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亂紅飛盡歸雁忙

亂紅飛盡歸雁忙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題記

  晴天日暖絮飛揚,蒼茫江水思成傷。人去花飛誰又望,冷月葬盡香骨藏。

  垂楊綠來吳苑,冷煙又繞在江亭上,風吹河橋,又暖了誰人心房。深谷幽蘭綻放,徒惹多少相思,任春風笛吹着五月的柳絮沾滿衣裳。怨誰又知,涼夜孤吟,寂寞,繞着被時光放逐的思想。

  悲戚那流紅隨了千重浪,缺月又照在孤樓上,幾家燕來,幾家燕往,幾家又能留下燕兒日日繞屋樑。歌聲唱罷,塵凝扇上,隔江的伊人又聽着雨聲遙遙的望。對春光,思流芳,挑燈寫下詩幾行 卻怎忍細思量,淚濕了素箋又淡了墨香,只好把殘念寄在流雲上,飛過蓬萊,飛過霄漢,唯盼着於夢中好相望。

  嬌荷綠了江南,紅蓮蘇杭,白衣依欄,望棲鴉雙翅上裹帶的夕陽,歸時染的一身蒼。殷勤流雲又帶雨落在疏桐上,明月照過薄衣生涼,窄窄鄉夢,又水天各相望。待花香渡入小軒窗,鏡中愁眉又使青山換秋裝,歸鴻聲聲中,誰人又問我,舊時的相識今何往?

  渺渺雁聲稀,西樓人又去。夢斷江南,誰自楓橋立,靜看漁火熄在愁眠里。雲淡楚山星又稀,聽啼烏悲戚,淚落江波,此情對別離,遙向誰人寄!

  雨外風輕秋意鬧,多少霜絲,說與誰人知道,向故園,又恐春早消,對殘燈,又見幾人老?

  暗追前事,怕他人笑,楚宮吳地,多少英雄如鶴渺,百戰鐵血只能從書中找,月明憶今朝,一聲嘆息,又飄渺,昔年的花燭繁茂蝶亦繞,到如今,枝上滴露,誰又曉。

  清淚濕不盡悲潮,春意以漸消,步蒼苔,入幽徑,問梅開處,哪家少年堪老?把度曲重唱,梅笛吹不開花枝俏,冰蕊寒梢,猶自含苞。剩下痴心癲笑,又與東君分道,人仙殊途,悲只悲,窗陰一箭催老,至今猶唱江南古調。

  今昔何昔今非昔,后不同今今何悲。空餘西風曲,相顧人無語,剩淚眼,望不斷滄浪水,煮酒殘醉,此恨又何依。

  處處春意亂紛紛,離人一曲陽關絮,芭蕉綠透江南水,無語悲秋,他人都道,晚景涼天,明月照處,孤影又於樓上瘦。

  往事夢中休,花隨煙水流。余香繞空枝,淚眼與風消。微雨燕歸早,留客至明朝。垂柳飛絲晚,疏影向誰搖。

  舊時明月照不到今朝,漫漫長夜,細將柳暝河橋,疏花竹外,瑤席香冷,又怎忘,詞筆春風,相念攜手處,寒碧千樹,那片片落花吹盡,往昔舊識,又於幾時得見?

  一聲嘆息,客與路遙,悲今又漸老,長念明月二十四橋,有翠禽自枝上啼叫,銷魂,只可惜一片清歌,盡唱與夕陽晚照。欲供柳花飄搖,輕言傷春早,又怕輕薄柳花,未解此心似刀。

  柔情別緒,溫存誰又笑?把空樽醉倒,夜泣誰知曉?西樓月下,唯只有,一波湘水,幾波湘雲,流逝今朝。

  歸鴻飛過聲聲悲,心間酸澀徒泛起,那年桃花今如昔,今日的流年誰又去,夢短天長,舊恨新愁,次第!

  吳刀雖利,卻斬不斷心頭緒,芳草立在斜陽里,水之湄,何人又撫琴江亭內,聽那琴音潺潺如水,任那眸中閃爍星光淚。弄晚飛梅,啼春細雨,相思又由誰人憶。

  笙歌唱罷夢亦醉,年華由得誰換去。啼鳥聲亂江城內,雲閑天闊,對着春之意。醒來簫聲無處覓。又憶起,去年的菊花被霜欺,載酒南山東籬內,豪情壯志隨流水,至此方知愁滋味。

  滿懷蕭瑟嘆春去,詩書散落寒江里,待冷香重歸秀句,翠竹掃盡秋意,淺畫了鏡中眉,伊人月下獨立。傷情不再歌中悲,往事盡在夢中睡,忍了輕寂,趨了風絮,再聊一笑,靜看那,鴻去北,日西匿,歸來不寫深夜句。

您正在瀏覽: 亂紅飛盡歸雁忙
網友評論
亂紅飛盡歸雁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