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問題背後的問題讀後感

問題背後的問題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問題背後的問題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問題背後的問題讀後感

  我們經常說,態度決定一切,讀了這本書後我的感受是觀念決定一切,有時觀念小小的差別,就會整個影響事情的發展,導致完全不同的結果。每一本好書都會給人帶來很多思考,我從以下幾個方便談一談讀這本書的感受。

  一、學會克服“小媳婦”心態。

  剛看到“小媳婦”心態這個說法覺得很有趣,也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怨婦心態吧,什麼都抱怨,總是在喊着“為什麼我這麼倒霉”“老天爺為什麼這麼不公平”這樣的話,抱怨來抱怨去,情況一點也沒有改善。與其抱怨,不如想想自己能做什麼。這樣的小媳婦心態不但對工作和情緒只能帶來負面的影響,而且無助於改善現狀。原因是抱怨時提出的問題既沒有正面積極的作用,又缺乏行動的力量。然而如果從好的方面來想,碰到困難的時候,也是立功的大好機會呀。我們都有選擇的權利,並且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既來之則安之嘛,既然躲不過,還不如積極面對。再遇到難題,不如把“我怎麼這麼倒霉”換成“我面臨過許許多多的問題,但大部分我都解決了”。

  二、提高行動力。

  書中提到,我們面對任務和困難時,最核心的最應該提出的問題應該是“我能做什麼?”遇到任何的情況,先想這個問題。所有的QBQ必須以“什麼”或“該如何”發問,能這一分鐘做得事情不拖到下一分鐘,把所有任務一口氣做完是很有成就感的事。事情早晚都得座,做的晚了,說不定會更麻煩。

  三、能改變的只有自己。

  你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優點缺點都應該去接受。我能控制和改變的只有我,所以不要徒勞的管別人,改變自己比較實際。我們經常感覺不到自己正在意圖改變他人,不知不覺就白費了力氣。我們也不應該試圖改變孩子,而是要幫助孩子成為他們原本應該成為的人。責怪別人,是在為自己推卸責任。真正有責任感的人,不但不會責怪別人,也不會責怪自己,只會想辦法解決問題。書裡面還說到一個很有趣的說法,擊敗裁判。我得理解是,要讓自己強大到別人挑不出毛病。

  我們常犯的毛病是,上太多課讀太多書,但是不清楚學習的真諦。學習不只是參與,事實上學習是把“知道的”轉化為“行動”。我也會把讀書帶來的思考,變化為我得行動。

  篇二:問題背後的問題讀後感

  閱讀了《問題背後的問題》這本書解答了我工作中很多困惑。“如何提高責任意識是一切問題背後的問題。”這是本書的核心,也是解決所有問題的方向。當我們為問題而到處尋找客觀原因或尋找借口時,想想這句話,我們是否應該感到羞愧呢?

  社區工作紛繁複雜,每當我們為某些事忙得焦頭爛額時,每當我們為別人的失誤而善後時,我們應該怎麼做呢?很多人選擇“責怪”,責怪別人沒能力,責怪同事間溝通不好,責怪領導沒有正確指導,責怪社區的人手太少等等。對於此類情形,我想到一個問題:我們到底想做什麼?改變世界嗎?當然,世界是可以改變,但我只能改變我自己的世界。我們會想到很多辦法來解決問題,但是這些方法的前提應該是“能改變的只有你自己!”任何時候,我們都應該“從自身做起”,通過改變自己而改變世界!

  “不要低估個人的影響力!”作者為這句話舉了個很好的例子:一家百貨公司,因為一個收銀員在面對問題時改變自己,解決了問題的同時也為公司帶來了一單可觀的業務。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我們改變自己的時候,真的可以改變世界。

  篇三:問題背後的問題讀後感

  “為什麼會這樣?”與“我能做什麼?”,這是我們遇到問題之後常會出現的兩種心態。從表面上看,這兩種反應都是自然而發,符合常情,然而往深里去想,你卻會發現,這兩種想法代表着兩種截然相反的工作和生活態度。而《問題背後的問題》一書如暮鼓晨鐘,用一種清越敦實的聲音敲醒了我,讓我明白的知道了“提高個人責任意識,是解決所有問題的核心”。

