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國際局勢雜談

國際局勢雜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前兩天朝鮮發了一個衛星,其實也就是大浦洞導彈,但是一分鐘之後掉海里了,然後偉大的朝鮮人民軍領袖金正恩同志領導的后金正日政府罕見的承認了這次失敗,並且是在紀念金正日誕辰一百周年這麼重要的日子裡。

  事物反常即為妖。這件事的處理並不是小金對外開始轉性了。其實,這事與中東的敘利亞伊朗有關,同時也與現今的東亞局勢有關。談論現今的國際局勢,避免不了談論這樣幾大勢力:美國,中國,歐盟,俄羅斯。

  通過前一階段的角力,美國發現,妄圖通過壓垮敘利亞(堵住伊朗的最後一個氣眼),然後進一步制裁伊朗從而全面惡化伊朗的經濟,從而最終使反美的伊朗全面跨台的企圖由於中俄的聯手反制而最終未能實現。至於美國要這樣做的原因則是在於美國需要進一步整合中東的勢力,從而真正絕對地掌握全世界的能源鑰匙。畢竟現今的中東各個地方王都各自為政,並不是都對美國言聽計從。

  美國的經濟自從08年金融危機以來,到現在仍然身在泥淖不能自拔。如果不儘快全面掌握世界的能源,從而通過能源的槓桿效應和美元的世界貨幣地位迅速抵充巨額的債務,那麼美國就會成為20世紀迅速衰落的英國。

  當然美國並不是只考慮這一條道路。另一方面,美國雖然通過對利比亞事件的妥協獲得了歐盟對美國敘利亞政策的支持,但是中俄強烈的反制也讓美國在這場發生在敘利亞的角力沒有獲得什麼便宜。但是從這件事可以看出,歐洲等西方國家仍然有和美國聯手對以中國為首的南方經濟發動金融攻擊的可能性。

  所以總結起來,美國現今的政策是兩個方向:中東,亞洲。

  歐洲方面來講,歐盟雖然也希望通過聯手中俄壓制美國,從而促使歐盟整合進程加快和力度加大,最終完成世界貨幣多元化的終極目標,但是長期形成的對東方恐懼和對美國依賴也讓他們在做決定時有諸多考慮。因而不排除歐盟最終選擇與美國一道聯手用天量的貨幣來水淹南方經濟。這件事情可以通過印度(對於美歐的強烈警惕)等亞洲國家的反應可以看出來。

  中國方面來說,東南亞、東北亞方面的示強則代表着中國正在做着中國經濟內循環的準備。如果美國一旦真心打算強行整合中東,則中國就會放任伊朗進行核試爆,從而把中東引向核競賽的局面,到那時中東最暴力破局會導致美國對中東的徹底失控,並且有機會獲得核彈的中東恐怖分子也會對美國本土產生核恐怖襲擊的威脅。如果真到了這一步,全球經濟就會硬着陸,全球經濟衰退,美國和歐盟的經濟會陷入混亂。可以預見,屆時中國的海上交通運輸線會由於美國的阻擊而陷入癱瘓,到那時中國必然會通過戰爭或者強硬手段迅速強行啟動以中俄為中心的亞洲經濟內循環。

  諸多勢力的試探和準備也導致了最近中國對菲律賓的強硬態度(這幾天中菲的海上對峙)。正在進行的中俄聯合軍演也讓美國看到中俄啟動這種內循環的實力。

  朝鮮這次導彈試射失敗是緊接着敘利亞基本停火之後,目的是讓美國看到中國對其在敘利亞作出妥協的讚賞,假如中東局勢繼續緊張,也許朝鮮就會很快找出失敗原因,進行下一次“衛星”發射甚至核試爆,中國在南海等周邊海域的態度會更加強勢。

  俄羅斯方面,由於現今局勢的壓力,已經在大部分核心事件上與中國保持了高度一致。不論普京接下來有什麼想法,他都會堅定不移地保持現今政策的持續性。雖然他也會通過向菲印等國出售武器從而一方面鉗制中國勢力的過度膨脹,另一方面獲得豐厚的軍售收入,但是從總體上來講,保持現有的合作以維護其生存空間是俄羅斯政府現今最關心的事情。

  可以預見,如果中東局勢進一步惡化,則中國與周邊國家的摩擦會進一步加劇,伊朗和朝鮮的雙核聯動會更加密切。現在需要警惕的是歐盟是否會對美國妥協,從而被迫與美國一道對中國等南方國家發動金融攻擊。戰爭不一定是需要血肉去堆積,也許智慧的戰爭會更勝一籌。

您正在瀏覽: 國際局勢雜談
網友評論
國際局勢雜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