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藍格子襯衫與愛情無關

藍格子襯衫與愛情無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四月的天,很藍,在葉的眼裡.

  葉迎着陽光把自己的臉完整的呈現給了藍天。這時一抹白雲從那片鏡子似的天空中掠過,葉好像又看到了他,葉不知道那件藍格子襯衫怎麼迷離了她的雙眼,葉搖頭,使了大勁,似乎想甩掉一段記憶。

  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就這樣成為了葉的又一隻書籤。她要好好地珍藏。

  終於下班了,葉有些迫不及待地要整理下亂了一天的如麻的思緒,葉需要一隻梳子和一顆平靜的心。

  葉洗了頭髮,覺得頭皮不再癢,混沌的大腦也逐漸清醒。

  她站到窗前,用褐色的大齒梳子梳着她那稀疏但黑黑的長發,她發覺頭髮從年前到現在長了許多。葉慢慢地梳着,一下接着一下。後來她乾脆閉上了眼睛,享受着木梳劃過頭皮的快感。由於燙了發,也只有在洗頭的時候,才可以用上梳子。如果不是發質差,葉絕不會花這份冤枉錢,還遭了罪。

  燙這次頭髮的時候,葉不小心傷了頭皮,至今想來覺得那種疼似乎還隱隱的。為此,老闆還特意跑下樓買了燙傷膏,並說了些道歉的話。臨走的時候還囑咐手下的送上一瓶上好的護髮素。說實在的那點痛對葉而言不算什麼,但就是覺得委屈,於是就接受了老闆的道歉和補償。葉不是一個愛計較的人。

  葉喜歡自己的頭髮被人撥弄。特別是疲倦的時候,葉不奢望綠綠的草地,不需要晚霞的虹霓,不需要落地的大窗子上的令葉陶醉的藍色窗帘,不需要身下的沙發是多麼的軟,只要有一雙手溫柔地來來回回的穿過葉的發,葉很快就會睡去,哪怕身邊是淙淙流去的溪水。曾有一雙這樣的手,在葉沒有要求的情況下,那樣做了。不過那時的她無法入睡,因為初戀的季節里,有太多的風景讓葉迷戀。她怎麼能捨得閉上眼睛呢 長着這雙手的男生有一張葉永遠也不厭倦的臉。葉就那麼痴痴看,痴痴地走過那段青蔥的歲月。

  如果,沒有如果。

  曾經的約定早已忘卻,無論多麼美的回憶也都淡在時間的牆上。只是葉仍有那樣的嗜好。

  而今的葉已是一個孩子的媽媽。偶爾某個特累的日子裡,葉會央求孩子擺弄她的發。或打結,或梳理,只要手能觸摸到葉的發,葉就能滿足地睡去。夢裡她再也找不到他的影子,即使某個時候,她仍會想起曾經的美好記憶。但無論葉怎麼想,他的臉都不再清晰。不過他的背影葉永遠都不會忘記。因為是葉經常走在他身後的緣故吧。葉走在他影子里的時候多些。他高高大大的身影總會將葉小小的影子淹沒。葉知道那個男人註定不屬於她,葉還是悲傷地放他遠去。假設曾有回眸,葉在他的眼裡亦找不到他眼中的自己。

  葉睜開眼睛。窗台上的韭菜蘭濃郁蔥蘢。映襯着葉的心事,雜亂但有章可循。

  似有一聲鳥鳴從晨曦的半空中掉下,驚醒了還在做夢的葉。然後一聲長長的汽笛從黎明的前方駛來,攪醒了小鎮的睡夢。此時的葉總是醒着的,但多數的時候閉着眼睛,想像着小鎮的站台上演怎麼的聚散別離,什麼樣的男子背上沉重的行囊,頭也不回 什麼樣的清純女子鶯歌燕舞,又嬌滴滴地投入戀人的懷抱?年邁的父母會把囑託的目光送去好遠好遠,直到火車拐進另一個村莊。那樣的眼神也似乎拐了彎,如蜿蜒的鐵軌。

  葉常胡思亂想,與自己本無關係的事。

  葉覺得自己不是痴就是傻,或者又痴又傻。

  這一整天里,那件藍格子襯衫總在她的眼前晃忽不定。

  好久不見的他上線了。互相問候之後,葉說想看他,他應允。葉知道他的她不在身邊,而自己也是一個人。就想看看,僅此而已。每每這樣的請求,他大多不拒絕。他不會決絕千山萬水之外的清澈的眼神。葉想,友誼的純真就該這樣。他也這樣想吧?葉認為他是一個好男人。一個好男人不會拒絕一個好女人的審視。

  不一會,他就出現了,坐在葉的跟前,葉試着伸出手,幾乎能觸摸到似的但又被什麼阻隔了。他穿的是一件藍格子襯衫,葉頓覺眼前一亮。情不自禁打出:"我喜歡你的襯衫。”葉又追問是她買的吧。他回:"是嫂子。”偶爾,她會叫他哥。通常這時,葉就會得到一張笑臉。個別的時候,他會叫她小女人,不溫不火地甩出一句酸溜溜地話。葉會心跳不語。葉誇他:“穿這件襯衫就更帥了。”他咧嘴露出潔白的牙齒,擾了葉平靜的心。葉喜歡他的笑,那樣的笑如山澗淙淙的小溪,沒有世俗的雜塵。葉說自己的海沒有風了,他問:“還要起浪么?”

  葉不語。

  三月的風幾乎沒有停止過,但葉的心海卻沒有一絲的波瀾,不是葉不喜歡平平淡淡、真真切切的生活,只是覺得生活總該發生點鍋碗瓢盆以外的故事。不用自己以外的人知道,放在自己的心裡用自己的太陽晾曬就可以,蒸發出淡淡的清香,充溢葉的清清澈澈的心房。裝扮着葉浪漫而踏實的每個懸挂在陽光里的日子。

  葉對自己的生活要求並不高,只是她要多吐出些屬於自己的文字。

  葉喜歡那件藍格子襯衫,以至於午休的時候,又要看他。他沒有拒絕。葉感覺他身後的陽光很充足,葉對他說自己的窗外也灑滿陽光,而且心裡也被陽光塞得滿滿的。他只是笑,如葉窗外的陽光。

  葉喜歡藍格子襯衫,也喜歡穿着藍格子襯衫的人。葉不確定他是不是真的喜歡自己,但那已不重要,最初的時候,葉就沒有這樣的想法。茫茫人海里能打撈出一個讓自己喜歡的人不易。有一種感覺就叫喜歡,葉知道這種感覺絕對與愛情無關。

  如果,葉說的是如果,如果他也喜歡......

您正在瀏覽: 藍格子襯衫與愛情無關
網友評論
藍格子襯衫與愛情無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