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父親與魚塘

父親與魚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父親與魚塘 標籤:父親的病

  父親與魚塘

  作者 施澤會

  農村實行土地聯產承包責任制之後,生產隊的魚塘也開始了承包。二弟在魚塘承包中中標。

  一個之前生產隊集體管理的魚塘現在成了私人管理的魚塘,父親心裡無比激動,父親說,這個魚塘有什麼變化沒有,又不要像之前的自留地那樣,自己種一棵樹,栽種幾籠竹子就要割資本主義的尾巴。二弟說,現在是黨的改革開放政策,我合同協議上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的,大隊生產隊鄉上的幹部都簽字蓋了章的,我是交了承包費的。承包時間是50年,如果時間到了還可以續包,哪個敢變卦?二弟這麼一說,父親的擔心已經沒有了。

  二弟開始到市場上去買魚苗。什麼鯉魚,草魚,鯽魚,白鰱魚,烏魚,鯰魚等等都買了一些放在魚塘里餵養。父親就負責看管魚塘,有時候自己背一個草背篼去割魚草,因為父親小時候都會割草,八歲的時候就幫地地主放牛割草,現在感覺自己上了歲數割草的勁頭還沒有減去。每天早晨父親起來,把鐮刀磨得亮亮的,來到山坡上挑那些嫩嫩的青草割,嫩嫩的青草讓魚兒肯吃會長。父親背着滿滿的一背青草,在魚塘的周圍拋撒,那些小小的魚兒就會浮出水面,一群一群的遊動,在找自己喜歡的飼料。父親看見魚兒遊動的樣子,心裡特高興,彷彿自己餵養的兒子一樣,他想用手去撫摸,去接觸魚兒,父親往往手還沒有接觸到水面,魚兒已經遊走了。父親心裡想,這魚兒還挺狡猾呢,怎麼一個魚兒都抓不到它?父親在自言自語。

  魚兒在父親的精心照料下長勢良好,到了稻穀抽穗揚花的時候,那些魚兒就有三指那麼大了。稻穀飄香的季節,正是魚兒生長的時候,水溫剛好,不冷不熱。魚兒在水底下自由自在的,無憂無慮的游來游去。餓了有父親給它們喂草料,沒有氧氣了,父親從秧田裡放水換水,保持魚兒的正常水域。到了夜晚,魚塘邊是最熱鬧的地方,魚塘里的青蛙開始鳴叫,咕咕咕的叫着,兩個腮幫子像鼓一樣。草叢裡的蛐蛐也在嘰嘰喳喳的叫着,一些螳螂在周圍的草叢裡爬來爬去。父親藉著月光,在魚塘的周圍觀察,管理,看看哪裡的草料沒有了,看看哪裡的水域出了問題。細心的父親,彷彿把魚塘作為了一個改變家庭經濟的法寶。

  到了夏天,遇到下雨天,父親披着蓑衣,戴着斗笠去魚塘看看山洪是不是把魚塘的田坎衝垮了。魚兒是不是被洪水沖走了。父親的擔心是正確的。如果遇到山洪暴發,沒有打開魚塘的放水缺口,那些魚兒一定會被洪水衝出魚塘。每一次暴雨來臨,父親都要打開缺口排水。用一張比較密的網在缺口處攔住,不讓魚兒跑出去。父親的認真態度令村裡人讚歎,父親巴不得到春節的時候多賣一些錢,能夠減輕一些家庭的經濟負擔。

  夏天遇到乾旱,雨水很少,氣溫很高,那些魚兒就會浮出水面,因為水裡缺氧,魚兒生活的環境就很差,父親擔心魚兒會死亡。就讓二弟用電動抽水機抽水循環,增加給魚兒供氧。這樣能夠減少魚兒死亡的幾率。父親雖然沒有什麼文化,但是他的實踐經驗很豐富。很多自己經歷過的,他都總結了一套經驗。

  那些好吃懶做的二杆子二娃兒,心裡就不安逸二弟承包餵養的魚塘,想方設法來找些問題,比如晚上捉青蛙,捉黃鱔等等,都想在魚塘邊轉來轉去,想抓幾條魚。農村的俗話說的,不想吃鍋巴怎麼會在鍋邊轉呢?父親一聽到狗叫,就從床上爬來,打着一個手電筒去看看,要是那些二杆子二娃兒還不走。父親就說,我們家裡哪裡對不起你們,你們這樣做怎麼對得起我們,我的兒子難道給你們添了麻煩嗎?現在他們在深圳打工,你們是不是看在我一個老頭子沒有能力的份上了,你們就想欺負我?他們聽父親這麼一說,那些二杆子娃兒就走了。

  因為光靠一個魚塘實在不能支撐一個大家庭的經濟開支。我們不得不離開家鄉,漂泊流浪,來到深圳打工。父親說,魚塘你們不要呀?二弟說,爸爸,你走路不方便就不要去管魚塘了,那些二杆子娃兒沒有什麼好偷的,我們把魚塘水裡都布滿了木樁,要是能用漁網打魚,他們的漁網就會拉不起來。要是他們去釣魚,他們也釣不了多少魚,你就不要操這個心了。

  父親不聽,還是背着背篼,割着青草,餵養魚兒。當著自己鍛煉身體,始終閑不住。農民的本色始終要勞動,要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價值。三弟說,父親挖了一輩子的鋤頭還是沒有挖夠,也沒有挖出金娃娃,現在家庭條件好了,你們兩個老人的社保也買了,你們該想想清福了。父親還是不聽。前幾年,父親還要種玉米,問他種玉米來幹什麼?他說自己吃嫩包穀,老包穀就可以用來餵養魚兒,用包穀喂的魚兒,味道鮮美,比起那些用飼料餵養的魚兒好吃多了。你們春節回來自己到魚塘去抓幾條起來,煮一次酸菜魚吃了還想吃。

  有一次父親在夜裡11點多鐘打來電話說,魚塘周圍又有幾朵火光,又是有人在打魚塘的主義。我們說,不要管他們,讓他們去弄吧,真的你自己有什麼問題,多的事情都出來了。父親還是不聽,自己拿着一個手電筒到魚塘去查看。由於是初冬,夜裡天氣很涼,父親穿着棉衣一直守到天亮。我們說何必自己折磨自己呢?父親說,你們現在在深圳打工,不知道家裡的物價有多高,家裡的物價比深圳還高。因為大家都外出打工去了,有的農田荒蕪了,蔬菜也沒有多少人種了。一個村莊就只有老人和小孩,你們不知道現在的情況。我把魚塘看好,也能可以減輕一些經濟負擔。

  我們都擔心父親的身體,何必非要去照看魚塘,那些二杆子娃兒也沒有那麼壞吧?自己應該知道偷別人的東西是違法的。父親說,那你們今年春節回家把魚塘處理掉,我也不看魚塘了。二弟說,要得要得,今年春節一定把魚塘處理掉,以免成了你心中的一塊心病。

  父親與魚塘的感情,彷彿父親與兒子的感情一樣。

您正在瀏覽: 父親與魚塘
網友評論
父親與魚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