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憶童年二三事

憶童年二三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憶童年二三事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憶童年二三事

  桃樹,梨樹,興高采烈,鬥志昂揚,瀟洒倜儻,爭相綻放了。柳樹也毫不謙虛遜,風騷地抽發嫩綠的葉。唯有白楊樹沉穩淡定,只是不緊不慢的吐出了蟲子般的芽。於是乎感慨,春天的風雖然烈些,可是卻吹醒了生命,讓生命在震顫中萌動。

  逝者如斯。生命就在着一季又一季中發芽,茁壯,成熟,凋謝,繼而輪迴。張若虛曾言: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時間只是匆匆而過,卻在世間留下斑駁的印痕。

  習慣了,總是將目光投向未來,憧憬着未來的生活,卻不曾回過頭,流連過去。偶然間,由於一些微小的事物的觸碰,回憶童年些許小事,眼眶中竟也噙滿淚水,連我自己都弄不清,到底怎麼了,

  記憶中的小白木箱

  還記得小時候,小村子里沒有小賣店,那時候對冰箱,冰櫃更是全然不知。只是對一個老頭的白木箱子感興趣,因為裡面裝滿了雪糕冰棍。“雪糕,冰棍”侉老頭(方言,把市裡說普通話的人叫侉子)總是把聲調拉的很長,吸引孩子們的光臨。侉老頭的叫聲可以穿透悶熱的空氣,直接傳到正在午睡的我耳朵里,(其實沒睡着,在等着老頭的白木箱)我全然不顧炎熱的天氣,飛奔而去,只是想看看老頭的白木箱。老頭看到我,立刻停下來,以為我要買他的雪糕,或是冰棍。可是我哪裡有錢,只是有一顆火熱的心。老頭不甘心,連哄帶勸:“回和你媽要錢,今天的雪糕可甜了,去和你媽要錢,我在這等你。”於是我又飛奔而回。也許是聲音太大了,也許是媽媽不忍心了,給了我一毛錢。我開心極了,攥緊那一毛錢,又飛奔而出。老頭果然還等着我。我把錢遞與他,他開心的揭開小白木箱的蓋子,有小心翼翼地扒開裡邊無數層的棉被,掏出一個冰袋,最小的那種(大的要三毛),遞給我。一下子天氣都涼爽了。坐在樹蔭涼下,謹慎的咬開一個小口,用力的吸吮一下,真的很甜很涼,然後再用手搓搓,再使勁吸一口,反反覆復,不覺厭煩。吸完后又把皺皺巴巴骯髒的袋子拽展,擦乾,攢起來。

  而現在,看到商店冰櫃里各種各樣的雪糕,也沒有小時候的熱情,偶爾吃一隻,卻也吃不出小時候的味道。懷念那種幸福的味道。

  擺零器家家(過家家的 思,方言 )

  小時候最常玩的遊戲就是擺零器家家。只有玩過家家的時候我才最喜歡弟弟,不覺得他是我的累贅。叫上好夥伴,我們一起走遍村子里的所有垃圾堆,撿破瓶破碗,有時為了一個帶蓋的破茶缸爭得面紅耳赤,爭執不下時,互說一句“我們吹了(類似我們掰了)”,然後各回各家,獨自玩耍。沒過幾個小時,又和好了。

  我們喜歡在磚多的地方玩,各自划好各自的領域開始拾掇。我吩咐弟弟去摘樹葉,樹葉沖充當錢,用一個破紗過濾砂土越細越好,每次弟弟都能出色完成任務,而我負責設計設計家,把各處的磚搬到一塊,壘好桌子板凳。每次玩的都很開心,知道天完全黑了,聽到媽媽喊我們吃飯,才戀戀不捨的回家。約好明天繼續。

  現在想想多可笑,遊戲里的生活多麼簡單。昔日的玩伴已經真的有了自己的家,自己的生活。雖然住在一起,卻沒有時間聯繫,懷念曾經的美好。

  時間啊,匆匆流淌, 不知不覺已告別童年很多年,告別了童年的一切,而積澱下來的卻是人生的珍寶。

  人生路上不能遲疑,更不能迷茫,偶爾回頭一望,祭奠曾經的美好,還要抖擻精神,載着新的理想揚帆起航。

您正在瀏覽: 憶童年二三事
網友評論
憶童年二三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