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何謂“公平”與“均等”

何謂“公平”與“均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據有關數字統計,零七年高校大學畢業生沒就業的還有一百四十多萬。零八年又有五百多萬畢業生。這樣,零八年實際需要就業的高校畢業生近六百萬人,這是一個不小的數字。來年就業率能達到多少,還是個未知數。在個問題上,國家提出“公平競爭,機會均等,”看來不失為高明之舉。但據鄙人所知,事實並非如此。

  就說眼前最現實的一個例子,一個縣委書記的兒子大學畢業了,不費吹灰之力,很快就被安排到縣團委任職。一轉眼就到基層——鄉鎮任書記。度度金,就要接他爹的班乃至到市裡高就了。真可謂“朝為田野郎,暮登天子堂”。有人很可能反唇相譏,說這只是個個案,非也。類似的情況比比皆是,是普遍現象。可農民的兒子大學畢業后,依然在家待業。更有甚者,有的父母為了讓子女讀完大學,不惜東借西磨,砸鍋賣鐵,負債纍纍,畢業后仍沒工作。這就是“公平競爭,機會均等”嗎?

  再說,每年一次的國家公務員招考,分數考上了,也只能說是萬里長征走完了第一步。而更重要的決定命運的是面試審查。同樣的分數,但面試不以定都過關。很顯然,分數只是個參考,而面試才是一錘定音。好像是機會“均等”了,但並不平等;表面的“均等”掩蓋着實際的不公平。這就是目前大學生就業的現實。

  明眼人一看便知,所謂的面試審查,只不過是掛着羊頭賣狗肉,掩人耳目而已。說穿了,就是給那些“有大錢、”“有特權、”“有背景”“三有”的“新貴”大學生提供了就業機會。而那些“三無”的莘莘學子,即使分數考得再高,也只能是望洋興嘆,吃虧仍是那些弱勢群體。這難道是人們的初衷嗎?良好的願望,實際操作起來往往事與願違。這是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又有誰來具體過問,誰來具體解決呢?如此這樣長此以往的話,何謂“公平”,又何謂“均等”呢?

您正在瀏覽: 何謂“公平”與“均等”
網友評論
何謂“公平”與“均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