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原創】走近莊周

【原創】走近莊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走近莊周

  -------------------------------  文/紫雲煙

  ---- 茫茫塵世中,感覺總被許多東西負累着,心中總擺脫不了世間紛紛擾擾的糾纏,總有着生不逢時的感慨。此時,如果能想起那個夢蝶的莊周,安靜的與他的靈魂對話。他那份安然,那份超脫,能否讓煩躁不安的心逐漸平靜下來呢?

  ---- 有誰能淡然的把生死看開看透呢?是他,莊周!雖然他也曾說,“寧其生而曳尾於塗中”,但他卻能做到淡然面對妻子的逝去,安然擊缶而歌。這種超越於生死的淡然,對生死透徹的解悟,讓你無法不對他的思想進行思索。生活在紅塵中的我們,總是無法淡然塵世的情愛離愁,總是無法超脫恩愛情仇的折磨。而他卻能參透生命的真諦:生命的開端與沉寂,只是生命的一種轉變形式而已。一直在想,假如我們能擁有莊子這樣的心態,我們或許會少許多塵世牽絆,少許多煩惱,如他一樣安然待人接物。只不過,那樣的我們,就不是我們了。而是世上多了幾個莊周,少了幾個凡夫俗子。而莊周之所以是莊周,就是他的境界遠遠高於俗子凡人,讓我們需仰視他博大的思想。

  ---- 面對自己的生死,他能“以天地為棺槨,以日月為連璧,星辰為珠璣,萬物為齎送”。這是一種何等的超脫與心境呢?假如我們也有了莊子的人生逍遙遊的思想,那我們還有什麼煩惱可言呢?為了名爭得頭破血流,為了利無視親情,隨之而來的煩惱與憂愁,將伴其一生,消之不去。塵世中的俗世男女,大都被“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思想影響着。自私狹隘的觀念,讓心靈上的負累一生都不得安寧。這種心靈上的不安寧,反反覆復遁入塵世之中。

  --- 莊子是崇尚奉獻的。他認為,應該將生命的執着化作一種力量延續,將生命的精神化為永恆,“指窮於為薪,火傳也,不知其盡也。”人活着,就得盡自己的力量,為後世留下點什麼,為他人做點什麼,然後才能走得無怨無悔。人活着總得有自己的目標與信念,然後為其孜孜不倦的追求,為了他人去努力,人生才有意義。只是,有多少人能領悟到這點呢?如果人人都有那種忘我的奉獻精神,那麼我們所處的塵世,哪裡還有冰封的角落呢?

  --- 所以莊周是孤獨的。孤獨的他因為看穿世間的一切。所以他有着世人皆醉我獨醒的苦悶。孤獨的他,只能自己唱着人生的歌謠,只能自己去理解人生的真諦。孤獨的他,只能吟誦着自己能知魚之樂,嘆息着別人焉能知自己不知魚之樂的苦惱。

  --- 莊周是洒脫超群的。他淡泊名利,過着隱居的生活。生活極為貧瘠,拒絕楚威王的重金聘請。他的才學與思想令他在中國歷史上熠熠生輝。他巧論三劍,一言興邦,使趙文王三月未出宮門。面對權貴時,他“視權貴如腐鼠”,令惠子愧然無言。他寧做“自由之龜”,也不願意與權貴同流合污。在今天,這樣的做法或許會讓那些利令智昏的人有些許的震撼。他雖然一生貧困,但他“卻不潦倒”,他傑出的才能,他卓越的思想,深深影響了後人。走近莊周,我們所受到的是一種震撼,一種凈化心靈的教育,一種超然忘我的思想熏陶。

  --- 當我們再次走近莊子的世界時,端一杯清茶為酒,坦然坐在他的面前,與他舉杯邀月,娓娓而談。你是否感覺到他的靈魂就像一面鏡子,照亮了我們的心扉,剖析了我們狹隘的思想?他的思想能否像一縷縷輕風,拂去我們心靈的塵埃?他的語錄是否像一潭清泉,映出我們心底的那份灰暗呢?

  ------------------------------- 雲煙於2010年1月17日

您正在瀏覽: 【原創】走近莊周
網友評論
【原創】走近莊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