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寫給父親

寫給父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寫給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其實,從小到大,好像沒為父親寫過什麼。昨天,逛空間時,查看日記,發現自己曾經寫過一篇《父愛如山》。仔細看了一下,我已不知道,當時是在什麼情況下,寫下那片日誌的。只知道,其中充滿着自己對父親的歉意以及擔憂。

  時間如白駒過隙,春去秋來。父親已經在人世間生活了45年了。今天是他的生日。當我仔細一算時,發現他已經46歲了。我不得不感嘆時光的可惡。人的年齡像加法,過一年加一歲;可人的生命卻像減法,過一年,老一年。

  近日,屢屢發生的死亡事件,令我不得不感嘆生命的脆弱。非但如此,蒼天奪去的還是一些正值青春年華之際的人兒的性命。這讓我感到更加恐怖與害怕。

  四十幾年了,父親並未享受過什麼。都說,人的童年是快樂的。可父親的童年是充滿病魔的。病魔陰魂不散地纏繞了父親十幾年。這些話都是母親聽院里的人講給他聽的。而我,也是從母親口中得知的。現在,母親,偶爾還會開玩笑似地說:“自從嫁給你之後,病魔都被我驅逐了。”誠然,父親的身體是好了許多。可是,仍舊有一些病潛伏在他身子里。我很害怕,某一天,這些病被激發。聽人說過一句話:“只要一結婚,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你會發現,你不再是為自己而活。”自從有了我和弟,父母親,便踏上了這樣一條“不歸路”。我一直都覺得,自己和弟弟是幸福的。因為,他們不惜一切代價,供我和弟讀書。慢慢地,我覺得自己承受不起。因為,我害怕,自己將來無以為報。

  有時,生活很戲劇。父親大概是在40歲的時候,換了一份職業:做磚。他的這份歷程,我是親眼所見的,其中,充滿了艱辛。剛開始的時候,由小工做起。記得那時的工錢大概是三十。設備並不好,在當時。磚頭是靠人背上樓層的。父親的眼力勁一直很好。他開始,向別人學做磚。那段時間,父親的手滿是傷口,血淋淋的。但是,父親最後終於學會了,成為了一個實實在在的“大工”。但是,由此,他也患上過職業病。由於夏季烈日曝晒,有一段時間,父親的身上長了許多頑固的疹子。各種土方法都試過,也不知這病折磨了他多久。汗水濕透衣服,身上的疹子極其難受。只知道,那段時間,他仍舊堅持着上班。

  就這次過年回家,我還嘲笑父親說:“走路沒以前帥氣了,把背挺直嘛”。“習慣了”,他說。現在,父親偶爾會說他腰痛。我這才慢慢發現,其實父親老了,他的身子骨不再像以前一樣硬朗了。大概是在去年的時候,父親學會了摩托車。父親一直是一個心急的人。起初,我和母親一樣,並不支持他學。然而,父親一直是一個比較倔的人,攔不住。現在,父親的膝蓋不知道有多少傷口,都是摔的。但這,似乎好像並不影響他的熱忱。

  往年過年的時候,父親總會玩上幾天。打打小麻將,鬥鬥小地主。但今年,父親只玩了初一。後面便去跑車了。其實,誰不想玩呢?但是“趕鴨子上架”,需要錢啊。這期間,父親的車出事了。這還是過幾天之後他才講的。聽了這之後,我的冷汗都嚇出來了,倒抽一口氣,還好人沒事。

  不知從何時,父親的頭上開始有了白頭髮;不知,上一次父母親為自己購置衣服是多少年前的事了。

  今天,父親生日。希望他身體健康,平平安安!你的女兒,永遠愛你,祝你生日快樂!

您正在瀏覽: 寫給父親
網友評論
寫給父親 暫無評論