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文/賴玉林

  四點四十,鬧鐘準時把我叫醒,起身拉開門,深秋的早晨,天還沒有要亮的痕迹,迎面撲來的寒氣夾雜着濕淋淋的水汽,幾乎軟化了我全身的每個關節,我不得不回屋披了件厚衣再出來。奶奶已經在一聲一聲地呼喚着我起床,聲音經過空氣的無限放大,一絲不苟地傳出去,盪回來一陣陣清晰透亮的回聲似有人跟着說話那麼清楚。整個村子依然浸泡在濃稠的夜色之中,只是周圍的山依稀看得出高低明滅的輪廓,只是一些星星像白釘子一樣七零八落地扎在天幕上。屋內的燈光貼着門框射出來,勉強擠出一塊四四方方的光亮。廚房裡,奶奶正在煮麵,器具的相互碰撞發出哐當哐當的響聲。

  到了五點多,才看見一米日光從樹梢上探出了頭,直直地穿透厚實的霧水,打在我內心最柔軟的地方,讓人感受到熱,感受到暖。整個村子像剛洗了個澡,霧氣纏繞,青煙裊裊,連空氣也特別稀薄。“唰,唰,唰......”卻早已有勤勞的農民拿着禾刀在田裡割出一個方塊,然後伴着“噠噠噠,嗚———”的聲響,汽油機被拉起,大人們從小孩子手中接過禾苗,清晨的第一捧稻穀便一子不落地收入囊中。小孩子們爭先恐後地抱着禾苗一個勁跑,卻也免不了貪玩的性格,或是在相互嬉鬧,或是打滾玩泥,弄得一身髒兮兮,卻相互對着止不住笑。“哞——”,突然傳來牛的一聲悠長的鳴叫,才依稀看見遠處有個放牛娃。

  “東西都收拾好了嗎?”

  “好了。”

  “那趕緊去吧,不要趕不上車,在下面讀書多注意身體,飯吃飽點,衣服多穿點。”

  “恩恩,爺爺奶奶,你們在家也要多注意身體。”

  “放心,我們不用你擔心,你把自己照顧好,努力把學習搞好,家裡的事情不必挂念了。”

  我接過背包,把肩帶順到胸前,踏着陽光,走上了上學路。

  多少次趕車上學的時候,爺爺奶奶起這麼早,我也說不清楚,去街上趕車的那一個多小時的路途,在沒有自行車或者摩托車送的情況下爺爺陪我步行走過多少次,我也記不清楚。我只知道,爺爺奶奶的愛伴我走到至今,每次趕車,雖然沒有太多語言,但他們無疑用行動教我上學前的第一課,那就是要比別人早。從坐車的角度看來,早點趕到,才可能有座位,然而,我知道,早的精神應該要發揚到人生的每一個方面,早學習、早努力、早工作、早鍛煉、早感恩、早行孝……事事比別人早,才能爭取到有利的機會,才能捷足先登,走進成功的殿堂。

秋曉 範文推薦:

  • ·秋曉
  • ·秋曉
  • ·亂詞——湖堤秋曉
  • 您正在瀏覽: 秋曉
    網友評論
    秋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