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漫遊石人山

漫遊石人山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漫遊石人山

  那是初春的一個早晨,太陽已沖淡白霧爬上了山坡。粲麗的光輝引領着我們的視線撒向原野。北回的燕兒成行成排愉快地飛着、叫着;明亮的心扉唱着那歡騰的歌。我們一行相約西南之行的序幕,在這春機盎然的氛圍中被緩緩地拉開。目的地--石人山。

  石人山位居河南平頂山的西南。據魯山縣城正西大概有一百餘公里。石人山的命名取決於峰端上兩座像巨人一樣的石頭。因這裡地處峻岭;風景秀麗;山泉連連;山貨齊全;朴風民情濃厚;大有旅遊商機,早在十幾年前被國家開發,定為國家級--旅遊風景區。

  通向石人山的主要道路有兩條。一條是平坦的大道;另一條則是崎嶇的山道。都是混泥而成。隨着旅遊業的迅速發展,通向各個景點的公路從遠處望去,像是條條白龍在各座山上狂歡飛舞,像是在招手歡迎各位遊客的到來。不免讓人頓感此山靈氣十足。為了能更好地欣賞到那迷人的風景,我們選擇了那條崎嶇的山道驅車而上。

  由車窗向外望去,那山連山、山挨山、山坐山、山背山、山靠山的景緻盡收眼底。一幅幅透入車窗的景物彷彿是遊動着的壁畫。朝陽那一面的植物是黑綠色的;背陽那一面的則是淺綠色的。初春的白楊樹,成片成片的遠遠望去是淺黃色的;凸露着的峰骨是灰色的;有一座山頂是圓圓的,那上面長出的草木彷彿是經過了人工修剪似的,像是一座絨制的蘚苔;山澗的小溪從山頂飛奔而下,彷彿是仙女的飄帶在舞弄風情。放眼望去無不感嘆這自然風光所帶給人的美好感受。此時,耳畔輕輕唱起了韓紅的《天路》,‘清晨我站在這靜靜的牧場,看那神鷹披着那霞光’......雖說這不是牧場,也沒有那神鷹,但那靜而幽美、偉而俊秀的山巒、小溪、草木和着那盤旋于山峰之上觸手於藍天之間的飛鳥,的確讓人有種聯想的慾望。

  天近午時的時候,我們來到了畫眉谷。實際上我是來過一次,但朋友們想到此處一游,我只好充當一次‘導遊’,我們把車停在了車場,隨着遊玩的人群步行而上。

  畫眉谷咋聽起來應該有好多畫眉似的,但現在並非如此。聽說在很多年以前,這裡不曾有人打攪時。風光格外地秀麗。近百米的瀑布飛流而下,無數個小的瀑布銜接相連。異香花草沿澗水生長,各種奇特的動物、飛鳥都在這裡共同地生活,非常地祥和。特別是有一種鳥類--畫眉。它們無顧無憂地棲息在這裡,好遠就能聽到它們從深谷中傳來的悅耳‘歌聲’。後來,就在文革時期這裡開始修建了一座大壩,當時政府可能考慮要引用瀑布的水源來作為當地的灌溉吧!那些稀有的動物和畫眉被人們的到來驚跑了。可能是畫眉的甜美叫聲時常讓人想起的緣故吧!不覺間,畫眉谷的名字就這樣慢慢地誕生了。每個事物誕生或命名都有其不尋常的道理,它也不乏其外。

  隨行的人們聽着我的講解津津樂道。我也為自己的一知半解而沾沾自喜。

  一個多小時的路程在這歡快的嬉笑中走到了終點。來到了大壩前。由於年久失修現已荒蕪,滿身寫滿了滄桑。它記錄了一段歷史;一段讓人奮進的歲月;一段好讓多人不堪回首的往事。

  我們在此小作停留,就開始了返程。返程的途中人們對此美好的環境表現的極為的強烈。因為這是一個大的山澗,中間有無數個瀑布相連,每個瀑布下都有一個或大或小的清潭。人們沿着它的旁路小心翼翼地行走,時而歡樂地奔跑;時而手抓藤蔓輕鬆地飛躍。看‘蛤蟆石’的憨態;觀石壁上風雨沁刻的‘慈母圖’;瀏覽谷域中那些不知名的野花;聽水落滑石上的“滴答,嘩啦”清脆,涓涓的流水聲。每個人彷彿都回到了童年。不到一個小時我們就來到了停車場。

  已是夕陽西下了。那落日的霞光抹去了朋友們意猶未盡的興緻。我們該返程了。

  回來的途中又有好多景點耀入眼帘。珍珠泉,文殊寺,六角亭,滾油鍋,十八朵......等等。朋友們為這裡的景色折服迷惑,有個朋友說:“真不想回去,真想把家安在這裡”!我們都笑他說:“好啊!等我們再來時,你當我們的嚮導,豈不更好”!他笑了,大家都笑了。車滿載着一路的歡笑聲飛奔而回。

您正在瀏覽: 漫遊石人山
網友評論
漫遊石人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