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家鄉的魚塘

家鄉的魚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可以說我有兩個家鄉。呵呵,就是。這是我的驕傲——因為,我的兩個家鄉都有一條小河。兩條小河都留下我的足跡。

  我的家鄉在什拉壕,村南有條小河。聽老人講:那是一條護村河。光緒年間,這裡住了幾戶商人,經常出外跑腳,留下家人看家、護院。為了防止土匪 偷襲,這幾戶就集資 在村外築了城牆,把村子圍起來,又在村口建了兩個堡壘,還修了一條護村河。小時候我們經常在那裡玩水,摸魚。 所以對那裡的河道,還有兩岸的花草樹木、建築風景,就非常熟悉。記得那年下了幾天大雨,從山上流下好多水,媽媽說:那是山水。 家鄉的人都知道:這裡的地勢較低,從山上流來的雨水,與溝渠不斷地摩擦和撞擊,水中富含了氧氣,再從高高的山上流進小河,更是激起白白的泡沫,魚兒們就不約而同地在河口聚集,暢快地呼吸着,歡快地覓食嬉戲。雨停了,村裡人都去摸魚。有拿籃子的,有拿網兜的,還有的拿了麻袋......父親拿了自己編的籃子也下河了,我也跟着去了。

  山水混濁,水流也急。人們並排站在一處,拿着各自的漁具等魚順着山水流下來,“流”進自己的漁具里。這裡的村民只以種地為生,偶爾下來山水時才下河摸幾條魚,改善一下自己的伙食。所以沒有專用的漁具,撈魚也不專業。這樣的撈魚陣勢,也是滑稽。

  後來我到縣裡念書,畢業回村時經過小河,小河上架起一座大橋,可是河裡的水少了,有的露出被水衝過的泥沙。河邊也種了莊稼。聽媽媽說,這幾年再沒有山水下來了,也沒有撈魚的機會了。我想:我童年在河裡嘻戲的情景也沒有了吧!

  後來我嫁到小井壕,這裡就成為我的第二故鄉。

  村南是高低不平的窪地,村民們都種了莊稼。村北是一條小河 ,河裡的水用來灌溉莊稼,平時村民們就在河裡養魚。所以,村民們叫它魚塘。這裡地勢低,向北直通呼市的小黑河,這裡的水就是周圍的雨水和小黑河的水聚集而成。 東西兩岸,多是農田 。魚塘四周修一條大壩 ,壩上留幾個口子, 以備進出水用。魚塘佔地六百多畝,魚塘里的水波光粼粼 , 滋養了岸上的莊稼,也涵養了河裡的萬千魚蝦和數不清的鵝鴨禽鳥。

  在小河裡捕魚,因為方法不同,使用的網具是不一樣的。有撒網、抬網和粘網,有釣竿和魚叉,還有一種專門用來捕撈小魚小蝦的扒網。聽說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小井壕的魚塘,有着豐富的水生資源,各種魚類不下數十種。有不輸黃河的肉質細嫩的鯉魚,尾巴也是金黃色的;有喜歡扎堆、只在水面遊盪的銀白色的白鰱魚,燉着吃特別的香; 有渾身粘液的金黃色的鯰魚,肉質鮮美無比,入口即化;還有一種專門消滅河裡水草的草魚,有着勁道的肉質,半斤重就口感非常好,有三、四斤的感覺;最美味的,是小 井壕的鯽魚,有二十厘米長,青黃的顏色,魚鱗特別的堅硬,肉質特別的結實,味道鮮美極了。此外,尚有一種青青的河蝦, 還有核桃般大的田螺,綽一下,剝出螺肉,放上辣椒爆炒,可為一道大餐。因此,小井壕的魚在托縣非常有名。

