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九條溝素描(原創)

九條溝素描(原創)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與九條溝認識了。

  七月二十日中午,多雲的天氣顯得沉悶壓抑。正在家裡苦悶,六元兄來電話相約,說是他一人值班,心慌的不行,需要一個伴侶。我便欣然前往了。

  到了六元兄上班的地方,已經有兩個朋友,不,應該是三個,在等待,簡短的寒暄幾句之後,大家說進山逛去。我莫名其妙地跟着他們出了門,趟過一條渾濁的河流,向一條山溝走去。對此我很不在意,生長在關山的我,看慣了大山,對眼前的這光禿禿平緩緩的山丘,根本不屑一顧。只是怕拂了朋友們的盛情,表面上一副很在意的模樣。

  進入溝口不遠,有一段路途極其窄狹,若一線天。老石說是這兒叫做“鬼門關”,我走過時感覺到涼颼颼的陰冷,忽又看見腳下一汪清水,心的形狀,很是別緻。穿過“鬼門關”,眼前豁然開朗,滿眼的綠色喜人。一邊走,一邊聽老石講說九條溝的由來:縱深一條溝,橫錯八條溝,一共九條,謂之九條溝也!

  身隨山轉,景隨步移。九條溝有山有水,而且不時有小瀑布,小堰塞湖出現,驚喜着我們的心情,愉悅着我們的眼睛。不知名的野花上蝴蝶成群,翩然起舞,惹得六元的相機不知照哪裡才好。老石是我們的嚮導,也是九條溝的保護者,眷戀者。老石給我說,某一夜,他感到渾身燥熱,雙目灼痛,便一個人鑽進了九條溝,轉悠了大半夜,竟然渾身清爽,身輕如燕的感覺。我知道老石的的敘述摻雜了自己對九條溝的太多偏愛,因為他就生活在九條溝旁邊,他的童年、少年,乃至大半生都與這條溝有着很深的淵源。大半生坎坷的老石,雖然至今生活還很困窘,但是一顆痴愛文學的心依然鮮活生動。勞作之餘,三十多年筆耕不輟,其毅力之堅韌遠非常人能及。所以老石一直是我敬重的兄長和榜樣!

  多雲的天氣陰沉沉的,溫度卻是不低,行至大半,大家都氣喘吁吁,便停下來歇息,暢飲健力寶。身旁的綠草,高約五十公分,葉子如蘭草,那綠色鮮潤亮眼,不是那種澀滯的干綠,也不是春天的那種嫩綠,這是一種誘惑人的綠,一種令人歡躍的綠色,更是一種凈化心靈的綠色。置身在這樣的綠色中間,每一個正常人都會雜念頓消、物我兩忘,剩下的只是滿眼鮮潤的綠色。溝里的空氣中瀰漫著濃郁的葯香,仔細觀看,一叢一叢的秦艽茂盛的生長着,紫色的花兒上一群群色彩斑斕的蝴蝶在此起彼落;忽然間又發現一叢党參,葳蕤蓬勃,喇叭似的花朵上,也有蝴蝶在翻飛;又發現了還有柴胡、前胡等等的野生藥材,難怪空氣中有濃郁的葯香味。

  行至中途,一個大堰塞湖堵住了去路,只好原路返回。快要出溝的時候,一塊草地上坐着六七個少男少女,好像是給朋友過生日,興奮而熱烈。看來,喜歡這條溝的不止我們啊!

  其實,遊覽名山大川也好,尋訪無名小溝也罷,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了愉悅身心,製造快樂。像我等因為經濟制約不能遠遊的群眾,能在這九條溝里體驗到快樂,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也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呢!

  這是七月二十日的游事,同游者有學兄石文璋、羅六元、文友李淑玲母子。那條綠色的九條溝已經深深地烙進了我的記憶,為表達自己的喜歡和熱愛,回來草就了這篇短文,雖不能訴盡其美,卻也素描出了一個輪廓,權為後來者引路而已。

您正在瀏覽: 九條溝素描(原創)
網友評論
九條溝素描(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