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談兄弟姐妹相處的問題

談兄弟姐妹相處的問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意中注意到,最近電視里頻繁上演的都是家庭倫理劇,主要情節都是涉及兄弟姐妹爭奪父母遺產和房產的故事。意中認為有必要談談兄弟姐妹如何和平相處的問題,因意中沒做過這方面的研究,故不敢妄自菲薄,只能用最淺顯的道理去試說。

  七八年秋,意中準備入學的時候,三姐剛在爐具廠打零工,每天上夜班,用小推車往衝天爐送料,半夜下班父親還要去接,每月只有24元工資。第一個月開支,三姐花23元給意中買了一件藍色滌卡上衣,使意中成為班上同齡人中第一個穿如此高檔次衣服入學的人,確實風光了一陣子。

  意中學校距大姐家很近,所以經常到大姐家蹭飯,有時跑順腳了,早晨也去。當時大姐的二個女兒都在上學,家裡並不寬裕,吃飯還要用糧票,但一家人沒有一絲的怨言。每次意中去吃飯,都傾盡家中所有。

  當時,意中的哥哥遠在兵團,與沒過門的嫂子省吃節用的攢錢買了2斤毛線,給意中織了一條全新的毛褲。這是意中第一次穿上新毛褲。

  二姐從學徒掙18元開始,就全部補貼家用。幾年的時間還清了家裡多年的飢荒。

  上述例子只是其中的一個片斷。其實意中所處的那個年代,大多數人家都是這樣的,一人有事,全家出動,傾其所有,在所不惜。有的甚至連叔伯親戚都是傾囊相助的。雖窮,但那份親情,最是暖人。

  慢慢的,社會發展了,生活富裕了,有了多餘的財物,所追求的生活上質量了。親情,漸漸變淡了。

  首先,是攀比心,加速了親情的分化。物資豐富了,可炫耀、享受的商品多了,個人的慾望膨脹了,促使功利心增加了。必然形成以個人利益為中心的消費心理,從而導致大家庭關注焦點的離散性;

  其次,是貧富差距的增大,加速了親情的剝離。公正地說,人們追求舒適生活的願望是無可厚非的。就是在貧困的年代,人們也在為這個目標而努力着。只不過那時候的人,都生活在同一起跑線,拿着無多大差別的工資,吃着定量供應的食物,心態是平和、安定的。多付出一點,比別人窮不到哪裡,緊緊手,下個月就又拉齊了。再說了,如果有什麼困難,別人湊湊,難關一樣闖過。而改革開放以後就不一樣了,收入的差距一下子拉大了,各家的生活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吃的穿的用的,都不再具有統一性和可比性了。對大多數經歷改革陣痛的人們,還沒有過上真正意義的溫飽日子,整日為生存憂慮,很多時候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所以,就出現了有所保留的互助。你留一分力,我使八分勁,幾個來回過去,就所剩無幾了;

  再者,由於國家經濟體制改革,競爭機制而引發的大家庭觀念的淡薄。就目前中國還很不健全的社會保障體系,對於國企改制流入社會的群體,一旦失業,真的就面臨生存的考驗。手裡沒有積蓄,僅憑剛剛有的那麼一點失業救濟金,無法應對瘋漲的物價。更不要說,還需要諸多的手續,能不能辦下來的風險?逼迫很多人不敢撒手攥住的那點保命錢,哪還敢無所保留的一味講究親情?這也可以算作改革應該付出代價的一部分吧?不過,這個代價似乎太大了點吧?

