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風·雲·雨

風·雲·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風 · 雲 · 雨

  《風》

  風來了。

  風,呼嘯着掠過樹梢,盪起枝條,滑過屋頂來到馬路上,飄起少女的長發,揚起漫天塵土,而後尖叫着溜進路邊的窗戶,捲起白色紗簾,搖響了風鈴,在一串悅耳的叮噹聲中優雅地轉身,快速飛向天際······

  風,是這樣自由、這樣不羈!

  我在撲捉風的身影。

  你可曾看見水面盪起的陣陣漣渏?你可曾看見江面鼓起的白帆?你可曾看見岸邊舞動的柳枝?你可曾見過空中紛飛的花瓣?你可曾看見路人飄飛的裙袂?你可曾看見天邊流動的白雲?你可曾看見地上盈盈的稻浪?······

  風,是優美的、靈動的、飄逸的!

  你可曾聽見魔鬼城恐怖的嗚咽聲?你可曾身臨其境西北的沙塵暴?你可曾感受寒冷的飛雪撲面而來?你可曾見過海面滔天的巨浪?你可曾見過山頂奇形怪狀的巨石?你還見過被掀翻的屋頂、撥起的大樹、折斷的電線杆嗎?那些全是風的傑作!

  風,也是殘酷的、剽悍的、無情的!

  隨着徐徐春風而來的是艷陽高照,鳥語花香,隨着突兀狂風而來的是炎炎夏日、酷熱暴雨,隨着蕭瑟秋風而來的是碩果累累、枯葉滿地,隨着呼嘯北風而來的是瑞雪紛飛,冰天雪地。

  風,如此變化多端、詩情畫意!

  風,無處不在,風,飄忽不定,風,神秘莫測,風,難以掌控!

  風是一位畫家,紅了香山,綠了江南。

  風是一位情種,和熙蕭索,低吟淺唱。

  風是一位浪子,四海為家、浪跡天涯。

  詩情畫意,可以隨風而來,滿懷愁緒,可以隨風而去。

  “大風起兮雲飛揚······”“風蕭蕭兮易水寒······”是誰在吟誦楚漢的千古絕唱?是風么?那些相隔千年的詩句越過時空的長河,依然低迷着如今的心情。風蕭蕭,情切切,人凄凄······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是誰讓唐詩宋詞如此的幽怨婉約?也是風么?是風!是風吹開了才子的心門,讓詩詞之花絢爛多情、開遍天涯!

  我聽到風的輕吟,看到風的尾巴,聞到風的味道;風,來無影去無蹤,它會梳理我的長發,撫摸我的臉龐,飄舞我的裙袂;我崇拜我嚮往我仰慕我依戀,我想抓住風,可是,一忽兒,風又消失不見,不留一絲痕迹,令人無從尋覓。風如此真實卻又如此飄渺,如此多情卻又如此無情,讓我無所適從。我繼續尋覓,一轉身,風又去了樹梢,正無拘無束地唱着歌謠!

  我低嘆,風,終究是個浪子······

  《雲》

  天邊飄來一朵潔白的雲。

  雲,是位天生的藝術家,舒展輕柔的身姿在廣袤的碧空倘佯,冉冉升起的朝陽和緩緩墜落的夕陽為雲披上五彩霞衣;這個時候,雲往往會調皮地將自己裝扮成種種角色:時而是一匹奔馳的駿馬,時而是一隻翱翔的蒼鷹,時而是一位起舞的美女······雲是逍遙的、快樂的!風兒是雲的至友,教會了雲各種曼妙的舞姿,星月是雲的夥伴,常常在雲的影子里捉迷藏。雲在碧藍的天空遊走,將靈動的身軀投影到江河湖泊的波心,多情的魚兒痴迷地在雲影里漫步、嬉戲。面對這偶爾的眷顧,魚兒萬分珍惜,追逐在雲快速遊走的身影中,不知疲倦的迷戀,直到那瞬時的倩影遠去。

  秋天來了,南去的候鳥成群結隊的飛過,雲問飛鳥:“你們飛去哪裡?”飛鳥說:“我們都去溫暖而美麗的南方,那裡是我們可愛的故鄉!”雲突然又寂寞了: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我的故鄉又在哪裡?這是一個糾結許久困擾許久的問題。很多時候,雲感到心是飄浮的,一如自己飄泊不定的身軀。

  “我的故鄉在哪裡?”雲問過翩然來往的飛鳥,問過地上忙碌的螞蟻,問過網中靜默的蜘蛛······可誰也說不清雲的故鄉究竟在何方。雲的心又開始沉重起來,拖着疲倦的身軀飄過山川河流、森林草地、鄉村田野,步伐越來越緩慢,心也更加沉重。

