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蘇丹卿》絕色佳人細描(一)

《蘇丹卿》絕色佳人細描(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瀟湘水墨煙雨閣,樓里花間【蘇丹卿】

  生得絕色,活得悲哀,紅顏如花一生遺落,春風吹拂,奈何卻遭秋時滿痕。

  時代的落定,命運的輪寫,蘇丹卿註定了是一生勾欄無處去,夢裡樓閣滿淚痕。故事中,她的性格不及柳如煙那般鮮明大膽,卻頗有幾分林黛玉的神似。勾欄的生活,是複雜的,也是凄涼的,即使努力護得自己是出淤泥而不染,卻也不能逃脫進得染缸難以落色的悲劇。愛情的別離,形成了一段悲劇的故事,丹卿的遺落,猶如這深海的珍珠,被遺忘了千年,也尋不回曾經她所奢望的生活。與高天賜之間,由一段美麗委婉,而顯得幾分悲沉的《葬花吟》開始。終也,卻又落得一曲《葬花吟》別離。不敢大膽的肆意將丹卿比作黛玉,但是一生落得“夢吟落花愁千萬,斷腸春風誰得知”的奈何悲劇,丹卿無疑是破碎的。

  當軍閥肆意闖入蘇紅院,妄為凌辱姑娘們的時候,丹卿也是遭得花落毒手成撕淫,悲空紅塵落紅塵。

  她不再是為得愛情守得一生,不再是為得奢望求得一生,時代的摧毀,腐朽的規矩,蘇丹卿註定不能跨出勾欄,重新開始的新的人生。奈何,戰爭爆發,蘇紅院倒閉,姑娘們或慘死,或流離失所,而蘇丹卿被遭得命運最後的一點憐惜,遁入空門,終日青燈黃卷相伴,漠然生死淡忘紅塵。即使是高天賜最後一次的挽回,也是遭得這紅顏破碎淚離。遠見紅顏影漸失,孤人生得悲空無,高天賜揮淚轉身,投入了革命戰爭,最終也是客死他鄉,遺憾終身。

  而落入庵里,從此遠離紅塵的丹卿,得知心愛之人悲死他方,終讓師太剪落青絲,枯憾一生。

  紅塵落去繁華盡,蘇院小巷【柳如煙】

  勾欄的老闆娘,妓院的老鴇,稱呼雖是難聽,但名字卻是溫柔似水,猶如雲煙裊裊,無蹤無影,難以尋個前生今世。雖是帶着一幫姑娘們開門做着皮肉生意,但人卻是有情有義,也是生得標準,長的絕色。奈何,天妒紅顏,紅塵落去繁華盡,蘇院小巷柳如煙,她的命運是可悲可泣。若說丹卿一生落得青絲髮落,終身枯燈黃卷相伴,那麼如煙便就是生於紅塵死於勾欄,一生愛也不及恨也不足,是活得欲罷不能,死卻倒是落個痛快。

  她性格明朗,也是暗沉憂愁,看似堅強,卻是柔弱似水。

  生得絕色,長得如仙,又如何?懂得詩書,知得琴韻,又如何?最終還是逃不過一個情字。曾經也是情竇初開,雖在勾欄,卻是個單純無知的清倌兒,對愛情的憧憬,這個小姑娘也是愛得死去活來,卻也是被愛的生也不能,死也不能。一段背叛,一段欺騙,一段傷痕纍纍的愛情經歷,讓這個本該單純的清倌兒落成了嫵媚萬千,絕色紅顏的一代歌妓。然而,她依舊有自己的主張,依舊有自己的原則,所幸這一切歸於姐妹王氏曾經的一度教誨。奈何,王氏慘死,如煙生命猶如千瘡百孔,不得復原。

  奈何,又是時代,又是戰爭,一切的美好祝願,終究成水中月,鏡中花。

  慘死於日本刀下,卻落得衣衫不整。她那麻木的神情上,卻閃動着淚光,思緒里竟然浮現出當年,她還是個清倌兒的單純模樣。

您正在瀏覽: 《蘇丹卿》絕色佳人細描(一)
網友評論
《蘇丹卿》絕色佳人細描(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