  俗話說“眾人拾柴火焰高”,也有“眾人同心,其利斷金”的說法,可見集體的力量之大。可是如果試想一下,那些負責拾柴的總是想着拾柴的辛苦,而看火的又不斷的抱怨看火的無聊,這把火還能燒的那麼旺嗎?是的,集體是由我們這樣一個個的人組成的,如果人失去了主觀能動性,那集體力量的疊加效果又怎麼能體現的出來?為什麼一個和尚、兩個和尚都有水喝,三個和尚就沒水喝呢?這歸根結底還是一個責任心的問題,如果個個“和尚”都是有責任心,懂得主動做事的和尚,“泉水”自然是用之不竭的。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我們平時的工作就是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很多人都重複着平凡的工作,尤其是我們圖書館人。我們每排好一本書,每服務一個讀者,每做完一個方案,無不都包含着對館里、對崗位、對自己的一份責任。我們的工作,需要一份默默地堅持,還有一份對工作和生活積極的態度。

  在這本書中,有句話給我的啟發最大,就是“把焦點從他人與周遭環境中移轉開,聚焦在自我本身如何能做得更好上面,這才是最有益於問題解決的做法。”

  是的,相較於被動地期望環境向對自己有益的方向發展,還不如主動地改變自己,實際上,人唯一能改變的只有自己。當我們學會謙遜地生活和工作,為了工作隨時準備改變自己的現狀,包括思想、能力、習慣等等,我們就會發現,我們的付出換來的是個人的進步和境界的提升,這將是我們人生最寶貴的財富之一。

  在仔細地看完了這本書後,有很多想法在腦袋裡轉圈,也有一些東西沉澱在了腦海里,忽然間記起了前國足主教練老米的那句明言——“態度決定一切!”

  篇四:問題背後的問題讀後感

  這個假期很是充實,春節的到來,讓全家都洋溢在團圓的幸福中,工作中的反思也成為飯桌上的一道佳肴。男朋友的單位這個假期要求所有人看一本書,名叫《QBQ問題背後的問題》,覺得挺有意思,也就一同閱讀。

  讀完這本書耗時兩小時不到,可是仔細靜下心來領悟其中的道理,並寫出一篇屬於自已心得的讀後感着實還費了不少時間。我肯定這時間花的值得,因為從中獲益匪淺。這本書的中心思想不需要我們去提練,就寫在封面上——提高個人意識,是解決所有問題的核心。

  全書以39個小故事作為切入點引導我們做個有責任感的人,並多次提到“心態”,告訴我們一種健全的心態比一百種智慧更有力量。還強調勇於承擔責任的態度,以前我們開玩笑常會說“請你端正態度”,確實是,有正確的態度才會有正確的服從,認真負責的態度是處理一切事務的基礎。

  就我自己而言,自身性格和長期習慣養成了喜歡被動做事的壞毛病。通常一件事兒來了,我的第一反應是等待領導安排,如果不是安排給我,則完全不再去關心了。如果是安排給我了,就被動接受。當然在工作中我也不是一直被動,有些事情當我主動地、積極地去面對時,做完後會發現特別有成就感,而且處理結果都會比那些被動做的事效果要好。相較於被動地接受事物還不如主動地改變自己,實際上,人唯一能改變的只有自己。我想當學會謙遜地生活和工作,為了工作隨時準備調整自己的現狀,包括思想、能力、習慣。這之後我相信付出換來的就應該是我個人的進步和境界的提升,也是人生中屬於自己的寶貴財富。

  《QBQ》文字不多,道理淺顯卻寓意深刻,帶給了我們一種全新的心態和價值觀,讀起來容易,但真正要行動起來,需要面對現實的勇氣和非凡的毅力。真正樹立起個人責任感的意識或許不能夠在一朝一夕之間,但就像書中所說,“別問什麼時候,都是拖延惹的禍”。就從現在開始,從這一刻開始,從自身做起,從自己崗位的事做起。學會解決問題背後的問題,讓問題不再成為問題。

您正在瀏覽: 問題背後的問題讀後感
網友評論
問題背後的問題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