  終於,雲承受不了尋覓的艱難和對故鄉的思念,凄然落淚。那厚重的灰色是雲沮喪、失落的臉龐,那漫天雨絲是雲破碎的心!這一次,雲傷心了許久,也哭了許久,所過之處,均被雲的綿綿淚雨浸透,萬物均被雲凝重的氣息感染,凄凄切切一片。

  風又來了!浪漫不羈的風總是在雲傷心的時候出現!和風在一起輕歌曼舞,雲感受着風的快樂,很快停止哭泣,露出笑臉;雲回復原來的模樣,盡情展現藝術家的天賦,變幻萬千舞姿,繚繚繞繞、纏纏綿綿。太陽出來了,天空又恢復從前的清新美麗,地上的萬物也越發生機勃勃。雲經歷了一次痛苦的輪迴,暫時忘記了尋找故鄉,隨風在天空自由徜徉······

  風走了,悄無聲息。雲,還是那麼逍遙自在,淡定從容,不急不緩地漂移,遊走。

  《雨》

  細雨霏霏,飄飄洒洒。遠處的山嵐,纏繞着若隱若現的雲霧迷離,近處的樓閣,在煙雨的氤氳中,訴說著無可言狀的神秘。

  這時節,荷塘的荷葉想是早已枯萎了吧。滿目的枯荷,了無生機的池塘,恰逢綿綿細雨,蕭瑟的景象令人生出無限惆悵。那淅淅瀝瀝的細雨打在殘敗的荷葉上,沙沙作響,不由得令人想起那句著名的詩句:“留得殘荷聽雨聲”。因為有了細雨的眷顧,枯敗的殘荷、蕭索的池塘也變得詩意起來,誰不說雨是多情的精靈?究竟是雨讓詩人才情洶湧,還是詩人賦予了雨無限生機?

  看吧,門口那幾株梧桐樹的葉子已經掉了大半,突兀的枝條在空中伸展,像老人乾枯的手,枝上殘餘的黃葉,在雨中絕望的顫抖。聽,誰在吟誦:“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凄涼的景色,凄涼的晚景,伴着凄涼的細雨,怎一個愁字了得啊!時隔千年,詞人的愁還在細雨中瀰漫。

  誰的寂寞孤獨在雨中飛揚?誰的相思離愁在雨中飄蕩?

  我的眼神開始迷離。

  恍惚中我看見綿綿的雨絲輕盈地飄灑,昏暗的路燈映照下,你撐着傘傲然挺立。迎着你深情的凝視,我走向那一片晴空,將手放在你溫厚的掌心,我們相攜走在雨中。我愛上了雨天,綿綿細雨,傘下有你,我的靈魂有了歸依,我的心有了方向,從此,雨天定格在我的記憶。

  又是雨天!縈繞的雨霧,你靜默的身姿,隱隱的燈光,這似是而非的場景,亦真亦幻,仿若一場夢般,這樣的雨天,這樣的情景又再重現。

  今昔何昔,故人遠兮!一場一場的雨淋濕了記憶,一程一程的風景在歲月筆墨里沉香,那些漸行漸遠的人和事悄然隱匿在筆端,在慵懶的午後或寂靜的深夜,深深淺淺斑斑駁駁的記憶伴隨溫潤的雨一次又一次滋潤着荒蕪的心園。

  雨,是詩人的魂,情人的淚,離人的愁,故人的心。

  綿綿春雨,人間芳菲,醉人的江南,悠長的小巷,婀娜的女子······詩人的才情在草長鶯飛的季節里蓬勃。

  急促的夏雨總是來去匆匆。一忽兒大雨傾盆、來勢洶洶,一忽兒就艷陽高照、雨過天晴。熱烈的、短暫的夏雨像極了現代快餐式的愛情。

  秋雨蕭蕭。因了離別,因了相思,因了綿綿細雨,這愁,便在心中瘋長,惹人斷腸。

  冬天,每下一場雨就更添一份寒意。寒冷的日子使人憎惡下雨,寒冷的日子使人渴望溫暖相依,渴望春天來臨,更渴望合家團聚。

  人生有許多雨天。暴風驟雨也好,和風細雨也罷,總有雨過天晴、艷陽高照的好天氣。雨,縱然使人愁腸百結、黯然神傷,卻應該在心中保持“陽光總在風雨後”的信念,如此,再綿長的雨季,也不會那麼難捱。

  天若有情天亦老,雨若無情愁自消。

  喜歡雨中迷離的景色,喜歡雨後清新的空氣,喜歡細雨帶來的恬靜和悠然,還有那淡淡的愁緒。

  (文/點墨)

您正在瀏覽: 風·雲·雨
網友評論
風·雲·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