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知足而樂,不知足亦樂

知足而樂,不知足亦樂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知足而樂,不知足亦樂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前幾天晚上,有一個佛教的朋友與我聊天時,在幫我解讀人生真諦時,偶然談到了知足而樂這個詞語。我望着這個詞語沉思了一會兒,突然有許多感悟。我在思考,知足可以得到快樂,不知足也能得到快樂,只不過得到快樂的服務對象不一樣。但都能給國家和社會帶來巨大的好處。

  先談知足吧。

  古語云,知足而樂。快樂是一個廣泛分佈的抽象名詞。只要能給自己帶來精神和物質上的滿足,都能得到快樂。快樂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就像溫暖的陽光一樣,永遠籠罩着大地萬物。但快樂又是一柄雙刃劍,操縱不好就會給自己或他人帶來損害。適當追尋快樂,會使幸福繞滿終生,世界變得更有意思。無節制地追尋快樂,追求享受,就會陷入枯燥乏味之中。這就好比地球上的資源,當資源被無節制地揮霍時浪費時,就會幹涸消逝殆盡。最終剩下的是一個空殼與無盡的絕望。因為的追求的方向偏離了正確的路線。

  這是對個人而言的,對國家而言的,舉個例子,如果一個國家無度地擴張領土,肆意毀滅別族的家園和希望,帶來的將是仇恨與隨時爆發的戰爭,最終將毀滅自己的國家。

  知足而樂,不知足亦樂。不過,不知足而樂的服務對象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用來服務集體社會,甚至整個生態圈。舉幾個例子吧。

  比如說醫學,醫生是一樣高尚偉大的職業,時刻保護和拯救病人的安危與生命。醫學是在不斷探索中成長起來的,需要大量的新知識匯成新技術來延長人的生命。在醫學上如果知足的話,那醫學技術就會停滯,甚至衰退,因為醫藥在日新月異的同時,病菌也在不斷地增強免疫力,為了適應壞境而不斷進化。在醫學領域要永遠不知足,這樣才能使病人得到更多的健康,讓社會國家得到更多的快樂。

  比如說科研。科研從人類開始學會用木石器具捕獵時,就開始出現了,從發明鑽木取火保存光明,從而發明美味佳肴,從發明冷兵器對外征服,從而建立文明國家,從遠古至今,影響了這個世界數萬年,創造了輝煌的文化。而現在,由於過多的發明引起的污染,人們開始以先進的科研去改造地球,環境重回美好。

  要不是那些醫學領域和科學領域的不知足,我們人類的生活才不會變得那麼美好。還有一個,就是學習到老,在學習上要永遠不知足,這樣才能使自己的生存本領更強。

您正在瀏覽: 知足而樂,不知足亦樂
網友評論
知足而樂,不知足亦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