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蘇共亡黨十年祭》有感

讀《蘇共亡黨十年祭》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蘇共亡黨十年祭》有感

  在分局倡導的書香警營文化活動中,我選讀了《蘇共亡黨十年祭》這本書,不是對共產黨未來失去信心、對共產主義信念產生動搖,更不是懷着幸災樂禍的心情賞玩,而是希望以史為鑒,更加深刻地理解當下我們黨踐行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及"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實踐活動的現實性和緊迫性。

  本書以宏大的視角給我們呈現了蘇共亡黨及蘇聯解體的全過程,深刻揭示了蘇共執政70多年緣何在人民冷漠、沉默的目光下垮台,描述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如何在一夜之間分崩離析的大歷史。

  我想,本書的作者應該是悲天憫人的,也是無比遺憾痛心的,就在蘇共黨旗在莫斯科紅場被降下的那一刻,在列寧柔和而堅定的雕塑被推土機毫無眷戀的推倒的那一刻,當莫斯科人民經過紅場親眼目睹這一場景的時刻,竟然沒有一個人駐足、凝視,有的只是冷漠、無視甚至憎惡。走過十月革命、走過衛國戰爭的人都不會忘卻那段歷史,那種為了建立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浴血奮戰的無畏,那種為了保家衛國與殘忍法西斯抗戰到底的決心,在這一刻,都化作無言的淚水,流進大地。他們看不到自己用生命獻血換來的、來之不易的政黨和國家,是如何在短暫而又漫長的歷史中灰飛煙滅,是如何被自己的人民無情拋棄。這本書給了我們最好的答案。

  腐敗充當了蘇共亡黨的掘墓者。記得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說無產階級是資產階級的掘墓人,卻沒有預言到共產黨自己也會成為自己的掘墓人,有時候內部能量爆發會炸傷自己,而這個炸藥包卻是蘇共自己一手製造的。列寧時代,腐敗問題便已存在,但大多比較隱蔽,再加上國家正處於上升發展時期,無暇顧及,然而到斯大林時期,赤裸裸的腐敗便浮出水面,且毫不隱晦。斯大林賦予那些對自己忠心耿耿的各級官員種種特權,在蘇共龐大的幹部隊伍中形成了一個"特權階層".據說,這些特權階層建造住宅大樓,在各個部門開辦克里姆林食堂和醫院。甚至人民委員部和其它機構,也建立了只供指定的少數人使用的內部食堂、商店、小賣部、醫院、療養院和休養所。正像前蘇聯著名學者和政治活動家阿爾巴托夫所說的那樣:"腐敗在蘇聯不僅造成了國家物質上的損失,道德上的損失就更為慘重:經常遇到磨難的大多數對那些不僅享受福利照顧而且享有種種特權、任意攫取不義之財而又逍遙法外的‘上流人物’的憎恨之情與日俱增,埋下了社會衝突的地雷,黨、政府、整個領導的威信下降。"

  當然,這只是蘇共腐敗問題的冰山一角,然而從蘇共這種大搞特權的端倪就可以透視出蘇共黨員,尤其是官員幹部無形中已經脫離了普通老百姓。改革大潮來臨,以往人為掩蓋着的腐敗現象被大量揭露。當人們了解到這令人憤怒的社會不公,看到蘇共高層這些令人深惡痛絕的做法,以及對人民財富不知羞恥的掠奪,終於,最後一點信任消失殆盡。蘇共亡黨,亡的不是來自美國的和平演變,亡的不是體制本身不健全,亡的是民心、亡的是民意。

  我一直以為,自古以來人民對於官員、領導幹部的腐敗、特權是抱有極大的寬容心的,除非這些問題已經發展到危機個人或家庭生命,封建社會如此,近代社會亦是。但是,作為一個代表最廣大人民利益的執政黨,絕不能有這種僥倖心理,而應該是未雨綢繆的。事實上,中國共產黨自建黨以來,腐敗問題也一直存在,對此,鄧小平同志曾有深刻論述,學界也常有探討,但一直未找到根治腐敗的法寶。

  新一代中央領導上台後,一邊治腐敗,一邊搞改革,人心所向,全國上下欣喜若狂,一致稱讚。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猛葯去痾、重典治亂,"老虎""蒼蠅"一起打,查處了一大批腐敗分子,凈化了黨風,匡正了作風,治腐手段上堅持嚴懲與預防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既懲貪去腐、除惡務盡,又防微杜漸、標本兼治,實現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的反腐目標。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抓鐵有痕、踏石留印,根治群眾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要求全體黨員"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老虎蒼蠅一起打",在全國掀起反腐高潮,並逐漸形成風朗氣清的政治生態。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告一段落,為鞏固實踐活動成果,將營造良好政治生態進行到底,2015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提出用"三嚴三實"全面從嚴治黨,用簡明扼要的24字讓黨員幹部知曉為官做事的尺度,清除思想灰塵、匡正幹部行為、凈化政治生態,把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下大氣力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實現由不敢腐到不想腐的真切轉變,.

  曾有人這樣調侃蘇共亡黨:"蘇共20萬黨員時取得二月革命的勝利,35萬黨員時取得十月革命的勝利,550萬黨員時打敗了希特勒和日本法西斯,而在近2000萬卻人亡政息。"看似玩笑的背後卻值得我們每個人深思。1921年那次艱難卻又激動人心的建黨會議,十幾個意氣風發的青年組成一個"星星之火"般的組織,它的名字叫中國共產黨,如今這股"星星之火"已經"燎原",我們不禁想到,是什麼樣的力量推動着它?是真正的人心向背,是千金萬兩的信任和託付!人民群眾憑什麼對這樣一個從山溝溝走來的紅軍如此信任?是那種不拿群眾一絲一毫的自我約束,是那種始終將群眾利益放在首位的誠心誠意!所謂的權力,如果沒有千千萬萬人權利的託付,其威力只能為零。"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殘酷的歷史告訴我們:把人民放在心裡的,人民會把你放在歷史的舞台上。

  以史為鑒,面向現實,《蘇共亡黨十年祭》,每個中國共產黨黨員都該讀讀。

您正在瀏覽: 讀《蘇共亡黨十年祭》有感
網友評論
讀《蘇共亡黨十年祭》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