可就困難了,登上龍王洞,放眼山下峰巒疊狀,綿延不絕,閑雲遊盪山間,斷壁奇石,恰似鬼斧神工,令人無不稱奇。

  龍王洞中的“溶洞”奇觀是紫柏山的另一奇異景觀的代表。“溶洞群”是紫柏山另一奇特景觀,分佈極廣,洞內有碳酸鈣沉澱物形成的鐘乳石、石筍、石柱、石瀑、石花、石幔等多種形態,有的溶洞內還有流量較大的地下暗河,河水清洌碧透,在洞中形成水潭、水簾瀑布等奇異景觀。

  踏着泥濕的山道,又上行幾十米,考慮帶小孩很不安全,只能悻悻而下,失去登頂一覽天坑的良機,聽從山頂下來的遊人講解也是一件幸事,素有“看景不如聽景”一說。

  紫柏山特有的天坑及山頂上的草坦,被譽為亞洲第一天坦群落。“天坑”是紫柏山上最富魅力和特色的景觀,大小各異、深淺不一、形狀如鍋。高山草甸分佈在紫柏山山頂東西30餘公里、南北3~4公里區域內,逶迤延伸。眾多“天坑”散落在山頂,景象十分壯觀,以其位置之險,面積之大(達30000餘畝)稱奇,據說不僅在西北地區罕見,而且在全國也極少見。

  雖未極頂,但身臨海拔2538米主峰之中,其挺拔俊秀,直插雲天,翠衣披身,雲遮霧罩,煙環霞繞的身姿。山中眾多峽谷,有的坡陡峭俊秀,氣勢磅礴,極具雄險;有的谷地深邃曲折,寂靜幽美。石崖亦為一常見的典型山地景觀,石崖多踞峰頂或峽谷,壁立千仞,凌空崛起。有的猶如刀斧劈就,視之膽寒;有的如巨幅水墨畫,氣勢恢宏,常有雲霧繚繞,時隱時現,卻已令人留戀不已。

您正在瀏覽: 游紫柏山記
網友評論
游紫柏山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