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下基層吃方便麵或者不吃飯之種種

下基層吃方便麵或者不吃飯之種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下基層吃方便麵或者不吃飯之種種

  傅伯勇

  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出台了“八項規定”,習總去廣東也吃自助餐。可能是上行下效的緣故,一些地方也紛紛出台了更具體的規定,甚至還離奇地要求幹部們下基層、下鄉村只能吃方便麵或者不吃飯。

  大凡乘什麼車、住什麼房、吃什麼飯,只要不奢侈浪費,只要不招搖擺闊,只要不嘩眾取寵,只要不會造成不良影響,有利於密切群眾,有利於解決問題,有利於開展工作,有利於協調各種關係和促進全面發展,就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但是,吃方便麵可能就值得思考。思考之一,基層和鄉村,不一定就有方便麵賣;即使有,也不一定準備充足;即使準備充足了,質量也不一定合格。思考之二,蘿蔔白菜,各有所愛,一些人喜歡吃方便麵,不一定人人都喜歡吃方便麵;如果一些人吃了方便麵,引起身體不適,貽誤了工作,不是適得其反嗎?思考之三,中國不是整體脫貧了嗎?如果我們的領導或者幹部,坐的吃的穿的住的用的等等還不如絕大多數老百姓的標準,領導或者幹部們豈不是給社會拖了後腿?豈不是拖後腿的罪魁禍首嗎?另外,不吃飯也值得思考。俗話說:“人是鐵,飯是鋼,幾碗吃了硬梆梆”。如果走了幾十公里路,如果一整天都還不吃飯,除了神仙,可能就只有魔鬼能夠適應了。要是餓壞了,要是餓出了病,下基層、鄉村去不了,領導或者幹部們豈不是中國官場的一大損失?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除了在大義面前,在是非面前,在人格面前,在尊嚴面前,本錢萬萬是不能丟的,因為在閻王收容你之前,日子還得過下去;而工作,在未離開崗位之前,無論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別人,也得幹下去。從照顧自己的身體起見,大家不妨把“只能吃方便麵”和“不準吃飯”之規定全都當成屁話來看待,來處理。

  畫蛇添足,過猶不及。至於“只能吃方便麵”和“不準吃飯”之規定,就讓制定該規定的人自己去遵守與執行罷。

您正在瀏覽: 下基層吃方便麵或者不吃飯之種種
網友評論
下基層吃方便麵或者不吃飯之種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