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評“紙老虎”

評“紙老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小時,社論常說“一切帝國主義是紙老虎”,心下駭然“不是一捅就破嗎 ” ;回到今日世界,美國重返亞太,其兩艘十萬噸級“企業”號核動力航母在太平洋游弋。俄羅斯振興北海經濟,梅德韋傑夫總統兩次登上北方四島。日本為強奪釣魚島,出台“購島”計劃。哎!強盜政治啊!我們怎麼就捅不破這些紙老虎呢?讓我們來看看“紙老虎”和“睡獅”之間在國情和文化之間的差異吧。

  先看一下宗教信仰:

  歐美人信奉基督教,追求人格上的自由、民主、平等、博愛,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即由歐美的國情演變而來;但在對外政策上其並不駁斥“野蠻、侵略、擴張”。由下可見:

  其一:這由基督教的對外傳播過程便可窺見;在歐洲中世紀,梵蒂岡教皇有權對宗教屬國發號施令,於是爆發了野蠻的“鐵十字軍”東征;其目的便是爭奪聖地耶路撒冷、擴大宗教政治生存空間以及最大限度的掠奪資源。再如:英國工業革命早期派往中國覲見乾隆皇帝的特使馬嘎爾尼,純系間諜;他打着國事、宗教交流的外衣,將出訪期間搜集到的有關中國的國情、政治、經濟、軍事、地理等所有情況,寫成詳盡的報告上報英女皇,為侵略中國做準備;馬嘎爾尼由此獲封伯爵,成為英國的民族英雄。

  其二:受宗教宣傳的影響,歐美人天生有恐外感,對於異種文化極盡排斥。如二戰時,德國希特勒完成“我的奮鬥”一書,將“種族優化論、對外侵略擴張及奴役其他民族”做為其基本國策;雖然希特勒高估了自己,忘記了蘇、美巨人的存在,最終走向失敗,但德國的行為令世界震驚,其影響深遠,改變了二戰後的世界格局。

  反觀我國,本土宗教為道教,佛教也為主流,其他伊斯蘭教、天主教信奉人數相對較少,還有大部分人無宗教信仰。道教主張“天人合一、師法自然”, 佛教主張“因果輪迴、一心向善”;這兩種宗教都太溫和了,利於統治者施政,所以幾千年來都為我國國教。但其消極影響就是使人固步自封、不思進取。如:我國歷史中秦皇、漢武歷朝歷代“修丹成佛、巫蠱事件”不勝枚舉;君王如此,何況百姓乎?復我中華之心早已丟之九霄雲外了。

  再看一下文化影響吧!

  歐美國家大多臨海,為“藍色文化”“開放性文化”其精髓為“自由、開放、進取、民族責任心強。美國自華盛頓總統發表“獨立宣言”以來,將“民主、民權、民生”定為其治國之本,使其綜合國力在二百年內得到飛速提升,一躍而居世界之首。這不僅在乎天時,更在乎人力。如二戰時,美、蘇兩國人民日工作十六小時以上,全無假日,猶似我國的獨輪小車,推出了二戰的勝利。只有這樣的土地才能產生隨時準備為了國家和民族利益犧牲的偉大的朱可夫元帥。

  回觀我國,為“黃色文化”、“內陸性文化”;我國幾千年來受儒家思想影響甚巨,“仁、義、禮、智、信”、“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三綱五常;它雖然在封建早期促進了社會生產力的進步,但其中的糟粕在當今早已過時。在我國歷史中,一些有為的君主,其血統多有異族的影子,如北周、漢、唐、元、清等,儒家文化只是其維持統治的手段,而其實質實行的是“開放、進取”的積極國策,這使得中國在十八世紀中葉仍然居於世界領先地位。因此,我們絕不能再回到“三十畝地一頭牛、老婆孩子熱炕頭”的原始狀態了,更不能讓魯迅先生復活來再次寫出“肥皂”、“血饅頭”、“長明燈”等作品來警醒世人了。

  如上所述,歐美文化實行的是“雙重標準”,對內講民主,對外講進取。兩相比較,我們得出的結論便是“紙老虎非而睡獅已醒啊!”;書撰此文,絕非自墮志氣,聊此以激勵諸君歷精圖治、真真師夷之長,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您正在瀏覽: 評“紙老虎”
網友評論
評“紙老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