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一陣細雨,影婆娑。紅顏易老,心底總有思緒千千繞。我們有時找不到來由,也找不出結果。雨,總使人容易產生愁緒。這愁因雨而起,卻不一定隨雨停而止。人生路漫漫,心語千萬萬。任何一種景象,都能勾起我們內心的那絲弦。輕微的,不動聲色的,卻令人震撼不已。有些話,我們說不出口,也不知如何說出口,更不想說出口。因此,世間多了一樣令人欣慰的東西——文章。

  我們在紙上肆意地表達自己的內心,如此,便可在心靈上得到一絲絲的慰藉。有人說,文人總愛無病呻吟。其實不然。有些東西,用語言甚至表達不出來,從而想到了把內心的話寫在紙上。從此,文字有了容身之所,我們的情感也得以留念。那一字一句是文人用心雕刻的藝術品。一起一落之間,是文人情感的跌宕起伏。

  雨,是沒有感情的。可為什麼我們要賦予它人的情感呢?也依舊是為了抒發自己的情感罷了。一切的一切,只是因為我們的內心有太多太多的感想,人生讓我們有太多太多的感慨罷了。

  如果說,不把愁思依附雨上,那麼,我們那些莫名的愁將無從說起。驟然脫口而出的“愁”便是唐突了別人,暴露了自己。唯有把“愁”通過雨才能表達出那綿綿不斷之感。也因此能得到一個能夠聆聽我們愁緒的摯友。

  雖然,它不能懂得人的情感,但我們可以傾心所想的暢所欲言。我們在這時需要的是聆聽者,而不是交談者。

  一杯清茶雨後,裊裊白煙上雲霄。雨後便是無跡,我們也暫時掩藏起自己那片小小的情感天地,去從容地面對人生。

您正在瀏覽: 記·雨
網友評論
記·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