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活着就有希望

活着就有希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活着就有希望 標籤:活着

  和朋友吃飯的時候,聊到生死這一話題,朋友講述了一個發生在他身邊的真實事情,聽后令我感慨萬千,唏噓不已。

  朋友的老家在農村,村裡有個男子自幼患有一種很難治癒的疾病,雖多方求醫仍無法根治。多年來男子一直承受着疾病給他的身體帶來的痛苦,以及給他的家人帶來的傷害。男子曾經有過兩次自殺經歷,所幸都被家人及時發現,就這麼在死神手裡轉了兩圈。或許是抱定了必死之心,他趁家人不注意,第三次選擇自殺,結束了自己年輕的生命。

  聽完朋友的講述,我沉默許久,為一個悲劇的發生,也為一個年輕生命的無端消逝。我無法體會他所承受的痛苦,因此不能理解為何會選擇自殺這種極端的方式,結束自己寶貴的生命。或許對於他,這便是最好的選擇吧。

  他曾自殺過兩次,卻幸運的從死神手裡被拉了回來,所以說他是幸運的,上天對他何等眷待,竟然給了他兩次生的機會,只是希望他能堅強地活下去。而他又是不幸的,無法戰勝外在的痛苦,不能克服內心的心障,沒有參透上天的厚愛,仍是固執地選擇以死明志,這是必然的結果。

  對生已然放棄,再多生的機會也是枉然。

  我們都知道小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主人公保爾的人生經歷,讓我們明白一個道理,一塊“鋼鐵”是經歷過許多磨難才能煉成的。書中保爾在烈士墓前憑弔戰友時說的那句話,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振聾發聵、感人至深。這句話道出了生命於人的意義,生命是寶貴的,每個人一生只有一次機會,沒有回車鍵可以倒退,沒有後悔葯可以回頭,一旦結束便無任何挽回的可能。

  當然,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生命方式的權利,這本無可厚非,是生是死,全在一念之間。死並不能證明一個人的勇敢,那隻能是怯懦的表現。死其實很簡單,活着卻是不易。試問世人誰不是在痛苦中不斷求生,如果連生的勇氣都已失去,活着也只是一具沒有靈魂的行屍走肉,於死何異?死並不可怕,堅強的活下去才是最勇敢的證明。

  哪怕荊棘密布,哪怕命運多舛,唯有“生”才能戰勝一切,活着就有希望。

  在你看來,你的不幸比天高比海深,你無法跨過自身的痛苦,那麼看看地震中的災民吧,想一想他們,橫來的天災讓他們頃刻間丟掉了美好的家園,失去了摯愛的親人,原本的生活毀於一旦。他們的遭遇不可謂不悲慘,他們承受的痛苦不可謂不巨大。面對所有不幸,是活下去的信念支撐着他們,克服困難,重建家園。對生的渴望,讓他們勇敢的活下去,不僅僅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失去的親人。親人雖逝,接下來的路由你們代為走完,他們的人生有你們繼續完成,這便是活下去的勇氣。

  活着才有希望,不要封閉自己,打開窗,看看沿途的風景,讓生的希望飛翔。

您正在瀏覽: 活着就有希望
網友評論
活着就有希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