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紅塵離亂,誰許我一世長安

紅塵離亂,誰許我一世長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前世。三途河邊,忘川彼岸。曼珠沙華鋪滿地紅錦,燦若煙霞。

  你一襲白衫,翩然立於琉璃色的月光下,渺若孤鴻。鳳簫聲動,一曲清歌驚起漫天亂紅飛舞,似萬縷紅紗在風中搖曳,湮沒了你單薄的身影。惟余清冷簫聲,浸透在皎白月色中,縈繞着湯湯忘川水,漸遠,漸散。

  月光灑落,映照出三生石上斑駁的印記,似清晰可辨,卻又逐漸模糊……

  夢醒。紅燭昏暗,簾外雨聲潺潺。清秋時節,冷雨漸染夜色,絲絲涼意侵入帷帳,爬滿每一寸肌膚,又慢慢地,滲入心底。

  提筆,指尖微微顫抖,任心中萬千思緒奔涌,素娟上卻未染些許墨痕。夢中景象,又斷斷續續浮現眼前。皎皎明月,泠泠玉簫,白衣翩翩,落紅點點……彷彿觸手可及,卻終究不過南柯一夢。夢醒,一切轉瞬成空。

  浮生渺渺,本就如夢一場。而我,游弋於半夢半醒之間,漫賞春花秋月,朝煙夕嵐。於花開花落中,細數時光,靜待流年。

  塵世紛亂,縱然看透萬般美景,卻獨獨看不透人心。喧囂的世間,有着太多太多的紛紛擾擾,太多太多的無可奈何。而這一切,皆源於人心的慾念。世人總是執着於求而不得之物,以至於迷失在永遠無法滿足的慾望里,忘卻了自己真正想要的究竟是什麼。

  縱然繁華三千,怎奈得非所願。

  若得以逃囂塵世,尋一方山水,守一城煙雨,汲泉煮茶,焚香撫琴,明月為友,詩書為伴,讓恬淡的時光,在這青山碧水,月韻詩香中,靜靜流淌。

  春,看漫山的紅杜鵑團團簇簇,采一支喧鬧春色養在白瓷瓶中。

  夏,十里清荷,香氣漫入無邊的夜色,小舟輕泛,任夜霧濡濕衣裳,枕一襲荷香入夢。

  秋,霜林染醉,丹楓灼灼。踏過枯葉鋪就的小徑,擷紅葉幾枚,置於書頁中。

  冬,飛雪如絮,寒梅吐蕊。踏雪而行,攜一縷清冷梅香,欣然歸去。

  朝朝暮暮,歲歲年年,一生的光陰,若可這般老去,應是無憾。

  尋尋覓覓,兜兜轉轉,亦不過是想於喧囂的塵世間尋一處靜地,安放疲倦的心。

  靜守流年,一世安好。

  一生所願,不過如此,卻終不可得。

  此生終究要在斬不斷的紛擾中四處流離。你我都不過是俗世之人,無法掙脫塵俗的桎梏,只能繾綣於書香墨韻,覓一隅清幽。而畢生所求,也只能是一個浮在雲端的夢,宛若伊人在水,可望,不可及。

  夜闌,燈燭漸暗,雨聲漸息。執筆濡墨,一紙素箋,難盡思憶綿綿。何處玉笙吹徹涼夜,伴着點滴更漏待天明?

  長夜將盡,浮生未歇。落落紅塵,紛紛過客,誰能明了我對於這塵世的淡漠疏離,誰又能真的逃遁於塵世之外,執一己之念,唯一心所願而行?每一日,每一日,沒入熙熙攘攘的人群,以同樣空洞的面容和匆忙的步伐在紛繁的塵世中不止奔逃,誰能許我一個月朗星疏的清夜,容我細細拂拭心上的塵埃?

  素心若雪塵未染,遁逸浮華一世安。三生石上刻寫的,是前世未了的夙願,亦是今生不渝的祈盼。卻如忘川河畔的彼岸花,無法擷取。

  此生,遁遠塵囂自是枉然。

  來世,可否許我一世長安?

您正在瀏覽: 紅塵離亂,誰許我一世長安
網友評論
紅塵離亂,誰許我一世長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