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美麗的熊峰山》

《美麗的熊峰山》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美麗的熊峰山》

  坐落在湘南的安仁縣城東南十二里許的一座高山,因其山勢高峻雄偉,狀類熊耳,若當道之熊矍然而踞,故取名熊峰山。

  我悠然地開着小車,在彎彎曲曲的永樂江邊的大石盤山公路上奔馳。打開車窗,感受到熊峰山吹來的清新帶水的河風拂面,令人心曠神怡。永樂江兩岸秀美山色映入我們眼帘,熊峰山巍巍高聳入雲間,山腰白霧繚繞,參天古樹無數,綠樹成蔭,晴霞映射,如畫如詩,我由衷地感慨:熊峰山真美。

  熊峰山奇秀的美,它美在安仁人活力的心律里,美在安仁人聰慧的眼睛中,美在安仁人難忘的記憶處。

  抵達到熊峰山山腳下,熊峰山高峻雄偉與大石嶺夾江對峙,峽口有100餘米寬,此地向來是兵家必爭重要的軍事關隘。

  我沿着一條陡峭蜿蜒的盤山水泥公路慢慢的走,盡情地呼吸着山中的新鮮空氣,悠然地觀賞着參天的古木,愉悅地拍攝着爛漫的山花和無名的小草,好奇地閱讀着的叫不上名字山鳥的鳥語,不知不覺已走了兩里山路,來到懸挂在熊峰山半山腰中的熊峰庵前。

  據史料記載,熊峰庵修建於西晉時期,清同治年間重建時已有一定的規模,已有1700多年的歷史。20世紀80年代,南嶽法師釋懷和尚來熊峰庵主持,將熊峰庵擴建成前後兩棟佛堂和一棟齋堂,左右36間上房的盛大規模。熊峰庵的建築為磚混結構,房屋雕龍鏤鳳,檐牙高啄,別有一番古香古色。

  熊峰庵內香火旺盛,因為靈念,所以燒香求籤的人很多。

  在熊峰庵的左側有一道人工修建的陡峭的登山石階路穿過山林,這石階路約有3000餘階,到山頂大約有300餘米的垂直高度。

  很多喜歡運動的人,都喜歡攀登石階而上山。由於平時鍛煉不夠,我登了一半石階時,汗水濕透了我的衣背,稍感氣息喘喘,我坐在石階邊休息着。環顧四周,我有一種置身於仙境中感覺,只見山嵐霧氣,不時從身邊騰起,又隨風飄散。偶見松鼠在松樹中跳躍;一群群竹雞在山竹叢旁躲藏;還有野兔在眼前的樹木中疾飛,這些都給高峻雄偉的熊峰山增添了幾分活力和靈氣。

  我羨慕身旁那些輕鬆登山的人,更羨慕着那些體育專業的學生們來登山鍛煉,欣賞着他們青春的笑臉、輕盈的腳步和在風中飄揚的鮮艷校服風景。

  休息一會後,我勇敢地攀石階而上,登上了熊蜂山頂峰。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站在熊蜂山頂峰,我靜靜地感受着吹響在耳畔的山風獵獵,默默地觀賞藍天中的雲聚雲散,歡快地舒暢着登上山頂的愉悅心情。

  登上熊蜂山頂峰,不見昨日的“三柱塔”,只見今日的山林瞭望台和電視差轉檯,遠遠地向西北望去,可以看見彎彎曲曲的永樂江似玉帶般流向安仁縣城方向。

  “那一天你路過我的故鄉,我的心中柔情蕩漾。能不能讓我靠着你肩膀,我們一起到地老天荒,不管你到天涯海角,請把我的思念帶上”。此時,山頂的電視差轉檯正播放着空政歌舞團安仁籍貫青年歌唱家劉一禎動聽、思鄉之歌《青青油菜花》,我的思緒便打開記憶的大門,穿越時空的隧道縱橫馳騁。

  熊蜂山頂峰為羅霄山脈中最奇秀的山峰之一,俗稱“三柱塔”。其山峰高挺,有如擎天之戟,雄奇險峻,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鑄成的。

