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淺談《紅樓夢》中賈寶玉(假寶玉)之性格特點

淺談《紅樓夢》中賈寶玉(假寶玉)之性格特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淺談《紅樓夢》中賈寶玉(假寶玉)之性格特點 標籤:紅樓夢

  淺談《紅樓夢》中賈寶玉(假寶玉)之性格特點

  作者:御佩姐姐

  昨天在微弱的手電燈光下,看完了脂硯齋本120回的《紅樓夢》,感慨頗多,而今就着記憶在此暫且叨訴幾句。

  其實我這已經是第三次看《紅樓夢》了,前兩次分別為10年的電視版和87年的電視版。通過先看電視再看書籍,讓我更能感受紅學的精神骨髓。

  每一次欣賞《紅樓夢》,都能勾起我對生活世事的深切體會與反思。特別是“黛玉葬花”和“黛玉之死”這兩件事,更是令我淌淚濕巾滿地,抽搐不止。

  而通過黛玉的每一個舉動,每一次落淚喘息,我都可以感受得到賈寶玉的痴心,賈寶玉的痛苦,賈寶玉的無能為力……

  若說賈寶玉常常可以為了黛玉而痴而傻,林黛玉為了賈寶玉而悲而泣,而病而死……其何止一個“情”字可以概定。

  我看着紅樓中的起起落落,只怕不能兼顧着兩個冤家玉兒罷了。金釧兒之死、晴雯之死、黛玉之死貌似都與賈寶玉關係重大,很想狠狠地為死去的香魂恨他,恨他的無能無知。但是他在某一件事上,總是最痴情最痴情的一個,令人又恨又愛。荒野撮土拜金釧,海棠花下祭晴雯,中鄉魁棄妻母升仙求道。賈寶玉,這哪一件事能不令人敬服你的才情呢……

  誠如你所想的,如果這些從小一塊兒頑的女孩兒們永遠都可以處在一處兒,和和睦睦,歡歡樂樂,無所愁無所恃,那將比陶公里的世外桃源更勝一籌,實乃人間仙境了。

  而今,我也差點着了寶玉的道了。居然妄想身邊的人和物也可以永遠保持住青春年華,永不變更,永葆純情。看着往事隨風去,他們、她們、它們,都隨着生活的洪流遠去了那些年的生氣。而我,仍在這裡,看春秋更替。

  日月如梭,我捉不住你的曾經,為此,在這裡我可以說,我很理解寶玉,我可憐寶玉,我同情寶玉。因為他的命運不在他自己的手裡。只有躲避再躲避。

  有人說,《紅樓夢》是集社會悲劇、性格悲劇、命運悲劇三位一體的悲劇性小說。話說悲劇,就是追求正義進步的主人公在與舊勢力的鬥爭中失敗,掛了,他所代表的美遭到毀滅,我們感到崇高的離去。那麼寶玉的崇高美何在呢?

  寶玉有普世平等的情懷,只為追求真善美。環三把蠟潑了他一臉他也不計較,晴雯要撕他扇子他還陪着高興,為了林妹妹可以變傻變痴。為了報答賈家的恩情,他娶了薛寶釵之後沒有立即離去當和尚,而是為賈家留下一子;考取功名,即中鄉魁,光宗耀祖。即使當了和尚還要專門去拜望了賈政(假正)的養育之恩才肯離去。

  寶玉寶玉,只是加了個賈(假)字,註定不能成為甄(真)寶玉的。《紅樓夢》中的甄(真)寶玉是個自小與賈(假)寶玉擁有同樣性情同樣經歷的人,因家變敗落而慘遭社會現實的打磨洗滌,失去了原有的光澤與稜角,變成了一個只談追求功名蠹祿之人,滿口忠孝仁義,為賈(假)寶玉所不齒。從審美角度來講,既說賈寶玉的悲劇為性格悲劇,那麼真假寶玉之比較更為襯托出賈寶玉性格特點。崇高。但是充滿悲劇!

  在大觀園裡生活的賈寶玉,愛山愛水愛美人,希望和和諧諧地過日子,只是歲月不待人,長大了就不能事事稱心如意了。曾經看過《宋書.謝靈運傳》中的謝靈運,那才是一個逍遙人呢。相比於陶淵明活得更超然洒脫,比賈寶玉更加逍遙快活。

  賈寶玉,只能說註定是崇高的犧牲品,雖已經成為永恆,但是他的這種崇高,無論在他生活的那個時代還是當代,都不能夠如他所願的。因為世人推崇崇高,但不能夠與崇高并行。我還想起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白痴》,這位崇高的“白痴”真的與賈寶玉有得一比,最後也以“白痴”回歸白痴的悲劇為結局。

  這說明什麼?崇高的東西凡人很難接近!

您正在瀏覽: 淺談《紅樓夢》中賈寶玉(假寶玉)之性格特點
網友評論
淺談《紅樓夢》中賈寶玉(假寶玉)之性格特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