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今晚步行回家

今晚步行回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曾經有人說過,生活中有兩件事不容錯過,一件是下班后的最後一趟公交車,另一件是一個深愛你的人。

  或許生活本身就是曲折無常,前一件事就被我今天碰上。晚上下班后匆匆忙忙趕到公交站台,揮舞着手,司機似乎理都懶得搭理,開油門呼嘯而過。看了看站台,末班車18:20,再看看手錶18:40了。這應該是傳說中的末班車,但是已經走了。一般來講,我是個很內斂的人,沒有像別人那樣發出野狼般的哀嚎。出租車在站台上轉着,現在剩下的幾乎只有一種選擇,打的回家。

  站台離家有20里也就約10公里的路程,但是這路我從來沒有步行過。我作了一個大膽的決定,走路回家。

  我的生活方式似乎倒退了近百年,經常聽家裡人我爺爺輩他們進城就是腿走了,今晚我要細細品味他們那時生活的樣子。

  我一步一步細心地往前小心翼翼地走着,身旁一個帥哥美女們以及下班的民工們從我的身旁疾馳呼嘯而過,這時才覺得坐車有多方便。但是既然已經決定,就應該堅持到底。像人家單行西藏,不也是靠着雙腳一步一步量下來的,而且道路要崎嶇得多。

  太陽漸漸落山了,晚霞布滿了西面的天空,天色漸漸變暗,一輪彎彎的月亮掛在天邊,這是在平時繁忙的生活很少有人注意的風景。感覺夏的暑氣在漸漸地散去。記得有一首歌中這樣唱過,路上行人匆匆過,沒有人會回頭看一眼,我只是個走在大街上的陌生人,但是遠沒有這麼傷感,但是這路上的卻很少有人行走,現在交通工具這麼多,最多會引來路人不解或鄙夷的目光,或者根本沒有人注意,只是心裡感覺彆扭而已。低着頭,看着橘黃的路燈下,樹影搖曳着,落下跳動着的斑駁的樹影。

  我想起高中時的一位很帥氣的學霸曾在台上發言過,林中有兩條路,我選擇了最鮮為人知的那條。現在領悟到,他為什麼學習那麼優異,在於他那與眾不同的方法。之所以發現這麼多平時司空見慣都沒看到的風景,因為換了一個角度,換了一種生活方法而已。北宋詞人王安石曾說過,"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而人所不至焉,故不能也。"只有步行才能有別樣的生活感受。

  其實,這路程並不像想象中的那樣遠,過了一個國道路口,再到下一個大路口,就到家了,似乎遙遙在望,觸手可及,原來旅途並非想象中那樣地遙遠,艱難,2小時不到,也到家,既不累,也不困。這場馬拉松也算告一段落。

  一路上的苦趣就當是樂趣了,豐富練歷而已。多年後回想起來,也是一個多彩的往事。

  第二天,這城市的高溫漸漸退去了,就當這次步行作為對這百年未遇的火熱盛夏的告別賽吧。

您正在瀏覽: 今晚步行回家
網友評論
今晚步行回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