  魚塘是一條彎彎的河道, 北口直通小黑河,從這裡 流 入后,先是被 一條大壩引到南邊,再向東轉入魚塘,然後泄下去,順着一條五百米左右的彎道流入小河。彎道的西岸是農田,像似一個半島,南岸是參差的民居,紅磚的外牆。兩岸綠柳低垂,夾雜着高大的楊樹,溪流經年的沖刷,不寬的河道深陷下去,露出黑土的河壁。清清的河水,簇簇的小魚,吸引了美麗的翠鳥來這兒築巢。到了七、八月份,小河中到處都是翠鳥忙碌的影子,它們機靈地站在溪水中橫倒的木樁上,或者是岸邊的大樹上,用尖尖的大嘴梳理着濕漉漉的羽毛,精神抖擻地巡視着水面,看到小魚,一個猛子紮下去,魚兒就夾在嘴裡了,幾乎百發百中。

  這裡的水太多了,因地勢低,又通小黑河,一下雨,周邊的雨水都彙集到這裡。 因此村民們修建了三、四條溝渠,將水排進小 河。 春天以後,溝渠、田埂與周邊的菜地,全是充滿生機的嫩綠色,水草特別的旺盛,小小的黑魚、鰱魚、鯽魚和小蝦,甚至還有黑色背影的小蝌蚪,在溝渠里游來游去。

  我曾經在那溝渠里撈過小蝌蚪。得一偏方,吃蝌蚪能治我的皮膚病。撈小蝌蚪 不是一個特別複雜的活, 一根木棍和一個網兜就行。沿着溝渠細細地查看,就會發現河水邊有綠綠的水草, 水草下掩蓋着黑黑的小蝌蚪 。用木棍把水草輕輕撩起,就會發現許多小蝌蚪,然後伸進網兜,迅速一舀,黑黝黝的小蝌蚪就進了網兜。 回家用清水淘洗,去掉泥沙,放進嘴裡,它自己就滑入肚裡了,只是嘴裡留下淡淡的腥味。不知是否管用,吃了幾次,皮膚病倒也減輕不少。

  因為住在小河邊,對於小河多年的水質變化歷歷在目。

  1991年剛嫁過來時,河水清澈,時常見到在河裡打水、洗衣的人們。過了十年,河水已經開始渾濁,但是工業污染尚不嚴重,魚兒的品種和數量,已經逐漸地少下來。又過了五年,河水就幾乎完全的渾濁了,因為仍舊有乾淨的水源補充,在流水的溪口處,間或仍有鯉魚、草魚、鯽魚和鯰魚。現在,因為城市的發展和工業污水的流入,小河開始發出陣陣地惡臭,完全是一條污水河了。周邊的民眾可為怨聲載道,每天都是臭氣熏天的,用小河的水澆地,小麥都會枯死。這時候的小 河,所有的生命幾乎都已經消失了,就只是一條臭水河,一條毒水河。只剩下生命力極強、不怕化學毒素的紅線蟲,還有偶爾從魚池裡跑出的個把條鯽魚,嘴張得大大的,吃力地呼吸着,不久也會死去,消失在東去的河中。

  小 河的治理,拭目以待。那年,村裡幾個青年出錢承包了魚塘。排出污水,再放進清水,成效可為顯著,水漸漸地清澈起來,好像又有稀落的魚了,於是他們又放入魚苗。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再看見岸邊悠閑的垂釣者、撒網捕魚的人,還有那浮在水面挑着高音的水雞子和有着湛藍翅膀的美麗的翠鳥。

  可是好景不長,承包第三年,魚苗長成大魚了,活蹦亂跳的在水裡游來游去。人們又可以吃到鮮活的小井壕大魚了!村民們蹦走相告。幾個青年也買來捕魚的漁具,還買了條小船。捕魚計劃還沒實施,一場大雨,從小黑河流下好多水,流入魚塘。一個安穩的家園被破壞了,魚兒們失去了方向,在河裡亂游。第二天, 人們在岸邊發現許多死魚,第三天,水面上浮起大片大片的死魚......周邊的人們又生活在臭氣熏天的環境中了!幾個青年看着死去的魚,痛哭流涕......這是他們的心血呀!

  寫於2014年1月11日晚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魚塘
網友評論
家鄉的魚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