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原創】思緒泛濫在杜鵑花開時

【原創】思緒泛濫在杜鵑花開時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原創】思緒泛濫在杜鵑花開時

  文/吉祥如意

  春日的清晨,坐着孩子舅舅開的車子,兩家人一起去觀看那遠近聞名的“百里杜鵑”。

  涼爽的微風親吻着我的臉龐,空氣中透着泥土的氣息和路邊草木的芳香,讓人頓時忘卻了昨日的憂傷;一抹暖陽灑進心裡,溫暖了昨日的蒼涼;一縷春風拂面而來,按摩着我疲憊的身心,吹散了內心的惆悵……

  看着熟悉的路,看着熟悉的山脈,頓時浮想聯翩,寧靜的思緒泛起了陣陣波瀾,甚至此起彼伏。不經意間,我的思緒泛濫,天馬行空,回到了那段冰封的日子。

  遙想多年前的冬天,我們在他鄉碰上了百年難遇的冰雪。千里冰封,萬里雪飄。身在異鄉的我們幾個,被無情的冰雪凍在了他鄉好多天。冬天的雪花飄滿天空,鋪天蓋地,卻掩蓋不住我的鄉愁——鄉愁滿心間,夜夜不能眠;家人聲音在耳邊,人卻在那邊。那熟悉的笑容與祥和氣氛,那時卻離我很遙遠。無奈中,問蒼茫大地,何時才能讓我與家人團圓?

  每天不知道要去車站看多少次,時常在貼着因冰雪封路通知的車站門口彷徨,時常看着和我一樣焦急地等待着回家的人們感嘆,時常看着天空獨自發獃——想讓風告訴我,故鄉是否也是雪花朵朵,家人的笑容有幾多;想讓雲告訴我,家鄉的早春杜鵑花開了幾朵;想讓風和雲告訴同我一樣等待着冰雪融化好回家的朋友,就這樣肩並肩保持沉默,用思鄉的情感把冰雪融化入大海的碧波……

  因為回家心切,沒有等到冰雪融化通車,我們幾個就決定坐一段路的車,走一段路——用這種辦法回家。“百里杜鵑”是回家的必經之路,儘管還是銀裝素裹,看不到杜鵑花的一絲痕迹,卻彷彿感到花雖逝去,花神依然在。在被冰雪覆蓋的百里杜鵑山坡下,似乎還可以聞到杜鵑花的幽香。不知何時,才能真正見到綻放的杜鵑花?不知何時,才能真正聞到那久違的幽香?回鄉的路上,雖然臉龐凍紅了,卻時時傳來歡笑;雖然背着大包,提着小包,卻忘記了煩惱;雖然已疲憊不堪,卻沒有絲毫牢騷;雖然路途還很遙遠,卻很洒脫地欣賞着雪景,看着那雪花飄飄——堅信與家人團聚之日,不在今晚,就在明朝……

  “啊,杜鵑花開了,真的開了啊!”一陣陣歡呼聲把我的思緒從那段刻骨銘心的冰封日子裡拉了回來。我們從車子裡面走了出來,向那漫山遍野的杜鵑花放眼望去——只見,經歷了那場百年難遇的冰雪考驗的杜鵑花,依然英姿颯爽、千姿百態地開放着。一陣微風吹過,我似乎聞到了離我們還很遠的山坡上傳來的花香,沁人心脾,令人陶醉。

  登上了鬱鬱蔥蔥的山坡,就見那歷經多少風霜雨雪的杜鵑花,一團團一簇簇,爭奇鬥豔,奼紫嫣紅,竟然開得那麼富有激情,那麼絢麗多姿。朵朵杜鵑花如窈窕淑女,迎風翩翩起舞,嬌艷欲滴,花瓣兒密密匝匝,蕊靠着蕊,瓣貼着瓣,相互依偎竟相輝映,引來無數的蜂碟飛舞。或帶斑帶點,或帶條帶塊,粉紅的、淡紫色的、白裡透紅的、紅中帶紫的,真是多姿多彩,美不勝收。有的濃妝艷抹,有的端莊素雅;有的明眸皓齒,有的冰肌玉骨;有的亭亭玉立,有的楚楚動人。各具風韻,儀態萬千。彷彿就是那讓我日思夜想、魂牽夢縈的佳人。我湊近佳人,霎那間,竟然聞到了那久違的幽香,讓我如痴如醉,甚至依依不捨……

  這哪裡是山坡,這簡直就是杜鵑花的王國啊!百里杜鵑真是名不虛傳!

  杜鵑花開了,已經看不到當年的雪景了。一樣的地點,一樣的人,卻是不一樣的心情……

  二零一二年四月二十四日作

您正在瀏覽: 【原創】思緒泛濫在杜鵑花開時
網友評論
【原創】思緒泛濫在杜鵑花開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