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蘇共亡黨十年祭》學習體會

《蘇共亡黨十年祭》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蘇共亡黨十年祭》學習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蘇共亡黨十年祭》學習體會

  為什麼一個有着輝煌歷史執政時間長達70多年之久的政黨在一夜之間轟然倒下了,讀了《蘇共亡黨二十年祭》后我終於有了明晰的答案。該書以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指導,從蘇共興衰的歷史軌跡、基本理論及指導方針、意識形態工作、黨風、特權階層、組織路線、領導集團及對西方世界西化和分化戰略的應對等,全面分析蘇共亡黨和蘇聯解體的原因和教訓。讀完《蘇共亡黨二十年祭》后我有以下幾點心得:

  1、必須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反對教條主義和經驗主義,避免思想僵化。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就能夠善於和勇於將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與本國實際和時代發展相結合,在不斷出現新形勢、新情況、新問題的情勢始終把握正確方向。蘇共在國內國際形勢發生巨大變化時,教條主義盛行,不思改革,把黨和國家拖到了危機的邊緣。中國也曾經飽嘗過教條主義和思想僵化的苦果,教訓極為深刻。是鄧小平帶領全黨全國人民,認真反思,實事求是,堅持正確的理論研究和導向,與時俱進銳意改革,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注重汲取人類共同文明財富,才能取得今天的巨大成就,使中國走向繁榮富強。

  2、必須堅持把最高領導權始終掌握在忠誠於馬克思主義、無產階級政黨、國家和民族的人手中,並始終高度重視培養年齡結構合理的一批又一批無產階級事業接班人。蘇共衰敗是經過一個漫長發展過程而形成的,從歷史看蘇共是蛻變是從赫魯曉夫開始,標誌是蘇共二十大,核心問題是如何評價斯大林的功過與是非。赫魯曉夫在批判斯大林錯誤的同時,否定了斯大林時期蘇共的整個歷史,赫魯曉夫的所作所為使西方資本主義偷着樂,使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引起思想混亂。在赫魯曉夫以後的蘇共領導人,沒有跟上時代的步伐,思想上的教條主義和僵化使黨和國家發展逐步轉向停滯,同時權力過於集中和幹部隊伍嚴重老化,促使政治體制進一步僵化。戈爾巴喬夫對蘇共的衰敗起到決定性作用,戈爾巴喬夫執政6年多,對黨面臨的要不要堅持和如何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如何改善和加強黨的領導等重大路線和戰略問題缺乏清醒的認識和採取一系列錯誤的政策方針,一步步篡改了黨的性質、指導思想、奮鬥目標和組織原則,最終放棄黨的領導,把黨引向毀滅。

  3、必須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旗幟鮮明的反對腐敗。一切為了群眾,時時依靠群眾,決不能脫離群眾。《蘇共亡黨二十年祭》中指出蘇共領導幹部腐敗現象到七十年代末期和八十年代初期已經到了十分嚴重的程度,缺乏黨內外有效地監督機制和反腐措施。勃列日涅夫執政後期,黨員領導幹部近乎組成了整個特權階層。他為了追求幹部的穩定性,逐步推行領導幹部的職務終身制,促進了特權階級核心力量的形成,此種情形愈演愈烈,特權階層開始由金錢利益轉向謀划長期霸佔特權並傳至後人。他們背棄了社會主義制度、忘記了自身共產黨員的身份和共產主義的信仰,形成特殊利益集團,嚴重脫離人民群眾,不關心人民群眾的需求,背離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加速了蘇共解體的步伐。

  4、必須堅持民主集中制,充分發揚民主,加強黨內監督。民主集中制是黨和國家的根本組織原則。毛澤東在延安與黃炎培的著名談話值得我們永遠銘記,毛澤東說,我們已經找到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黨內對任何問題的討論應該是平等自由的,只要是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出發,就要允許發表意見從而在黨內形成敢說真話,暢所欲言的良好政治氛圍。

  5、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的"和平演變"也是蘇聯的解體加速器。長期以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一刻不放鬆對蘇聯的和平演變,用政治戰、心理戰、宣傳戰等諸多形式對蘇聯施加影響。採取政治宣傳、思想滲透、所謂人權干涉、支持和扶持反對勢力、經濟施壓等手段,從赫魯曉夫開始蘇共沒有充分認識這些問題的嚴重性,沒有制定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戈爾巴喬夫更不是思想成熟政治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他對西方和平演變的策略不僅毫無警惕,而且是主動迎合,放任西方意識形態滲透,容忍西方分化蘇聯,最終鑄成大錯,多方勢力互相作用,導致蘇共滅亡,蘇聯解體。

  蘇聯解體給我們上了沉重的一課,無論在什麼時候,我們都應該保持清醒的頭腦,正確處理相關重大問題。要高度重視黨的思想理論工作,必須要堅持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反對教條主義和經驗主義;必須要堅持把最高領導權掌握在忠於馬克思主義、無產階級政黨、國家和民族的人手中;堅持民主集中制,充分發揚民主,加強黨內監督,堅決抵制特權行為。與此同時,作為黨員領導幹部,需要正確看待國內外形勢,要有準確的判斷力以及深層次的洞察力,切不可遭到西方國家的利誘蒙蔽,警惕國內外各種勢力的西化、分化陰謀。作為一名黨員,應該時時刻刻將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要切切實實落到實際行動中。關切好、解決好人民關切的問題,切實為人民排憂解難,只有這樣才能保持黨的活力,保持黨的先進性。蘇聯的解體的同時,給了我們一個深刻的教訓,我們可以選擇一條正確的路。面對問題,我們要勇於承認,並且加以改進。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堅持民主集中制,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一定能戰勝一切困難,一定能夠建設一個文明民主富強團結的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國家,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您正在瀏覽: 《蘇共亡黨十年祭》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蘇共亡黨十年祭》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