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家鄉的那棵大槐樹

家鄉的那棵大槐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家鄉的那棵大槐樹被移走了。她是在黨的90歲生日來臨前夕,被一外地園林客商移走的,說是被移進了京城的園林里。曾記得,村中的那棵大槐樹長得枝繁葉茂,像迎客松一樣,伸展着俏麗的身姿,把頭翹得高高的,浮在大街的上空,令人浮想聯翩。

  她默默地站立在村子的正中央,經歷了30多個風雨春秋。只是知道她是“老鴰窩”那棵老槐樹的後裔,那是質地無疑的。也許是她承載了家鄉人的關愛與希望,越長越茂盛,樹身隨着長粗也日漸趨直了。在她的旁邊有一個樹墩子,村中的老人們說這樹墩子以前是一棵兩人才能摟的過來的大樹,記不清長了多少年了,經歷了多少代人的風雨歷程了。曾在那個特殊的年代,槐樹作為非常特殊的樹種,人們從上面採集過充饑的食物,她救育了數不清的家鄉人。在10年文革期間,這棵樹被毀掉了,只留下了樹墩子。在1978年的春天,突然間,從這個樹墩子旁邊又長出了一棵新的槐樹,而且長勢良好,一年竟然長了2米多高。從那以後,每逢陽曆五月左右,樹上便會掛出一串串白色花猶如玉石一般,晶瑩剔透,數也數不清,引得蜜蜂成群地飛舞。就是在那年,村裡實行了聯產承包責任制,村裡的人們認為是她給家鄉人帶來好兆頭,她承載着人們心中美好的願望和精神寄託。

  每天,人們日升而出,日落而歸。在這片土地上一天天忙碌着。田間小路鏈接着村裡的街道,沿着街道圍着這個村莊,從大槐樹下走過,走進田間,耕作收穫。大槐樹屹立在村中陽光充足、視野開闊的中央,散坐在槐樹下乘涼聊天的老人們和一群圍着槐樹嬉戲玩耍的頑童,與大槐樹構成了一幅充滿了濃濃的鄉村恬靜溫馨和散發著淡淡的鄉土氣息的絕美田園風景。起初,這裡有一個大磨盤,那是人們家家吃飯,用來磨面的工具。也是,娃兒們玩耍的地方。後來,人們不需要這磨盤了,就拆掉了。就依靠在大槐樹的旁邊成了槐樹的伴兒了。

  每天,天亮之後。每當農家人灶囪煙飛裊裊的時候,這槐樹下,就陸續的從各家各戶走來很多人,每人端着一大海碗稀飯,手裡端着一小碟老蘿蔔絲和兩個窩頭。或蹲、或站、或席地而坐,靠在老槐樹上,聚集在這裡,相互嬉笑逗罵著,嚼着老蘿蔔絲,發出嘎吱嘎吱的聲音,聲音是那樣的香脆。飯後,人們一一散去,各忙各自的活計去了。這裡就成了老人和孩子的天地。中午,又聚到了這裡。午飯是家鄉人一天中最豐盛的一頓美餐,中午誰家做了好吃的,饞嘴的孩子們是要分上一份的。黃昏后,地里幹活的人們拖着疲憊的身子陸續回來了。吃過晚飯,他們就懶散地圍坐在槐樹下的石磨上,點上一袋旱煙,相互間聊着天氣莊稼牲口年景一切生活中的瑣事,直聊到月上枝頭、繁星滿天,方才意猶未盡地各自回家睡覺去了。

  時間在一步步的推移,一座座舊房變成了新的瓦房,村裡的年輕人們不再拘泥於農家的生活,他們離開了村莊,三個一群五個一夥,走進了城裡,成了城裡的打工族。到農忙時節,他們相互簇擁着又會流回到大槐樹下,談論着外面的世界,談論着他們的前景。他們的衣着打扮發生了變化,他們的生活發生了變化。小夥子們一個個瀟洒自如,姑娘們一個個婀娜多姿。老槐樹下的人們越聚越少了。每當夏日的時候,這裡只會偶爾有幾個老人聚在這裡,談談家裡的那點事。家裡安裝上了空調了,家裡安裝上了暖氣了。孩子們多長時間沒有來電話了。

  槐樹上長出的枝條依然枝繁葉茂、鬱鬱蔥蔥。不知啥時,在樹下開來了很多的小汽車,這裡成了家鄉人的停車場,車的檔次也在發生着變化。天還是這村莊的天,路還是這村莊的路,只是昔日的土路變成了水泥路。家鄉人已經習慣了和槐樹的生活,雖然修路時她妨礙了路地延伸,但人們對她存有深厚的親情、鄉情,依然讓她留了下來。

  草木如人亦有情。村莊在發生着變化,大槐樹曾見證了村莊的變遷,伴隨了一代又一代家鄉人的成長,也給了家鄉人生活的樂趣和希望。

  槐樹被移進了京城,成了京城人的景觀樹了。然,槐樹的風姿和那淳樸的民風,卻始終縈繞在家鄉人的心頭,揮之不去,割捨不掉。令家鄉人時時的重溫着她和家鄉人的親情和鄉情。

家鄉的那棵大槐樹 範文推薦:

  • ·故鄉的大槐樹
  • ·大槐樹下的那滴淚
  • ·大槐樹
  • ·大槐樹
  • ·大槐樹
  •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那棵大槐樹
    網友評論
    家鄉的那棵大槐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