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以不爭為爭【原創】

以不爭為爭【原創】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以不爭為爭【原創】

  昨晚和一個年長的名校長談論許久,他回顧自己的成長經歷,得出個“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的結論來。成功往往在不經意間悄然來臨,幸運常常在走投無路時破涕為笑,當然,常常需要等待和煎熬一段時日,正因為這段的空白和荒涼,才會珍惜呵護已到將到的幸福。絞盡腦汁想留的,人家早以你為辱;千方百計相惜的,人家早內心裡避之如瘟神。

  想想也是,我也頗有醒悟:

  以不爭為爭,以無為而有為。

  有不爭,所以有大成;有不為,所以有奇功。

  以不愛為愛,以不興而興。不執着於卿卿,不驕矜於綿綿;不沉痴於專思,不偏狂於一隅。痴狂至愛,而受者不以為然,以病怨之。自取其辱,錐心何痛也! 呵之護之,畏涼懼燙,晝夜晨昏,只恨不能傾心剖腹予之。此之為以命護命矣!然則受者不以為善,以給吾輩機會付出者為最惠於我,宜反謝於他(她)。嗚呼,人而無恩於此,可休矣!

  暨天下無一良人,猶不可侍。

  以無為、不爭、修身、正德,大福大功不覺間畢至。

  然不爭非消極呆墮之意,以內進而外松也;不愛亦非棄之如弊犀之狀,以里動外靜心知非形之色也!

  如是,方長久吉昌。與同事我愛共勉之。

  23:58

  【作者: 禇玉振 :】

您正在瀏覽: 以不爭為爭【原創】
網友評論
以不爭為爭【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