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游北京國子監

游北京國子監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北京國子監位於安定門內國子監街,是我國元、明、清三代國家管理教育的最高行政機構和國家設立的最高學府。能到國子監,自古認為實系緣分,“走盡天下萬里路,不如在國子監中走一步”是也。一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因參加《小說選刊》第二屆全國筆會,在筆會組委會的帶領下,得參謁該學府,遊覽之餘,感慨頗深。

  國子監街牌坊為柱出頭式,兩柱三樓,廣約6米,高8米。懸山頂,兩巨柱立於白石基上,跨樓外側為懸空邊柱,上端雕飾雲冠,下端為垂蓮柱頭,中有扁曰“國子監街”。

  集賢門、太學門青瓦五脊挑山頂、明柱廊檐過廳結構,面闊三間,巨柱、門楣黑色,門扇紅色,莊嚴肅穆,寓示制度森嚴,非凡夫俗子所能承受。正中天花板上分別垂有紅邊藍底金字“集賢門”和“太學”匾額。

  琉璃瓦牌坊七頂三門,屹立於漢代玉須彌坐上,門呈拱形。高大秀麗,坊壁雕飛舞盤龍,南面匾額為“圜橋教澤”,北面為“學海節觀”。此即龍門,過此即狀元橋,從此鯉魚化龍,可到對面銅錢殿釋褐受封。

  銅錢殿(辟雍)重檐黃琉璃瓦攢尖頂的方型殿宇,外圓內方,以喻天地方圓,傳流教化之意。環以園池碧水,四座石橋通達四方,以祝福太學生能走向四面八方。殿內為窿彩繪天花頂,設置龍椅、龍屏等皇家器具,極盡豪華。

  彝倫堂面闊九間,五脊兩坡硬山頂,透花門窗,系藏書樓。敬一堂、東山堂、碑亭和展室無不奇巧玲瓏,展示着皇帝對教育的重視。另外廂房中還列有孔子聖像,向前許願朝拜者甚眾,據說非常靈驗,凡有賢德者誠心者朝謁,無不受聖人保佑。

  院內蒼松古柏亭亭,奇花異草星羅,文物薈萃,美不勝收。雖正值嚴冬,卻無蕭條之感,可見當初之繁華。

  今天,科舉考試雖然廢棄已久,但她仍有濃濃的神秘色彩,朝拜者絡繹不絕。一則說明這個地方曾經非常神聖,是三朝以來國家棟樑出處;二則表明朝謁者心懷使命感,以探求有所作為之路。時至今日,科舉考試已一去不返,然而致知、格物、平天下的儒家思想,仍然可以激勵我們去奮鬥,去心繫蒼生。

您正在瀏覽: 游北京國子監
網友評論
游北京國子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