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老人家啊!要怎樣才敢扶起摔倒的您

老人家啊!要怎樣才敢扶起摔倒的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老人家啊!要怎樣才敢扶起摔倒的您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路上行人,有年老的、年輕的、年幼的、有行色匆匆的,有悠閑漫步的,但大多數都是不急也不緩的行人。在這些行人中,一老人不小心摔倒了。是的,有人親眼看着老人摔倒了,換句話說是他自己不小心摔倒的。

  我想上去,我們想上去,其實很多人都想上去扶起摔倒的老人,可我們剛邁出腳,卻徒然的停了下來。我們邁出的一隻腳停在半空,我們伸出的手同樣也停在半空,而等待我們來撫起的老人的手還在伸在半空中。這如此尷尬的畫片存在一個文明的國度里是多麼的可笑又可悲。可笑的是一個老人摔倒了想上扶起老人的人居然不敢邁出他的腳步,伸出他的手去扶起摔倒的老人;可悲的是,是誰讓我們如此不敢靠近摔倒的老人。一雙想扶而不敢扶的手停在半空,一雙求助的手正努的舉在半空,誰來到為這幅畫面負責?

  是的,我敢不靠近,我們不敢靠近,很多人都不敢靠近,因為在我們邁出腳步的一剎那 ,我們會想到生活中聽到和電視上,網絡中報道的那些真實的事件,那些因好心上去扶起摔倒的老人反被摔倒老人誣陷、被訛詐、被賴上了的人。且這樣的事件不只一件兩件,還是隔不了多久就會有這樣例似的事情發生。

  我們不是不願意伸出我們溫暖的手,也不是怕老人一身的泥塵弄髒了我們乾淨的衣服。我們並不吝嗇我們的幫助和善心。 我們只是怕這一扶就扶出了事來到了,我們只有一雙溫暖的手,只有一顆善良的心,但還沒有修鍊到連被誣陷、被訛詐、被賴上了還能心平氣和從容微笑的面對的氣度和氣量,甚至於能力。但如果我們就這樣繞開走過去了,我們會想到我們年邁的老父母,假如我們的老父母不小心摔倒了,行人一個個繞着走了過去,任憑我們的老父母倒在地上舉着手呼救,就是沒有誰願意伸出他們珍貴的手來扶一把我們的父母,我們這些為人兒女的會是怎樣的心疼呢!

  上天啊!是誰在為難我們啊!您能告訴我們要怎樣做才能既可以放心去扶起摔倒的老人,又不會讓自己被誣陷、被訛詐、被賴上?

  長輩啊!您給我們這些晚輩們上了一堂又一堂如此不堪的課,讓我們還如何敢靠近摔倒的您,如何還敢伸出我們的手去扶起您摔倒在地上的身體。

  孔子說:“七十隨心所欲,而逾矩。”這“隨心所欲”指的是能夠做到遊刃有餘的約束自己的行為,而不觸犯規矩,不存非分之想,能隨時做到管好自己的行為,做到心境澄清透徹。可您呢?我們的長輩,我們的爺爺奶奶,您又為我們作出了些什麼的榜樣呢?

  站在這裡舉步不敢移的人,是我,是你,是他,是每一個願意幫助而不敢去幫助的人。摔倒在地上的老人是我的父母,是你的父母,是他的父母,一個個舉步蹣跚的老人。這些老人中大多數人都是心地善良的,思想高尚令人尊敬的老者,只是大家心裡已經被那極少數的那幾個例子嚇着了邁出的腳步,伸出的手,停在半空,扶也不是,不扶也不是 。

您正在瀏覽: 老人家啊!要怎樣才敢扶起摔倒的您
網友評論
老人家啊!要怎樣才敢扶起摔倒的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