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人與動物

人與動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人與動物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醒來,還是黎明前的黑夜,我照舊坐到屏前,、博客、旺旺瀏覽一遍,再打開空間。窗外,秋蟲呢噥,時高時低,往年會被秋蟲的吟唱吵得難以入眠,今秋,卻需用心聆聽才能發現,是我耳背了?還是秋蟲唱了一年又一年唱累了?

  寫下題目,又覺不妥,好象動物包括人,記得老師說過:人是高級動物。高級動物也還是動物啊。翻開詞典,查找“動物”一詞,這樣解釋:生物的一大類,這一類生物多以有機物為食料,有神經,有感覺,能運動。人正符合動物的所有特徵,無疑人就是動物,如此,談人和動物的區別似有不妥。那就乾脆說“人與獸”吧。獸也分三等九級,有的獸聰明,有的獸愚鈍,有的獸善良,有獸兇殘,有的獸忠誠,有的獸狡猾,有的獸孤獨,有的獸群居……林林總總,與人無異。有稱王稱霸的老虎,有如奸臣的狐狸;有膽小的老鼠,有粗魯的黑熊;有忠誠的獵狗,有忘恩的貓咪;有兇猛的獅子,有弱小的兔子;有團隊精神的狼群,有喜歡獨行的獵豹;有善諂媚的哈巴狗,有訓不熟的藏獒;有勇於犧牲的旅鼠,有自相殘殺的斑鬣狗……獸類所有的特性哪一種又是人所沒有的?人不同與獸的地方,就是披上外衣變得虛偽,自稱是接受了教育,具備一定素質,於是隱藏了本真,人就變得撲朔迷離,你不知道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你不知道他在想什麼樣的事情,你不知道他說話有什麼樣的意思,你更不可能知道他的行為有什麼樣目的。耳聽為虛,眼見的也為虛,透過那扇心靈的窗戶,還是看不清當初。撕去外衣裸奔,人與獸無異,而披上那件外套,常常人還真不如獸。

您正在瀏覽: 人與動物
網友評論
人與動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