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曾想,滄浪之水濯我足,滄浪之水沁我田,滄浪之水養我魚,滄浪之水盥我面。

  曾想,茅屋雨至新陋,萁以秸草為頂,冬寒顫顫熔爐,烤以番薯為食,雞鳴犬吠於庭,毛雀嘻於枝冠。

  曾想,房前新田幾畝,植以五穀花藤,房后引一流,過田入我魚塘,塘口置網截魚,水出塘網匯河。

  曾想,冬眠於屋內書三生情義,春耕于田地以養身,夏鋤乏於梗戲狗,秋收糧於倉脊。

  曾想,閑暇時飲一壺米酒,駕三輪逛於市井,上寬帶笑於網林,觀凡人生息百態,嗤碌碌者毀於金醉。

  曾想,一人一犬一馬,一院一溪一林,常走走散散,不累不倦不煩,不悲不嘆不憾。

  而如今,願與志違有因,無可奈何於情,若天地之間獨我,能無牽無掛苟活。怎奈生食人間煙火,長依父母維裹,幼有姊育我行,又有兄慣我性。寒苦十幾載,終上榜中名,學畢得業喜,心於世難離。

  十三剛脫稚,父便舍我去,憐母獨自扛,兄終入世行,當年兄十六,正是好玩游。

  十八少年時,踏足紅塵路,晨曉喜與餐,夜歸樂與纏,以為學業完,當拜高堂安,誰知入學府,情斷學堂路。

  廿五涅槃日,離鄉奔錦程,過龍城之濱,至陽泉之腑,初視如天塹,目出不及里,山圍層屋轉,人途溝渠攔,到得見此景,終明此職悻。

  今已奔三去,獨守陋室廚。而立願有位,可惜難自欺。時至如今日,悟己與願背。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