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無執而樂

無執而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無執而樂

  望着一畦畦碧綠油潤,嫣紅多嬌的菜園,也就像真正擁有一種田園生活。每天鋤地,播種,洒水,除草,看着自已的果實一點點萌芽,一點點抽穗,枝葉由疏而繁,由秀而壯,節節攀高,喜悅也由然而生,呵呵~~~

  間或逛逛好友的園子,那豐滿的果實,可摘的提示,讓人禁不住伸出第三隻手,起先小心而虛心地拎走一顆,確有做賊之感,生怕主人知道。後來自家遭竊,也就坦坦然大快朵頤了,禮尚往來嘛!

  虛擬的空間,虛擬的菜園,想想得失不必計較,也不應計較的,大家不都圖個樂子。可也不盡然。當我沒偷而別人竊取就會生起“復仇”之心,當技不如人時也會心理不平衡“憑什麼呀,多拿我的”,當我費盡心思苦等,卻不知為何摘不到剛剛綻紅成熟的果實,不禁恨得牙痒痒的“真摳門,人家等到深晚子時都撈不到一點”。唉~~~~真是幾許無奈,幾多怨意啊。

  如果播種只是一份耕耘,一份收穫,我想人人都會悠閑而愜意,這個遊戲也會失卻一份靈動。滿園的菜誰還真能拿來煎,炒,炸,煮喲,還不是最多喂中的雞呀,鴨呀,狗的,那有啥意思?不都還是覺着“偷”得好玩,“搶”得刺激,“富”得百萬,“高”得升級嘛。

  人生都是一場夢,可笑我還在夢中做夢,困擾其中呀。

  種吧,只是為了塵世中一縷田園的悠夢,不去計較得失多少,只管耕耘,少問收穫。越王曾於狩獵深林中遺失墜滿珍鑽的寶劍,當時大臣們紛紛要求張貼告示尋求,而越王只淡淡的說:“寶劍丟失在我越國的林中,肯定將為越人所得,越劍失而越人得,也沒什麼可惜的,無須找尋”。這樣的胸懷,相較之下,我呀,痴人,獃人,愚人!!

  隨心種種,隨緣收穫,不衡得失,但求歡心,如成擾心,魔由心生。

  自去其心,自凈其意。

無執而樂 範文推薦:

  • ·知足而樂,不知足亦樂
  • 您正在瀏覽: 無執而樂
    網友評論
    無執而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