  具體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只關注自己的小家,棄大家於不顧。現在的現實社會,兄弟姐妹不再生活在一個大家庭中,而是以一個一個小家庭出現的。有了小家的存在,自然就形成了以小家為中心的組織結構,然後才是由這些小家構成的名義上的大家庭。顯而易見,在有些人的心中,小家庭是重中之重,是生活的核心。大家庭是鬆散的,有時甚至是可以忽略不計的。自從有了貧富差別,各個小家庭也不可避免的出現了貧富的差距。各自有了自己的人生取向,有了自己的人生目標,有了自己的追求,一切就看得更淡了,當然,也包括親情。人,一旦有了追求,必然就要為了這個追求而付出,有些是以付出基本的良知與泯滅的親情為代價的。為了獲取財富,不惜動用各種卑劣的手段,置兄弟姐妹之情於不顧,以致傷害了親情。這是喪失親情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是只想回報不想付出。有了相互的攀比,就有了畸形的心態。遇到好事,不管來龍去脈、不顧及親情、無視倫理公德,伸手就要分一勺。平時,只知道報怨社會、報怨他人。總覺得社會、家庭、人人虧欠自己,看不得別人日子過得好,總想得到他人的資助。遇到丁點事情,就找兄弟姐妹要錢要物,一旦不能滿足,就指責他人忘恩負義、不講親情。有了這些只想得到回報,而不知道付出的人存在,也是引發親情破裂的根本原因之一;

  三是只講投桃報李,不論親疏遠近。將社會通用的人情往來潛規則用之於兄弟姐妹,只講究迎來送往,而不關心實際需求。無視兄弟姐妹遇到事情的輕重緩急,只抱定隨上份子,一切與己無關的宗旨,其它的都漠然視之。這也是使親情淡漠的重要原因之一。

  現在的社會、現代的人,每天面對激烈的競爭,可以說,每個人活得都不輕鬆。所以,在考慮自己的某些需求的同時,應該從多個角度去審視、分析其合理性與可行性,而不應只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做,更不能將你的意志強加給他人。在了解了社會現狀,理解了他人,明白了自己的前提下,本着心平氣和、互相關愛、相互尊重、禮尚往來、互通有無的原則去處理與兄弟姐妹的關係,就不會出現那麼多讓親者痛的事情了。

  第一,兄弟姐妹多走動。怎樣與位高權重、財大氣粗的人相處?有位智者說的好:什麼是管理?你不管他,他就不理你!當然了,這裡所說的管理,不是你能“管”他,而是你要積極的參與,幫助他管一些瑣碎的事務,自然就越走越近,關係越處越融洽,他就離不開你,不理你都不行。與社會上的朋友、領導尚且可以如此,何況自己的兄弟姐妹?兄弟姐妹要勤溝通、常走動,不要總把自己置身事外,而要躬身入局。《淮南子》有句話說得好:“舉事以為人者,眾助之;舉事以自為者,眾去之。”要想不眾叛親離,兄弟姐妹有什麼事了,要當成自己的事去辦。記住,不是所有事都能用金錢解決的,有時候人場重於錢場。心盡到了、力使足了,兄弟姐妹必然承情,長此以往,一家人又緊緊地維繫在一起了;

  第二,多報平安少抱怨。有了高興的事,諸如升遷、喬遷、升學、生子等,要第一時間通報家人。而有了煩惱、不平、困境,要盡量自己解決。這樣一來,兄弟姐妹得到的都是有關你一帆風順的好消息,你的來訪或來電,慢慢的他們都樂意接待和接聽了。一旦有一段時間沒有你的消息,他們會惦念,並會回訪或來電詢問。親情回來了,感情自然升溫,“打虎親兄弟,上陣父子兵”的感覺就可能回歸了;

  第三,多關心愛護,讓親情永駐。要明白,兄弟姐妹的血脈關係不會因為任何變故而改變。人生、事業可以選擇,而兄弟姐妹的血緣關係是與生俱來的,沒的選擇。彼此關係處得好也罷不好也罷,都要維繫一生一世,不能迴避,更不能視而不見。更要明白一個道理,金錢是買不來時光,更買不來親情的。金錢失去了,可以再掙回來。親情失去了,不會再歸來。珍惜彼此,就是珍惜生命。

  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您正在瀏覽: 談兄弟姐妹相處的問題
網友評論
談兄弟姐妹相處的問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