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辛苦的推銷員

辛苦的推銷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我正在靠在沙發上看雜誌,敲門聲響起。端午節放假,丈夫和兒子都在家裡,我便毫無顧忌地開了門。讓我意外的是門外站着的是一位中等個子的年輕男子,穿着雪白的襯衫,系著黑色的領帶,穿着黑色的長褲,皮膚黑黑的。他黑黑的皮膚和他黑色的長褲更映襯出他襯衫的雪白,也顯出他的乾淨利落。我一開門,他就滿面春風、笑容滿面地開了口,手上舉着一個包裝清新的洗衣液類的產品,操着一口不太標準的普通話向我介紹說這是他們公司的一個新產品,現在做活動,在我們這個小區免費派送。我沒等他說完就打斷他的話:“你不用耽誤時間,我家中的還沒用完呢。”心裡想起以前與推銷員打交道不愉快的經歷來,但他絲毫不介意我的不耐煩,繼續陽光地介紹說他們的這個產品是升級版,過一段時間要在我們這邊的超市裡上專櫃。我說好吧,那以後我上超市去買吧。我順勢要關門,他則提高嗓音着急地說:“啊呀,我還沒說完,你就急着關門了、、、、、、”但依舊一臉陽光的笑容。在我的堅持下,他也準備放棄了,但他請求我在一個本子上寫上我的名字,說這樣就能向他們公司證明他確實來做過推銷。我答應了他的請求,因為我認為這不過是舉手之勞。“好的,那打擾你了。”並伸出他的手,準備和我握手。我說沒關係,並沒有伸出我的手。我的心裡很過意不去,他倒坦然得很,依然滿面笑容地和我道別。當我關上門后,我聽見他在敲我對面那戶人家的門,隨後聽到了他陽光而快樂的聲音。

  這不由得讓我想起以前的兩次與其他的推銷員打交道的經歷來。我之所以想起這兩次經歷,那是因為印象深刻。我今天之所以這樣對待他,或多或少地是因為那兩次不愉快的經歷。而且近期聽說騙子多(說是一些人利用推銷香水的機會,問別人香水香不香,騙人來聞香水,但一聞便迷糊了,騙子就趁機將家中的錢財偷走),所以我自然就多了個心眼。

  第一次離現在很久了,差不多有七八年了,記得那時孩子還很小,抱在懷裡,而現在孩子已九歲了。那一天,家中只有我們倆,他在我的懷中,我逗他玩,前門有人敲門,我也是想也沒想就開了門。那時住在一個大雜院里,大家都是屋連着屋,門對着門,我的鄰居是一對退休的老夫妻,白天幾乎都在家,他家的大門幾乎都敞着,因此,住在隔壁的我也膽大的很。門口立着一個二十幾歲皮膚白皙的小夥子,見我開門,笑意盈盈。他向我推銷的是洗髮水,我認真地聽着,但看那包裝很粗糙,也是一個我沒有聽過的品牌。以前丈夫在街上買過擺攤賣的洗髮水,去屑止癢效果並不好。所以那次,那個小夥子說是免費派送的時候,我並不在意,但佔小便宜的思想也就在一念之間便躥了出來,心想既然是免費的,也樂得一用。但當我伸手接過他遞來的洗髮水后,他又開始訴說了,那意思很轉彎抹角,但即使愚笨如我,還是能聽出來,希望我付給他洗髮水的本錢,否則,洗髮水不屬於我。我一聽,心裡可不樂了,心想,那效果又不咋地,還要我給錢。給錢就明說嗻,還這樣拐彎抹角的,這不明擺着有欺騙之嫌。於是我乾脆地拒絕了。小夥子不甘心,極力地遊說,希望我看在他初出茅廬的份上,買一份。並大夸特誇我,說我有親和力,一看就是個善良的姐姐,還用他的手胳膊來碰撞我。一股厭惡之情油然而生。但鑒於丈夫的經歷,我還是信任品牌的洗髮水。所以最終我還是毫不含糊地拒絕了。臨走他也請求我在一張紙上寫上自己的名字,意思也是向他們公司證明他確實來做過推銷。但沒想到,我的一個鄰居看到我的名字后,以為我買了,所以買了一套。事實多年,我幾乎忘了這個細節,所以今天當那個推銷洗衣液的小夥子要求我簽名時,我根本就沒想到這層。鄰居後來告訴我,那洗髮水確實不怎麼樣。

  第二次,就是去年冬天,在我工作的辦公室,也是一個年輕的小夥子,他推銷的是鞋油。他也說他的鞋油是一個升級的產品,是納米材料製成的,用了之後不沾手,並用我們主任的皮鞋為大家演示了一番。那鞋果然擦得鋥亮無比,那小夥子的手上確實很乾凈。他的手因為天冷而發紅,顯得有些粗糙僵硬。看在他辛苦的份上,想着如果鞋油真地不沾手,那是多好的一件事,我們辦公室一共4人,一人買了兩份。一份十元,兩份二十元,倒也不是挺貴。拿回去後過了好長時間后才用,但哪裡能夠不沾手呢?

  做推銷員真地很辛苦,一步一步地丈量路,一步一個腳印。曾聽一位中年女人說她的兒子做推銷員,很辛苦,有任務,工資不是很高,和業務量掛鈎。看到兒子疲憊的身影,她有時都想勸兒子放棄那份工作。也知道一些推銷員的成功經驗,印象最深的是一個外國的保險推銷員(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他們在堅持了很久以後,終於苦盡甘來,品嘗到成功的喜悅。有許多的產品在發明后的初期都是因為推銷員的不辭勞累,才為大眾所知曉接受,成為造福人類的產品,就象多年前的吸水拖把、玻璃擦,都是通過推銷員們在人多的地方擺攤現場演示來博得大家認可的。

  做推銷員真地很辛苦,看他們疲憊的臉色,看他們凍紅的雙手,看他們被太陽熾黑的皮膚,就能明白。但有一點,不知這些勤勞的推銷員們明不明白:如果沒有質量與信譽做後盾,就是再優秀的推銷員,即使擁有三寸不爛之舌,說得天花亂墜,消費者也不會接受。可能會上當一次,但從此,那個產品在消費者的心目中,便是劣質產品的代名詞,任你怎樣的執着,任你怎樣的吃苦耐勞,那也只是徒勞。

您正在瀏覽: 辛苦的推銷員
網友評論
辛苦的推銷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