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細雨如思

細雨如思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舉酒痛飲,一夜酣眠,醒來地面已濕成一片。獨自走在路上,冷雨如冰,透着一種刺骨的寒,身體不禁顫抖。思緒如垂天雨幕,點點滴滴,淅淅瀝瀝,縈繞着如夢似幻的一腔幽怨。

  “寒蟬凄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一種纏綿悱惻,凄婉動人的離情別緒,被一場秋雨演繹得淋漓盡致。雨停了,船在催,縱然有千種無奈,萬般不舍,扣緊的雙手總得解開。哭紅了的雙眼凝望着心中的摯愛,沒有隻言片語卻能心照不宣。她的身影就這樣模糊,愛的氣息化着層層霧靄,伴隨習習晚風吹拂蕭蕭疏柳,吹乾了那個欺霜勝雪的女子臉頰上的兩行熱淚。凄清的氣氛,清幽的風景,離愁的糾結,宛然凝聚,在雨中定格成雋永,千百年來,傷透了多少痴男怨女的心?

  “小雨纖纖風細細。萬樹楊柳輕煙,戀樹濕花飛不起。愁無比,和春付與東流水。”實在難以理解,在這樣風好雨潤,柳綠煙青的時令也會有人愁。如果他遇上了今天的風寒雨冷,衰草殘葉,難不成要號啕大哭?濕花戀樹人戀春,面對時間的流逝,花有離樹之愁,人有惜時之怨,心情卻也難以舒暢。只是與其感慨韶光易逝,不如及時行樂,珍惜現在擁有的,放棄不該執着的,從容地生活。縱然他年追思今日之樂而不可得,也不為之興悲下淚。美人有遲暮之悲,志士有未遇之感,世間之事又豈能盡如人意 有些人的離開,有些愛的終結,我們只能無可奈何。流盡了淚,痛斷了腸,留不住的始終要走。

  “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曾經萌動的情愫在雨中勞燕分飛,而你是否真的毫不在乎?“梧桐夜雨,幾回無寐”,你可知道我在思念?我的憂傷如線,突然從內心的最深處湧出來,千絲萬縷縛不住你卻牽住了我自己。“風又飄飄,雨又瀟瀟”,一顆執着的心被一雙無形的手一刻不歇地揉搓着,始終褶皺,不得舒展。感情終於被時間晾乾,在綿綿不斷的細雨中,我對你的希望卻在乾涸。

  還記得那首歌嗎?“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可是我等過了雨雪風霜,等過了柳綠花謝,終究等不來你掀開心間的那層薄紗,而這一切,又是否會是一個綿延無期的死循環?有些人,她的心田耕種過一次之後,寧願荒蕪。後來的人便無法了解那裡究竟蘊藏了怎樣深沉如海的情感。而我,就這樣一直等下去,最終也跟着你荒蕪……

  冬天就要結束,春天還會遠嗎?佇立中,我彷彿看見你正着素衣白裙,幽立雨中,風拂過,笑語盈盈。你乘舟涉水而來,不等雷鳴的呼喚和閃電的指引,悄然來到我身邊!

您正在瀏覽: 細雨如思
網友評論
細雨如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