  提起“三柱塔”,它有着一個神奇的傳說。熊峰山麓方圓百里,深溝高谷,四野為安平司、神州河、排山坳和清溪洞的千畝沃土,無論天晴天澇,種下的莊稼都不會辜負庄稼人,稻花飄香四溢,真是一塊風水寶地。相傳安仁縣的南部地形即上半縣的形狀是老虎形,而北部地形即下半縣的形狀為母豬形,熊峰山像一隻“熊精”雄居中部,其頭朝向母豬形的下半縣,常常地吃了下半縣母豬下的崽,阿的屎肥了上半縣,後來,安平司等上半縣的人才輩出優於下半縣的狀元州。於是下半縣的有影響的人物,如曾培養過曾國藩、左宗棠等晚清名臣的湖南嶽麓書院山長歐陽厚均等人聽從風水先生的話,建三座寶塔直扦熊峰山的熊口,將“熊精”鎮住,保佑着下半縣的發達。

  “三峰屹立聳雲涯,贏得朝霧與晚霞。”這是古代詩人詠三柱塔的詩句。史載熊峰山三柱塔曰文塔,系明萬曆年間所建,清乾隆年間歐陽熊倡眾重修,后因風雨剝落傾頹。嘉慶23年歐陽厚均省親在籍,捐資再建。進士盧兆鰲、士紳林添瑞各建七級寶塔于山頂,三塔立峰頭,屹然鼎峙,望之如筆架。

  三柱塔舊時為安仁著名八景之一。原三柱塔已毀於抗日烽火中。站在熊峰山山頂,我瞭望四周,只見蒼山雲海,氣勢磅礴,晴霞映襯,層巒疊翠,讓人感慨萬千。清代詩人譚多敏遊覽后,賦詩《安仁懷古》吟之:“清溪泉潔動人思,樹邑山光可入詩。最是雲歸熊耳峽,一輪月上尹公祠。玉峰書院有琴聲,相國周公萬古名。正學自來深仰止,登堂為起瓣香情。”

  雄峰山向來都是重要的軍事關隘。據史載,雄峰山是川軍楊森的部隊即國軍第37軍的駐地,國軍第37軍依雄峰山曾多次與日軍發生大規模的戰爭,日軍均慘遭失敗。1945年春天,抗日戰爭進入膠着狀態。美國的飛虎隊的飛機還經常來幫雄峰山上的國軍第37軍抗擊日本軍,至今還可以看到抗日時期的戰壕和戰場遺址。

  前年,我有幸參加了一個社團去安仁縣熊峰山國家森林公園的考察活動,遊覽了熊峰庵、三柱文塔等風景,參觀了熊峰山抗日指揮所、戰場、壕溝紅色教育所遺址,深深地被革命軍人的的愛國精神感動,為安仁熊峰山峰巒疊嶂、遠綠近藍的美景陶醉,特以詞《秦樓月-安仁熊峰山抒懷》記之。“風拂面,滿山杜鵑似血染。似血染,山水奇秀,風光無限。抗日戰場旌旗卷,安仁熊峰烽連天。烽連天,倭寇戰敗,愛國相傳。”

  1928年3月底至4月初,朱德率領湘南起義部隊進軍安仁,直接指揮和領導了安仁暴動。3月30日,朱德部隊輾轉來到熊峰山東邊的神州河的盧古祠和山口鋪,當晚部隊住宿在盧古祠周圍。當地的農民空出房屋和騰出大批被褥讓給部隊住。4月5日,朱德率領湘南起義主力工農革命軍撤離安仁,從排山老渡口南下折東,沿永樂江而上越過熊峰山奔赴井岡山與毛澤東會師。

  記得拿破崙曾經說,哪怕蒙上他的眼睛,憑藉嗅覺,他都能回到故鄉科西嘉島。因為那裡的風,總帶着一種植物的獨特氣味。我和他一樣,在這個金風送爽、稻香濃濃的秋季,我又聞到了這種專屬於我的氣味——故鄉的稻香味。

  熊峰山的西北邊是彎彎曲曲的永樂河,永樂河水清澈見底,兩岸青山綠水綿延,秀麗無比。打魚、織網、竹篙撐起一個永樂江水邊的年月。在一彎水流聲里,我追憶着少年時的歲月,一串串兒時的安仁民歌從河岸飄來,帶着記憶的情感線,沿着水流的方向,清唱着那時的花開,在稻花香里讓我們感覺着歲月的蒼老。

  我讀着【南宋】楊萬里詩《舟過安仁》:“一葉漁舟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鳳 ”,彷彿又回到了昔日安仁世外桃源的意境。

  如今,美麗的熊峰山已經建設成為國家森林公園。熊峰山下的安仁人民跟 上時代節拍,建設者世界上第一個稻田公園,機靈的麻雀群落,“長腳”的白鷺群飛,稻花香飄萬里,好一幅田園畫卷。

您正在瀏覽: 《美麗的熊峰山》
網友評論
《美麗的熊峰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