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四會遊記

四會遊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四會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久聞四會是盛產砂糖桔的故鄉。這次去,卻是因事停留,並不是桔子成熟的時節,因此雖然路過,卻也不能一飽口福,但短暫的兩天停留,卻盡賞四會風土人情,一飽了眼福。

  沒有一點旅遊的準備,也沒有嚮導,車子跟着導航,順着廣肇高速,見到四會的出口便下來了。天公不作美,狂風暴雨,一路濘泥,進到四會市區,趕緊找了家茶莊,避雨喝茶,順便了解一下四會的情況。

  茶莊不大,老闆娘和茶姑娘們熱情接待我們,雖然我們不買茶,也不很懂茶,但憑我們三寸不爛之舌,就這樣聊開了。四會市區其實不大,一條江水貫穿東西,縱橫兩條大馬路,新建樓房不多,交通繁雜,說到好玩就是逛玉器城、天光墟,說到好住就是住仙女潭假日山莊、銀星酒店等,說到好吃就是吃西江、北江的河鮮和各式農家菜。情況摸清了,也快到晚飯時間,於是我們便按着她們的介紹開始尋覓起來了。

  首先奔赴貞山尋找住宿,衝著仙女潭假日山莊的名頭,那是首選的落腳點。有好住的地方必然有好吃的去處,這是多年外出的經驗所在,因此車就沿着山路直上,不怕荒涼。一進入貞山的大牌坊,遠遠的望見了座落在山間的寺院,走近一看,原來是新建成的“六祖寺”,寺院恢宏大氣,緣山而建,層層而起,共有四座,一座比一座高,香火還不是很盛,可能是剛建好,我們算是此一時刻的第一拔遊客。仙女潭就座落在寺廟的後山上,兩條清沏見底的山泉水繞寺而下,水流潺潺,白晃晃、亮晶晶的,真讓人想暢遊一番。由於天色將晚,未能一一遊覽,看了幾間大殿,參拜了眾多菩薩,便盡往山莊而去。

  果真是禪房花木,曲徑通幽。仙女潭山莊就在山路的盡頭,房子是一間一間的小木屋,依山傍水,林木蔥鬱,環境清幽古雅,窗明几淨,住一晚98元,住客還可免費享受山泉水游泳,真是又便宜又好。呼吸山間清流,靜聽林蔭鳥鳴,坐觀明月東升,盡洗塵世浮華,此情此景,心靈感受到從未有過的蕩滌與升華。

  俗話說住酒店,吃排檔。住在酒店,就不能吃在酒店,要去找大排檔,才有好吃的東西。於是在山腳找了家河鮮大排檔,餓得前心貼後背的我們,自然是饕餮一番,四個人點了八個菜,凡是招牌菜的都上,直吃得站不起身來,才發覺太飽了,原來餓過頭和吃太飽都是那麼難受。

  盡享一晚清風明月,第二天一早起來,忙完了事,便又趕赴“天光墟”了。四會這幾年的玉石加工已經聞名遐邇,主要是加工從緬甸進來的翡翠等,形成了廣東的四大玉石名城之一。顧名思義,天光墟,就是天亮時的墟集,這時來自全國各地的玉石批發商,玉石愛好者、收藏者,都趁着天未光,就雲集而來,煦煦攘攘,討價還價,因此形成了天光墟這樣一個大墟市。

  我不懂玉,更不懂如何鑒賞。因此專門找一些正在交易的、看似很在行的大叔大嬸們,跟在他們後面,聽他們如何分析,如何出價,又如何跟玉老闆們過招。集市很大,一眼望不到頭,分成十幾二十路,每一路都擺滿了玉石,站滿了人,各種燈光,各式手電筒,交相輝映。原來玉石要用燈光來照,看水頭,看種色,看工藝,看質地,這是四項基本要素,學會了,我也似模似樣地裝成買賣人。挑中了一塊玉原石,就是還沒加工未成形的玉胚石,老闆娘說一看我就是行家,虧本低價賣給我了。我心中一陣大喜,馬上付錢結賬,朋友們說我上當了,後來我找了一家鑒定行鑒定,那櫃檯小姑娘說,我買的太值了,抵到爛。於是我把它小心翼翼地包好,放在包里,像撿到寶一樣。

  由於颱風來臨的緣故,一直下雨不斷,當然不會去逛街了,四會的街道雜亂無章,樓房老舊,擺賣的東西也沒什麼特色,在一家咖啡廳喝完了咖啡,看看天氣一直陰雨不止,好在事已辦完,便驅車離去,心情卻猶如天氣一樣,陰沉纏繞於此。

  2011年7月22日於東莞

您正在瀏覽: 四會遊記
網友評論
四會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