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蘇聯亡黨亡國20年祭》有感

觀《蘇聯亡黨亡國20年祭》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觀《蘇聯亡黨亡國20年祭》有感

  近日,**鄉組織全體機關幹部、大學生村官幹部觀看了《蘇聯亡黨亡國20年祭:俄羅斯人在訴說》紀錄片,全片共分“蘇聯最後的日子--世紀大悲劇引起的反思”、“把自己推向滅亡的政黨--多黨制引發的惡果”、“被‘休克’的國家--經濟私有化帶來的衰敗”、“阿爾巴特街的迷牆--指導思想多元化造成的混亂”4集。該片運用了大量珍貴的歷史資料和傾聽並記錄了20年前那場劇變的親歷者、當事人和普通民眾對那場劇變及其後果的訴說,全景式地展現了蘇共亡黨及蘇聯解體的全過程,親歷者、當事人和普通民眾他們以各自的經歷講述20年前那場“世紀大悲劇”的前因後果、台前和幕後,並通過深入的理性分析和理論思考,揭示了蘇共執政70多年和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在一夜之間分崩離析、迅速垮台的深刻歷史教訓。

  看了該片后使我深深的感受到了震撼,使我們對蘇聯解體和蘇共滅亡的內幕有了進一步的了解。時隔20年,再回頭看蘇聯的興衰榮辱,我內心深有感觸,它讓我們接受了一次生動的警示教育,尤其是看到一個執政如此之久的政黨日漸脫離群眾,黨的高層戈爾巴喬夫、葉利欽等人背離組織、丟棄信仰、叛黨賣黨,由黨內產生的分裂,出現的所謂“民主派”逐步將一個偉大的政黨推向了滅亡,最終導致國家的分裂,讓我在感到惋惜的同時,也體會到了深刻的教訓。“教訓”提醒着我們每個共產黨人,要時刻以歷史為鑒,永葆黨的純潔性,要永遠牢記黨的宗旨,堅定共產主義信念,不斷增強黨的意識、政治意識、責任意識和危機意識,要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時刻嚴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

  第一,共產黨員必須腳踏實地,艱苦創業,爭做改革發展的領頭雁。我們的國家還在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還未達到現代化,國家富強、民族復興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作為一名普通共產黨員,要刻苦學習科技知識,不斷提高發展本領,積極投身改革開放,爭當改革開放的促進派。帶頭落實黨的改革開放的各項方針、政策和措施,即使影響到自身利益,也應胸懷大局,放眼長遠,始終把黨和人民的整體利益放在首位,做到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從而確保改革取得新突破,開放取得新局面。

  第二,共產黨員必須明志守節,清正廉潔,爭做先進文化的倡導者。要明志守節,錘鍊黨性,加強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在大是大非面前時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始終堅持以黨員標準嚴格要求自己,時時處處起先鋒模範作用。要帶頭學習與宣傳科學知識、科學方法、科學思想、科學精神,帶頭弘揚積極進取、艱苦創業的優良作風,堅決反對和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等腐朽思想,反對與抵制各種反科學思潮。要永遠保持清正廉潔的本色,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感召和凝聚廣大群眾,不斷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第三,共產黨員必須踐行宗旨,樂於奉獻,爭做人民群眾的服務員。戈爾巴喬夫時期黨內腐敗嚴重,幹部職務越高,特權越多。莫斯科的特供商店就達100多處,在這裡各種進口的生活用品應有盡有,供高級幹部享用,嚴重地脫離了群眾。有些高幹的子女也仰仗親屬的權威,為非作歹,貪污受賄,走私販私。戈爾巴喬夫執行的改革成為新生資產階級的催化劑,大批幹部腐敗變質。蘇聯解體后,莫斯科的大富豪、俄國政府中的高官,不少是原來蘇共的幹部,幹部貪腐,脫離群眾,成了黨和國家的蛀蟲,最後歷史證明一個腐朽的政黨是必將被人民所拋棄的。作為執政黨的黨員要密切聯繫群眾,經常深入群眾,了解群眾,傾聽群眾的心聲,把握群眾的思想脈搏,及時反映群眾的意願,真正在與廣大群眾的交心交友中增進對群眾的理解和與群眾的血肉感情。努力學習和掌握新形勢下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和方法,不斷改進工作作風,多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切實幫助群眾排憂解難。

  第四,每一個黨員都必須嚴守黨的紀律,聽黨指揮。《黨章》明文規定,黨的紀律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完成黨的任務的保證,共產黨員必須自覺接受黨的紀律的約束。隨着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建立,黨正肩負着領導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歷史重任,黨面臨著執政的考驗,廣大黨員也面臨著時代的嚴峻的考驗,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隨時可能侵蝕我們。在當前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進程中,全體黨員要提高遵守黨的紀律重要性的認識,強化黨的紀律約束,自覺抵禦各種誘惑,堅決克服和糾正各種違反黨的紀律的行為,進一步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的能力。

  我們黨是國家的執政黨,黨的團結髮展關係到國家的富強,民族的復興,人民的幸福,黨員是一個政黨的細胞,所以每一個共產黨員都應不斷增強居安思危的思想意識,堅定社會主義信念,緊緊圍繞在黨中央周圍,統一思想、統一認識,艱苦創業、嚴守紀律、踐行宗旨,為黨的事業、國家繁榮富強而努力奮鬥!

您正在瀏覽: 觀《蘇聯亡黨亡國20年祭》有感
網友評論
觀《蘇聯亡黨亡國20年祭》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